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访问前应当备课

2011-02-14
  笔者经常接受媒体访问,包括电视、电台、报纸、杂志、通讯社等等,国内外都有。这十多年,接触的中外记者也有上千人、名片都积累几大叠,他们无论男女、老中青,都获善意接待、详细讲解。既然他(她)们选中你做访问,一定看得起你,首先尊重你,没有理由拒绝或者慢待。因此,可以说大多数记者都能完成任务。事后我也看到他(她)们的报导,都没有故意歪曲,表达了你的原意。所以,笔者与各媒体的记者,无论左中右,都是融洽的、友好的,相信每个报导中国新闻,尤其是有关中国政治和法律问题的记者的地址簿上,必有笔者的手机。

  对不起,本文倒想品评一些记者的采访态度,目的是在于与各位记者,尤其是那些初出道或吃记者这行饭不在意的记者共勉,以期能协助他们提高工作水平,加强采访能力,使能有的放矢,问到要点,采访到所需要的内容,甚至提出新的事实和事件的隐秘。记者如果不备课,掌握不到必要的问题和事实,与被采访对象面对面问答,一不知从何开始,二每问必文不对题,三引起对方的不耐烦,往往不欢而散,记者无法交差,被访问者也不高兴,两败俱伤。

做足功夫 有的放矢
  最近,笔者接受新加坡英文《海峡时报》记者的访问,就觉得十分满意。这位男性记者要求我就最近中国大陆大唱红歌,大谈毛泽东思想作出评述。他首先问我这种新出现的现象说明什么问题。我向他解释这是中共极左思想卷土重来的结果。我进一步举例说明极左派企图复辟的一些实例,例如司法政革的大倒退,法官判案必须根据三个至上为准则,即党的利益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的利益至上,把过去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单位和个人都要在宪法规范下活动(宪法至高无上)的规定颠覆过来。因此,要求法官判案要以人民情感、人民满意、人民利益为依归,脱离依法治国的轨道、造成近年错案、寃案增多、躲猫猫、被盖死事件频仍。另外,极左路线干扰手洁心清廉政机制的运行、官商勾结、权势交易、腐败丛生、民间积怨、上访、打斗、骂人、暴力不断。种种社会弊端、民间困苦、司法不公、正义不彰,都是极左势力产生的温床。

  接着该记者又进一步提及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树立毛泽东巨像和大唱红歌是否代表极左势力的兴起、他个人是否有野心打入十八大。笔者以薄熙来年轻、好勇狠斗、高干子弟的背景说明他在重庆的高调作为,是一切中共干部典型的姿态、但肯定决不是纯然的个人出风头的表现,这当中首先必须接受党的指示和领导,给予党的授权,他才有也文也武周旋的余地、坊间说薄是要与其前任李克强斗狠的说法,这等于个人权力斗争,笔者是不同意的。

  这位记者还纠缠第三个问题:极左势力是否会持久而最后胜利。笔者也详细同他解释,今日中国主流思想是改革开放,目标是依法治国完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虽然,道路是曲折的、时间是漫长的,其中必有起伏挫折。极左势力的卷土重来是历史的反覆。在某个阶段可以泛起红尘,是落花流水东逝,不会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笔者事后感觉到,这位记者是掌握中国大陆的政治大局的,他仅以一个「唱红歌念毛语录」的侧面作为引子,再深入探讨「唱红歌」前因后果及来龙去脉,同时选了典型角色来铺排整篇故事,最后论证极左派蠢蠢欲动的最后命运,让新加坡读者看到今日中国的真确面貌。我相信,这位记者在采访之前必定阅读很多资料、思索了许多问题、勤力备课,才能有条有理、深入浅出、层层追问,炉火纯真的采访功力,为被采访者所钦佩。笔者最喜欢接受这样做足功夫的记者的访问。

  兹引述《海峡时报》记者在报导文章中的最后一段,说明记者和被访问者之间心灵一点通的效果 : Said analyst Mr. Ong, "It's impossible for Maoism to return to China. A society must progress. Sometimes it takes few steps forward and a step back. But it cannot go all the way back."

文不对题 乏善可陈
  但是,笔者也曾经接受少数知识不足、又临时抓虾,不做足功课的记者的采访。例如,月前接受香港某报的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