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互联网世界多面睇

2010-04-22
新浪微博同时成为香港艺人的玩意
  互联网在中国发挥影响,近年经常成为焦点:民女邓玉娇自卫杀官,在互联网得到声援,结果在法庭获判无罪,算是经典个案;在维基网上,亦有清楚介绍:「邓玉娇案,是指二零零九年五月十日晚发生于中国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的一起宾馆女服务员基于自卫目的,刺死、刺伤镇政府人员的刑事案件。」

  试想想,没有互联网,中国官方会大幅详尽介绍吗?

  另一方面,维权人士利用互联网,在多个地方发动大规模示威,屡见不鲜;例如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的廿三岁厨师死亡个案。警方的结论是自杀,但家属发觉涂远高耳鼻内有已经乾固的血块,尸身有伤痕,而尸体周围却并无血迹。此外,由于一九九九年该酒店也曾发生类似事件,一名女性服务员坠楼致死,事后被怀疑曾遭强奸,被他人灭口。因此死者家属并不认同警方的结论。最后因互联网的流传,有七万人参与示威。

  踏入二零一零年,互联网公司谷歌与中国因黑客事件争持,变成中美政治事件,关注的人就更多。

  由于涉及面广、个案多,因此分析看来应该作多面睇,不应只限于简单的对与错,或个别案例。第一面睇,或许应该是理解互联网的本质

互联网的可信性
  任何人都明白,网上真假不容易分别,但有多真?有多假呢?这一点亦是部份人排斥互联网的根据。过去一两年,美国波士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发现有趣的数据,有两成网民自称有欺骗行为;但问及他们,相信有多少网民会作出欺骗行为,相应比率则提升至九成,换言之,真实欺骗比率远高于两成。

  芝加哥大学及麻省理工有学者进一步比较官方数据和网上数据,发现网民欺骗程度原来都有趋势;例如体重就和年龄挂勾,自称二十岁左右的,他所报称的体重会出现五磅的差距,而报称三十岁的就有十七磅差距,到四十岁就有十九磅。学者又发现,有数个年龄超乎常理地多人填报,例如二十九岁、三十五岁和四十四岁,相信这就是女性所谓的年龄关口,不少女人到了这岁数后,往后多年都会填报同一岁数。调查又发现,虽然网上照片不能作准,但没有相片的男性,回应率只及有相片男性的四份之一;而有没有照片的回应率,在女性网民的差距更大,达六比一。

  互联网真假难分,这一点固然是事实,但从一个国家或者全球经济角度观之,又不宜太大打压。

  单看内地数据已可以看到关键所在,内地有学者指出,在二零零七到二零零九年的三年间,中国每年新增网民的数量都高达七千至八千万,大大高于以往十年每年增加几百万至两三千万的水平。在网民规模急剧扩张的背景下,这些学者认为,一个具备先发优势、认真经营的公司,用户数量在一年没有增加五成,收入没有增加三成,才算是奇怪。同理,大中型公司没有每年五成以上的增长,中小公司没有每年一倍以上的增长,也等于说,是不及格了!

  在这个大前提底下,互联网作为一盘生意,唯一可想的,是应该疏导,而不是禁制。但何以现在中国有不少人视之为洪水猛兽呢?这一点,或许又应该从国际大气候和中国小气候说起。 还记得以前有一个电视广告是这样说的:潮流兴开放;的确,北京在零八年奥运前,中央政府在多方面都朝着开放的路走。但打从零八年北京奥运开始,我们早已经留意到国际形势的大气候,和中国的小气候都在变,整体的发展,是由开放变成极权管治。

  一向口头上崇尚自由的西方社会,经历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啸之后,都加强监管,放弃自由主义。中国亦明显加强管治的范围,主要在四个方面:宗教、互联网、维权人士和非政府组织NGO。若果以上四种力量的遭遇,是经过长时间发生,我们或可理解为个别事件,但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出现类似的整治,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中国策略性的转变。

中国小气候在转变
  还记得在零九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后,不少人都指出,中国势必被和平改变,因为出现了四大力量,分别就是宗教、互联网、维权人士和非政府组织NGO。

  这种言论出现后,四大力量就一步一步纳入了中央的眼皮底下,继而受到今日大家所见的对待。简单来说,是当权者放心不下。

  但世界应否这样运作呢,我认为,可以从西方的爱情博奕论和儒家损益角度来分析。先谈男欢女爱的博奕学问,不少人喜欢从对立中看人生真谛,尤其是以对立看世界的掌权者;于是,互联网世界,就被不少人介定为执政者的对头人、博奕者。博奕也者,简单来说,就是有利者,可成婚;有损者,又可反目成敌。以舶来品谷歌公司为例,它在中国的经历,不就是最好写照吗?

  不妨用男欢女爱的博奕来理解这件事。对男女之情,有过这样的博奕分析:男女结合后,出现三大可能:(1) 双方都不变心;(2) 双方都变心;(3) 一方变心,于是引伸出以下结论:

  恋人最得意的选择是另觅新欢;

  最天真的选择是地老天荒;
  最理性是分道扬镳;
  最糟糕是被无情抛弃;
  最不可能的结局:逢战必胜;
  一次性的博奕,谁也不会忠实。

从好处看互联网
  但问题是,我们不应该短视嘛!是时候用儒家的损益之道来看待这件事了。中国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为的不外是生存。生存之道,不外是增益避损。于是我们就要问,何谓益?何谓损?答好了这两道题,自然也明白中国应如何定位、如何面对互联网世界。

  近日中国领导层多谈孔子,更想将孔学发扬光大,我也认为是一个好时机引用一下他的学说。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说,益友有三种,一是对你坦白直率,二是对你真诚有信用,三是博学多才;相对的损友也有三种,一是碍于情面怕得罪你不肯对你直话直说的,二是看起来拍你马屁骨子里却不诚心的,三是胸无点墨光凭道听途说的话就信口开河。

  孔子当然没有谈到互联网是益友还是损友,但很明显,互联网极度坦白直率,而且博学多才,大概没有什么工具比它更能达标了。换言之,以益的角度,实在大有道理支持互联网的发展。若论损,互联网不必直话曲说,也不必不诚心地拍马屁,不好的,或许是信口开河,真假难分。这是否一个困境呢?不会吧!中国人早有这样智慧,周朝的天子不是派人到民间收集民谣吗?下一步怎样走?大家不妨到网上发表意见好了。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