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10-04-22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线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已历时达十二个年头,而今年的调查工作亦已展开。

调查模式及方法
  自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于零八年三月,顾问团决定每个电视台每季最少会有十五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余额则以比例配额计算,以确保产量较少的电视台有一定的参与,以取代过往按各台节目多寡的自然分布而定。此外,为了区分大众和小众节目,顾问团亦决定认知率不足5%之电视节目,其所得欣赏指数会在每季及全年的综合报告中分表列出和分开描述。及至零九年,顾问团再投票通过并作出以下的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八十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即香港电台、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二十个名额,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构调查名单。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唯一条件是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以及在有关调查阶段内播映起码一次。与此同时,每个季度会预留四个名额予两间免费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另外预留八个名额予四间收费电视台,分别为有线、NOW、无綫收费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观众人数较少,为扩大有效的样本数目,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不同的问卷中。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而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问题」或试查题目,以探讨有关业界发展等专题性项目。此外,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指定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电视台选出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零九年无綫电视的节目名单皆以此特殊方法处理。

  零九年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节目数量合共八十个,调查于今年一月四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19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9.4%。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而八十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36分。结果显示,被评分的八十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35分,平均认知率为28%。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  2009世界大事回顾(港台)
  二.  铿锵集(港台)*
  三.  星期二档案(无綫)*
  四.  2009香港政治大事回顾(港台)
  五.  活着(无綫)
  六.  医生与你(港台)
  七.  2009大事回顾系列(无綫)
  八.  新闻透视(无綫)*
  九.  霎时感动(无綫)*
  十.  海关故事(港台)
  十一. 由1967开始(无綫)
  十二. 华人移民史(港台)
  十三. 警讯(港台)*
  十四. 廉政革命35(港台)
  十五. 文化长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港台)*
  十六. 永远怀念播音皇帝─钟伟明(港台)
  十七. 回首2009财经要览/回首2009港闻聚焦(亚视)
  十八. 时事追击(亚视)*
  十九. 头条新闻(港台)*
  二十. 香港故事(港台)
  *同样为09年第三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8个

  当中,由港台制作的「2009世界大事回顾」勇夺第四季度的冠军,而其他同类型节目,包括同为港台制作的「2009香港政治大事回顾」、无綫的「2009大事回顾系列」与及亚视的「回首2009系列」亦名列前茅,可见观众对年终大事回顾节目的钟爱。此外,榜上有八个节目「冧庄」,即于上一季度同样晋身二十大,当中大部分为长寿金牌节目如港台的「铿锵集」及无綫的「星期二档案」,但亦有较新的制作,为无綫的「霎时感动」及港台的「文化长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两者皆口碑不俗。

全年综合结果
  总结「200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8,441名,回应比率则介乎六成八与七成六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合共201个,比去年略少。在全年的节目名单之中,香港电台占57个(28%)、 有线电视占50个(25%)、无綫电视占49个(24%)及亚洲电视则占45个(22%),分布比往年平均。整体而言,217个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93分,跟零八年的结果(68.86分)十分接近,而平均认知率则为25.0%。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节目计,荣获2009年全年度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如下:

  一.  巾帼枭雄(无綫)
  二.  2008世界变格大事回顾(港台)
  三.  2009世界大事回顾(港台)
  四.  铿锵集(港台)^
  五.  星期二/日档案(无綫)^
  六.  2009香港政治大事回顾(港台)
  七.  同心暖四川(港台)
  八.  新闻透视(无綫)^
  九.  毒海浮生(港台)
  十.  活着(无綫)
  十一. 医生与你(港台)
  十二. 2009大事回顾系列(无綫)^
  十三. 天下父母心(港台)
  十四. 汶川地震一周年(无綫)
  十五. 海底漫游(港台)
  十六. 霎时感动(无綫)
  十七. 海关故事(港台)
  十八. 回首2008─全球风云(亚视)
  十九. 由1967开始(无綫)
  二十. 非常平等任务(港台)
  ^同样为2008年度全年二十大节目之一,共4个

  香港电台及无綫电视今年可谓平分春色,两台合共有十九个节目入围二十大,余下一个则为亚洲电视的制作。跟第四季的结果相似,上榜的节目有四分之一为年终回顾特辑,当中又以港台的大事回顾系列最受观众欣赏,三个节目分别位列全年的第二、第三、及第六位,成绩斐然。至于各电视台全年的平均欣赏指数总得分依次为:一. 港台─72.08分,二. 无綫─68.37分,三. 有线─67.75分;四. 亚视─66.85分。就相对位置而言,港台已连续第十二年勇夺榜首位置,其他三间电视台的排名亦跟去年一样。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全年得分最高的电视节目分别是港台的「2008世界变格大事回顾」、无綫的剧集「巾帼枭雄」、有线的「爱是不保留─正生书院」及亚视的「回首2008─全球风云」。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如何?综合全年的结果显示,以曾收看者计算,有线电视的新闻财经报道获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其后依次为无綫、亚视、NOW和香港宽频。值得一提的,是 NOW宽频电视的整体评分在过去一年稳步上扬;相反,香港宽频的表现则每下愈况。另外,无綫电视新闻的整体评分在经历「是但事件」之后急跌,虽然已重拾升轨,但与首季的表现仍然有一段距离(见下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