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10-08-14

本地免费电视牌照三个收费台角逐
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牌照作公众谘询

  政府七月初为三家申请免费电视台牌照的媒体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公众谘询,三家公司分别来自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三个收费电视财团,未来几年投资金额由六亿至十一亿不等。有学者分析,三家机构都无意制作电视剧,集中小本经营,估计难与一年投资逾十亿元的无綫电视对撼,一台独大之局难以打破。而市场人士又担心广告收益会被摊薄,出现汰弱留强局面,有电视台会因此倒闭;有分析更忧虑本地步台湾电视混战后尘,恐怕制作过分商业化,甚至渲染色情、暴力;而弱势电视台更可能沦为政治工具。

  至于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牌照,申请竞逐的有新城广播、郑经翰牵头的雄涛广播及凤凰广播。而经营历史较久之商台则放弃申请,改为发展网上电台。广管局就三家申办数码声音广播公司的申请,在月初谘询公众。新城估计首六年数码声音广播开支一亿三千万元。新城计划在发牌后六至九个月内推出服务,预期可在三年内覆盖全港;而雄涛估计,首六年预算开支六亿二千万元。期望在营运第二年便可达收支平衡。凤凰广播预计资金需求约四千二百万元;估计首六年总开支约二亿零三百万元。凤凰因《电讯条例》第13A条虽不符合资格,但凤凰广播认为有充分理据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申请行使酌情权,期望十八个月内达五成覆盖。


*    *    *


记协批评政府借吹风会控制传媒
商台两节目传被裁定为政治广告

  记协七月初发表言论自由年报,批评政府对不同声音的容忍度愈来愈低,拘捕检控示威人士,又愈来愈多与个别传媒举行吹风会,取代记者会,令资讯不公开及透明度低。政府发言人回应,指一向尊重市民和平集会和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但过往有示威人士公然违反法律,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警方才会作出拘捕行动。另一方面,记协会讯《记者之声》亦批评政府以闭门「吹风会」取代记者会,在三月至五月就有十二次之多,指责政府滥用吹风会,藉此回避具批判性问题,欲操控传媒报道的角度。记协又点名环境局最常滥用简报会,指局长除了在公开场合被记者「扑咪」外,绝少就所属政策议题举行记者会;但环境局则回应,每当有重要环保政策出台时,局长均会在办公室会见传媒,简述政策的内容及回答传媒问题。

  商台早前接受了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购买报时讯号广告宣传游行、以及由民建联以约60万元赞助节目《十八仝人爱落区》,惹来极大争议,质疑商台播放政治广告,引发市民向广管局投诉。月底有报道指广管局已完成有关调查,裁定两节目皆属政治广告。惟广管局发言人未有证实消息,只说有关两宗投诉仍在处理中,当有结果时便会公布。有批评指《仝人》18集节目已播出超过一半,广管局迟迟未见决定令人失望,期望可加快处理投诉进度。


*    *    *


两间免费电视续牌有附加条件
亚视人事及股权再有变动

  广管局去年就两间免费电视台牌照进行中期检讨,并于七月初公布结果,港府亦接纳了广管局其他建议,对两家免费电视台提出五项新要求。包括额外播放120分钟艺术、文化和为长者而设的节目,及在每个周末额外播放60分钟香港电台节目。但针对公众对亚视股权变动的疑虑,广管局要求亚视在今年底前提交陈述书,证明未来六年可以履行投资23亿元的承诺。同时要亚视在今年至2015年间,把本地制作节目的播映时数由目前每周225小时,增至273.5小时。广管局又建议两台每年举办专题小组讨论会,收集学者及市民代表对节目的意见。

  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在月中的亚视董事会上,突提出暂停行政总裁胡竞英职务,并向员工发出通知,胡竞英停职期间,不可进入公司范围,亦不可与亚视员工接触。亚视台湾股东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对胡竞英被停职感到震惊,重申有关决定违反股东协议,一定会采取所有法律行动,维护其公司的权益。而广管局发言人指已收到亚视暂停行政总裁职务通知,会密切注意事态发展。此外,高院续审亚视股权争议案,在月底决定延长禁制令,查懋声兄弟不得转移持有亚视股权的Antenna股份,表示能否成为亚视大股东至为关键的百分之二Antenna表决控制权,仍未落入外人之手。法官认为蔡衍明已有足够保障,王征不会无视法庭颁令,同时即时解除王征禁制令。

  此外,2005年创办now宽频电视的罗灿亦离任,八月出任《信报》行政总裁,为老板李泽楷做好财经网站,其职位会副手张志刚顶上。


*    *    *


电盈曼联电视Vs有线英超欧联
壹传媒在台申办新闻台不获批

  体育节目已经成为收费电视台的一大卖点,而且愈签愈多不同类型的体育节目出现在本地收费台。未来一届英超及欧联直播权再落入有线手上,电讯盈科失直播权后,四出搜罗其他足球节目,以留住观众,月初便宣布伙拍曼联电视(MUTV)在港开设电视频道,在旗下的宽频电视,「四网合一」平台播放足球赛事及球会节目,如球员访问、赛前分析、赛后检讨等。其实电视广播旗下的收费台的Goal TV足球频道,曾播放英超四大球会电视节目,但市场反应未如理想,未知电盈能否突破窘局。有线宽频月初发出盈警,指世界杯投入费用及收入的入账时间不一致。虽然有线强调上客量符合预期,但分析认为,即使客量持续增长,但足球赛事成本太大,故有线短期业绩难有突破。

  壹传媒近年在台湾大展拳脚,锐意进军卫星电视频道,但因为《苹果日报》动新闻在台闹大,令其壹电视大计受阻。今年三月底,壹电视的电影台成功从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取得牌照,到七月底,其体育台再获批经营许可;不过,由于对壹传媒经营电视的疑虑仍未消除,因此对新闻台、资讯综合台及娱乐台的经营申请,因为以动画和类戏剧的「动新闻」手法呈现新闻,委员会认为不符新闻专业需求,不够维护人性尊严,有违通讯传播基本法中的规定而不予通过;虽然卫星频道未全面开通,台湾壹电视却仍在七月底正式在网络试播,壹电视新闻部邀多位台湾知名博客作者与电子媒体到总部收看即时播出的晚间新闻,希望改变社会人士对壹电视的观感。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