传媒掠影

2002-10-15

「漆黑话剧」与「无声音乐会」

  原来话剧不一定看得到、音乐会不一定要有声音。两场崭新的另类文化活动,最近分别在阿根廷及英国上演。

  这出看不见的舞台剧名为《沙漠岛》,在阿根廷一个地牢剧场公演。演员全为失明人士,剧场亦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观众要了解该剧的内容,主要是靠场内播放的音响效果及气味。正如该剧的导演所言,它特别之处,在于每个观众脑海里,各有不同的故事版本。

  而另一场特别的无声音乐会,在英国利物浦大教堂举行。这个音乐会的乐章由作曲家及心理学家合力谱写,除了一般音乐外,局部章节会寂静一片,透过特别的低频声波机,演奏出超低频声波(低于20Hz)。由于音频低于人类听觉范围的次声(infrasound),故观众不会听到声音。

  参与筹办这次音乐会的心理学家表示,虽然人类耳朵听不到空气传送的低频,身体却能感受到低频发出的极微弱的振动。他表示,有证据证明低频声音可以影响人们情绪,令人感觉愉快。

  话虽如此,但整场五十分钟的音乐会并非全由无声的低频音乐演奏,而是穿插于有声的乐曲之间,让人同时感受到有声与无声的乐趣。

 

 

电视频道争取亚洲女观众

  究竟女性观众市场有几大?由著名贺咭生产商Hallmark投资的电视频道----Hallmark Channel是众多区域卫星频道中,唯一偏向女性观众的家庭卫星频道。它们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洲的市场,女性与男性观众的比例约为六比四,台湾的女性观众亦比男性略多;而内地及印度市场因为家庭由男性主导,故两性的收视比例相若。

  占Hallmark集团逾半股权的Crown Media于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间,率先于亚洲及欧洲部份地区开设卫星电视频道业务,主打节目是自制「迷你电视剧系列」及电视电影,以及播放外购的文艺片剧集。Hallmark Channel的特色是收视率有日间和夜间两个高峰期,分别为晚间黄金时段及日间午饭后,前者较后者略高百份之十,显示家庭主妇在午间有充份闲瑕看电视。在两段收视率高峰期,女性广告如护理、饰物及健体广告亦明显较多。

  虽然Hallmark Channel仍未在香港的有线电视系统落地,但Hallmark集团制作的剧集系列,亦有透过本港免费电视台播映,例如《小人国历险记》、《无比敌》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