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汪洋里寻觅立足之地:谈里斯本公共广播国际联盟年会

2010-11-12

  公共广播国际联盟(Public Broadcasters International, 简称PBI)创办于1990年,会员机构超过80,遍及全球各地。2010年10月28至29日,一连两天,来自全球各地40多国共50广播机构超过120人,云集于葡萄牙里斯本西部小镇辛特拉市(Sintra),探究公共广播的未来走向。远在15世纪,葡萄牙人投向海洋,南征北讨,建造庞大帝国,辛特拉市地靠岸边,天广地阔,自然成为远征的起点及开发新大陆的桥头堡。今昔对照,资讯世界如无尽汪洋,任何传媒,无论大小,处身其中,扬帆启航,大有当年船队的冒险精神,勇敢地迎向未知的远方,因而选择此地召开传媒会议,更具象征意义。   

  今年公共广播国际联盟的研讨主题为「零碎的传媒环境:论公共广播电视的未来」。顾名思义,数码技术近年迅速冒起,尤其是桌上电脑及流动电话深入民间,对主流媒体造成冲击,公共广播何去何从,便是今届会议的讨论焦点。

  类似的主题,近年来俯拾皆是,我也不止一次参与,内容多以新媒体为主,鼓励与会者勇于尝试,拥抱未来,开创新风,否则便会被对手抛离,溺毙于资讯汪洋之中。我以为今次会议亦不例外,殊不知论调一转,颇有反璞归真的味道,介绍各地经验之外,同时肯定传统公共广播的角色及功能。

对照宽频与广播   
  NHK日本放送协会副会长今井义典为今次的主讲嘉宾,率先在首日的会议之上,对照宽频与广播之别(Broadband vs Broadcasting),他今年曾经出席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地举行的连串会议,其中一次由联合国宽频数码发展委员会(United Nations Broadband Commission for Digital Development)主办,于9月19日举行,地点为纽约联会国总部,与会者聚焦于宽频的发展,讨论如何推广数码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以藉此普及国民教育、落实医疗服务、促进社区互动、预防自然灾害及推动工业发展,期望在2015年达至「千年发展目标」。会议之中,人们着眼于如何提高渗透率,令宽频服务深入至每一家庭,成为全民的基本服务,随之而来的建造成本及频谱分配,亦成为讨论焦点,有人甚至建议,将已经辟为广播使用的空置无线电频谱,拨归予发展宽频之用。由于今井义典从事广播工作,唯有站出来说项。今井义典强调,广播为「一对多」的传播模式,已经深入民间,稳固地植根于人们的生活之中,以低廉的成本,同一时间为大量的受众提供资讯,宽频及广播各具特色,必须互相配合,不宜互相取代。他又指出,在频谱分配的问题上,必须要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因为不少国家仍未启动数码广播。今井义典进一步阐述,纵然宽频传送技术极具潜质,新服务不断推陈出新,几乎令人以为「无所不能」,不过,传统广播机构素来坚持高质素的方向,仍然深具意义,因为缺乏可靠的资讯,传送载体只是空壳而已。   

  在此之前十天,国际广播年会(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Convention)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主题为:「公共广播还有前途吗?」之所以有此一问,不难理解,在全球信贷危机之下,财政紧拙,诸事拮据,再加上新媒体拥现,冲击旧有体制,有人甚至提出「公共广播已死」。在该次会议里,今井义典力陈利害,提出了公共广播的三项任务:第一,提供高质素的新闻及娱乐节目;第二,提供全民的服务,凝聚社群,增强的联系,尤其是面向日趋分化的网络受众,更形重要;第三,在推动资讯科技方面,担当推动的角色,带导社会迈向数码年代。踏入新世纪,由于承担数码转换及网络融合的全新任务,公共广播的服务的范畴不但没有缩减,反而不断扩展。

现在是最好的年代   
  Chris Forrester为资深记者及传媒顾问,也是今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他以「现在是最好的年代(The best of times is now)」为题,遥遥与今井义典和应,他认为电视的领导地位未变,但必须紧密地掌握其发展趋势,才能在新媒体的环境中屹立不倒。他指出美国电视的黄金年代在1940年代末及1961年之间出现,人们迷倒于小小的萤幕,聚精会神地收看,长达一小时以上的电视连续剧极受欢迎。差不多同一时间,英国的电视年代也在1949年至55年之间达至高峰,一直延续至七十年代为止。对于电视的最大挑战,Forrester指出,始自卫星电视及有线电视的冒起,本来只有少数可供选择的频道,突然跃升为十数、数十,以至超过一百的「多频道环境」。以美国为例,在短短的10年之间,黄金时段的观众可以突然减少50%,他们并非放弃电视,改用桌上电脑接收电视广播,由大银幕转移到小银幕,而是仍然留在客厅,收看其他频道而已。当中最头痛的还是广告商户,观众化整为零,难于掌握;不过,数码化技术的发展,却同时让他们的销售策略更针对目标客户,更具成本效益。   

  Forrester认为,人们使用电视、电脑及流动电话的模式不会有戏剧性的改变,电视仍然魅力十足占据主导,令人沈浸于享受之中,无法抗拒,其他媒体的萤幕太小,音效太小,无法产生足够的感染力,因而有所谓「第二萤幕」(Second Screen)的兴起,收看电视的同时,可以使用桌上电脑搜寻有关资讯,又或者将精彩节目的短片传送至同好,成为主流媒体的辅助平台,担当评议及转发的角色。   

  Forrester指出,数码电视的发展不容忽视,它再不是一个呆笨的小小木箱,只懂得被动地接收影像及声响,而是具备互动功能,被形容为神奇奥妙的崭新工具,几乎与桌上电脑无异。他引述一项市场调查,说明电视的领导地位更为稳固:「在未来五年内发售的电子设施,包括数码电视、蓝光碟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等,具有网络支援功能,估计2014年有137万件在美国装运,并有超过 1100万件由运营商供应的混合电视机顶盒,能够透过互联网接收视频内容(In-Stat, 20 Oct 2010)。」电视已经不是过去的电视,但它仍是电视,支配大多人的收看经验。   

  面对全新的挑战,公共广播的角色何在?NHK国际放送局长佐藤俊行说:「我们是制作节目(Programme),不是提供内容(Content),经过专业加工的内容,才能成为节目,未经提炼的资讯,只属于没有价值的内容。」由是观之,公共广播的核心价值不变,在于向全民提供多元、独特及高质素的节目。

新媒体创意之作   
  综观今次会议,尽管多谈原则,来自挪威的Eirik Solheim仍然分享了他的新媒体经验,当中不乏创意之作。其中一项名为「四十秒看一年」,制作人将一年四时的气候变化,浓缩于四十秒之中,放置在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反应热烈,收看次数高达五百万,及后更在电视台播放。另一项为纪录片「拜根铁路」,长达七小时,将摄影机放置于火车前端,由拜根至奥斯陆,全程371公里,拍下沿途景致,在挪威广播公司第二台播放,极受欢迎,更由此衍生一连串后续制作。有兴趣者不妨登入YouTube网站,以「One Year In 40 Seconds」及「Bergensbanen」搜寻,即可收看。   

  葡萄牙的罗卡海角(Cape Roca)为世界著名地标,那里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临海之处,在十字架纪念碑上,刻上了诗人的名句:「这是陆地终结,也是海洋起始。」那里巨浪拍岸,冷风清劲,崇尚冒险精神,促使葡萄牙的船队奔向探索的年代,航海如是,开拓公共广播的新天地如是。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