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Journalism 2.0 : The Promise and Reality of a Citizen-Engaged Press》

2010-11-12
书名:《Public Journalism 2.0 : The Promise and Reality of a Citizen-Engaged Press》
编者:Jack Rosenberry, Burton St. John III
作者:Lewis Friedland, Jack Rosenberry, Burton St. John III, Serena Carpenter
出版社:Routledge
出版年份:2010

  当前,借由网络技术的突进与公民自治意识的增强,Twitter和Facebook等公共讨论空间内气氛热烈空前。自媒体在Web 2.0时代异军突起,成为设置议程并左右舆论的关键力量。前不久,中国江西省宜黄县政府强制拆迁致使居民一死两伤的惨剧,正是由某网民借由新浪微博率先曝光的。面对愈来愈多的公民充当起传统媒体消息源的情形,职业记者应如何面对这样一个互动传播环境?公民记者又能否承负起「为民喉舌」的职责?今年初,Routledge出版社推出的这本书,探究了公共新闻(public journalism)在网络时代的新模式—公民新闻(citizen journalism),试图以传播学原理阐释结合案例分析的模式,逐一解答上述问题。   

  本书共收录论文13篇,内容可大致分为三部份:回顾公民新闻的起源和出发点,阐述其现状及遭遇的困境以及展望网络时代公民新闻的发展前景。应该说,全书的逻辑架构十分清晰,理论解释与案例分析亦结合得相当精巧。何为传播学语境中的「公民参与」(citizen-engaged)?作者在前言中已经给出了解释:公民新闻,意在鼓励一个公民参与程度更高的媒介环境的出现,并帮助提升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   

  二十世纪80年代末,「公民新闻」一词由时任Knight Ridder报业集团总裁的James Batten首先提出。Batten注意到1988年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率的降低和受众关注度的流失,因而着手改革公司旗下报章,希冀逐渐改变既有新闻报导「沉闷」的单向度模式,加深媒体与受众的互动程度。Batten的目标是建立报章同所属社区更稳固更密切的联系。   

  然而,公民新闻其后的发展并不如Batten等人预想得那样顺畅。正如本书作者之一Lewis Friedland所讲,到2004年,公民新闻的发展似乎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非但不能持续保有活力不断创新,反倒在惰性日增的新闻业界中变得无所适从。而且,公民新闻本身并未像某些乐观的理论家预见的那样,成为公共讨论空间良性运转的推手,反而令一众网民愈发沉溺于自娱与自我表达的满足中。书中介绍的《弗吉尼亚飞行者报》(Virginia Pilot)创办仅数月便被迫停刊的案例,即是对公民新闻发展困境的极佳诠释。

  其实,作者写作本书的意图不单是直面困难,而是要为公民新闻今后的发展设想可能的情境,包括公共与私隐空间的划分、新闻价值的再界定以及「把关人」角色意义的新思考等 等。依本书作者的观点,公民新闻今后的发展需仰赖职业记者与公民记者的密切合作。二者对于怎样以公众利益为基准设置新闻议程等问题的有益探讨,将有助于传统媒介一贯享有的公信力在新型的互动媒介中得到延续。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