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10-04-22

追赶潮流 平板电脑

  苹果公司推出触控式电脑iPad,首日即卖出三十万部,有人更老远飞到美国排队购买,可见其吸引力。不过有人热捧,亦有人不满。有用家表示wi-fi连线不稳定,又有用家不满iPad不能同时使用多个程式等等,不一而足。不过,在众多评论当中,比较受关注的,是iPad如何界定用家的网络角色。有论者认为iPad偏重阅读功能多于写作功能,因此用家被分配了资料消费者的角色,至于用家的另一个身份,亦即网上资料提供者,则被忽略。在现时讲求网友互动,讲求平等参与讨论的年代,iPad偏重用家网上读者身份的做法,使一向被视为带领潮流的苹果公司,在这方面,也招来了「退倒」的批评。

   至于从报业角度来看,《哥伦比亚新闻评论》(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表示,iPad有望成为美国报业的摇钱树。根据彭博报导,报业广告支出遽降27%,达276亿美元,改写一九八六年来新低;因此抢夺iPad版广告商机就显得格外重要。在iPad四月初上市前,联邦快递、摩根大通银行等企业纷纷买下路透集团、华尔街日报、新闻周刊、时代杂志等iPad版广告,有些更长达六十天,所以,都不可以不算是一条大水喉!

  再来看看大中华市场的反应,据《中国经济网》的报导,春节过后,内地生产商已锁定了平板电脑市场,据悉他们采用Android作业系统,萤幕大小从五至九寸不等,也会集成GPS及投影等功能。其次,按照苹果公司的规划,暂时不会在中国市场销售iPad,这对于国内厂商而言,无疑是天赐良机。

 

 

英国报业 收费与免费

  英国媒体报导,泰晤士报与周日泰晤士报的网站将于今年六月起开始收费,单日登入上述两报网站的费用为一英镑,一周订费则为两英镑。这两报将于今年五月初重新推出网站,并且提供订户免费试用。泰晤士报与周日泰晤士报将成为率先针对线上电子报收费的英国报纸,逐日付费者可以浏览这两报的网站,至于每周订户则可浏览电子报与使用新应用功能。两报纸版订户,即可以等同线上电子报七天订户资格登入网站享受服务。

  「新闻集团」所属的英国报纸出版公司「新闻国际」(News International Ltd)执行长布鲁克斯暗示,该公司其他报纸,也将跟进线上电子报收费措施,预料能吸引更多忠实读者。但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的分析却不看好,主要原因就是没有通用的小额付款机制,更何况读者还有众多的免费新闻选择。另外,《独立报》所属的爱尔兰媒体集团INM于三月廿五日宣布,它以一英镑的价格将《独立报》出售给前苏联克格勃特工、现为俄国大亨列别杰夫。列别杰夫曾于零九年三月以一英镑收购了亏损的《伦敦晚报》。《伦敦晚报》是伦敦目前唯一的晚报,免费发行。英国媒体分析人士说,列别杰夫有可能采取对《伦敦晚报》同样的做法,将《独立报》变成一份免费发行的报纸。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

传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