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10-11-12

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中国新闻封锁
新闻自由度香港排名上升
  

  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十月初获颁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被视为是西方世界自1989年「六四事件」后,对中国人权状况作出最直接的抨击。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表示,颁奖给刘晓波是要表扬他长久来用非暴力形式在中国为基本人权作抗争。但中国政府对刘晓波获奖实施新闻封锁,据报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和美国有线新闻网络在直播公布时在中国的传送中断。但有本港电视台捷足先登,在挪威诺贝尔委员即将宣布结果时,与刘晓波妻子刘霞进行连线电话采访,让刘在第一时间得到丈夫获奖的消息。但香港的新闻媒体要跟进有关新闻亦受到限制,如传媒访问刘霞便被多番阻挠。   

  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十月下旬发表2010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报告,在178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在两岸三地排名最高,列第34位,而台湾位居48,两地的新闻自由度有所改善。香港记协发言人指香港的情况,或与公众监督传媒能力提升、令传媒更自省有关;而中国大陆则排第171名,列倒数第8位,仅在缅甸、朝鲜等国之前。无国界记者组织指称:「尽管中国的媒体和网络活跃,但新闻审查和压制仍持续不断」。香港业界担心,内地新闻自由度低落,令本港记者在内地采访的难度愈来愈大。


*    *    *


报评会十周年望提高传媒操守
香港卫视启播新搞作

  香港报业评议会今年已踏入十周年,十月中举办了一个研讨会,主席陈韬文教授表示,现今新闻传媒面对三个主要问题,包括新闻自由、新媒体冲击传统媒体,以及传媒专业操守问题。他指出传媒有专业一面,受到不少市民的信赖和倚重,但正因为传媒影响力巨大,一旦操守出了问题,其恶劣影响亦显而易见。因此传媒的伦理道德特别需要关注,因为与新闻自由、以及媒体的公信力关系密不可分。香港报业评议会过去十年共收近2,500位公众对报刊的投诉,对被裁定违反操守的传媒共发出18宗公开谴责。他希望报评会继续加强监督业界工作,提高传媒的操守意识,并积极地进行普及传媒教育。   

  一个全新的卫星频道香港卫视在十月初正式启播,将会在电讯盈科的收费电视平台免费播放。主席高洪星称,筹备香港卫视约两年,投资逾10亿元,料于一至两年内可录得营运溢利。原从事金融业的高洪星称,频道节目虽以普通话为语言,但主持均为外籍人士,希望用西方人的思维方式解读东方,融汇两地文化,成为频道主要特色。他称已计划投资逾2亿元,又希望香港卫视可于三至五年内上市。香港卫视目前只有一条频道,日后会增至5条,目前在香港、部份东南亚国家可收看,大陆仍未可以落地。集团同时亦希望开拍电影《三国荆州》、并在湖北省投资主题公园。


*    *    * 


广管局正式调查无綫滥用支配性优势
亚视播《娃鬼怪婴》遭警告

  广管局十月中正式展开调查电视广播被指涉滥用支配者优势而违反竞争行为的投诉,调查委员会在首天会议上已拟定调查大纲,计划中要求无綫电视持牌人及相关人士提供进一步资料,以及邀请熟悉反竞争的学者及经济专家,并会聘请大律师参与,预期调查专案队伍在十一月组成,有分析表示,类似的案件在欧美国家动辄要一至两年才可完成,而在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寻求卖盘时期被调查,市场关心会否影响卖价。其实针对TVB反竞争的投诉存在多年,在过去亦收到这类的投诉,不过当时并无成立调查小组跟进,今届广管局认为事关重大,不欲有违反竞争的情况出现,故决心做好「球证」的角色。   

  此外,广管局又裁定亚视国际台今年六月七日晚上九时播放恐怖电影《娃鬼怪婴》违反守则,于是向亚视发出警告。广管局指有关电影内容以邪恶及残忍的报复行为作主题,并描述人形玩偶任意杀人为乐,属暴力恐怖片,即使被列为「家长指引」类别,亦不适合在晚上九时播放,促亚视应严守相关条文。此外,继上月裁定商台播放民建联赞助的《十八仝人爱落区》首两集节目属政治广告而判罚3万元后,广管局再裁定该节目第3至6集违反《电台业务守则》,但因商台已接受惩处及停播节目,故毋须再作惩处。


*    *    *


发放突发资讯警方有新措施
香港电台未来发展仍有变化
  

  警方04年实施通讯数码化,令传媒无法监听,记协早前指警方每天平均只发布2.7宗突发事件,是每天平均罪案212宗的1.27%,与最初承诺每天公布100宗案件相距极远,而警方接报20分钟内公布突发事件的承诺也未兑现。十月初香港记者协会与多家传媒代表与警察公共关系科会面,商讨改善突发资讯发放安排。警方同意由十一月开始,尝试改为单以英语发放突发信息的「编辑注意」稿,省却翻译时间,试行一个月后检讨成效。警方希望此举应会加快突发信息发放的时间和增加发放的数量。警方亦承诺研究在删除当事人个人资料后,不经筛选发布消息的可行性,但未有具体实施时间。记协表示会继续跟进警方研究的进度,希望警方在过渡期内继续改善资料发放。

  立法会小组委员会十月中讨论《施政报告》中有关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的措施时,有议员询问香港电台日后会否提供新频道予团体发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指政府正计划预留资源,引入新的声音数码广播平台,给不同团体透过此平台发声,到时港台将继续贯彻编辑自主的方针,并信守广管局的一般节目守则,团体制作的节目内容不会受到港台干预,港台只会向团体提供技术支援。至于团体申请在港台新频道播出节目的详情,将交由港台的顾问委员会讨论,并向广播处长作出建议。   

  香港电台要迎接经营数码频道的挑战,但政府对广播处长的任命迟迟未见公布。传媒十月下旬传出现任广播处长黄华麒于明年初约满后,以私人理由向政府表示不再续约广播处长一职。黄处长对此不置可否,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政府会作出安排,然后公布。而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表示,希望处长一职由认同港台使命的人选出任,并应考虑由内部晋升。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