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11-03-14



  现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所采用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1999年加入至今。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现有十位成员,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四个年头(1998-2011)。

调查方法及节目分配基准
  自19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民研计划一直希望业界、学术界及广告界可以进一步推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并确认其应用价值。随着数码广播等新科技的普及化,民研计划相信「欣赏指数」,以至整个「优质指标」的概念定必与时并进,积极配合业界的发展。

  就调查节目名单的产生方法(每阶段最多可容纳一百个节目),民研计划的队员在每次调查进行的数星期前,先根据各电视台已公布的节目表编撰一份草拟名单,然后交由各电视台代表作出增减及覆核资料,有需要时会由非电视台代表投票决定如何分配名单余额及某某节目是否合资格等等。到目前为止,由于资源有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而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

  2002至2008年期间,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及至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各电视台的节目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名额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减方法。然后,由2008年开始,每个电视台每季会先预设15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包括各台提名的节目),余额再按各台节目的数量按比例分配,以确保制作数量明显较少的电视台在每次调查中的结果亦有若干份量及代表性。再及至2009年,顾问团通过对调查设计再作出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后调查名单,而并非按各台制作数量的比例分配,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唯一条件是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

  此外,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顾问团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电视台选出其入选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开始,无綫电视的节目皆由顾问团的代表按照此特殊方法选出。

  与此同时,调查亦决定拨出资源探讨各电视台(即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初步探讨本地观众对收费电视的欣赏程度。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认知率普遍较低,有关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整体评分的题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问卷中,即每间收费电视台占用两个节目名额。连同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各一个节目名额,调查共用了8个节目名额以探讨各电视台整体新闻财经报道的评分。换言之,现时每个季度调查的节目名额依然维持在100个或以下,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或试查题目,以深入探讨欣赏指数或与整个业界发展有关的专题性项目等。

  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

第四阶段结果
  按上述方法,2010年度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数量合共80个:香港电台、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20个。调查于2011年1月10至23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00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9.2%。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而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50分。结果显示,所有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07分,平均认知率为24.6%。

  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一. 火速救兵 (港台)
  二. 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 (无綫)
  三. 铿锵集 (港台)*
  四. 星期日档案 (无綫)*
  五. 2010香港政情大事回顾 (港台)
  六. 新闻透视 (无綫)*
  七.香港历史系列II (港台)
  八.2010国际博奕大事回顾 (港台)
  九. 香港故事 (港台)
  十. 香港筑迹 (无綫)*
  十一. 头条新闻 (港台)*
  十二. 时事追击 (亚视)*
  十三. 拉近文化 (有线)
  十四.2010年度感动香港十大人物颁奖礼(亚视)
  十五. 2010大事回顾系列 (无綫)
  十六. 回首2010 – 两岸经纬 (亚视)
  十七. 时事宽频 (有线)
  十八. 有房出租 (港台)
  十九. 华尔街速递 (有线)
  二十. 时事摘录 (港台)
  * 同样为2010年第三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6个

  第四季度调查最突出的结果,绝对是由两个剧集节目夺得最高欣赏指数,分别是榜首的港台剧集《火速救兵》和第二位的无綫剧集《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压倒第三位由港台制作的长期优质节目《锵锵集》。

  此外,在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之中,港台的制作占九个,成绩斐然;无綫占五个,而有线及亚视制作则各占三个。顺理成章,香港港台继续获得最高平均欣赏指数(71.58),其后依次为有线(68.93)、无綫(68.49)及亚视(67.27)。至于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收看者计算,无綫新闻(70.87)与有线新闻(70.81)位置互换,分别排列第一及第二位,然后是now宽频电视(69.94),再次之的是亚洲电视(68.91)和香港宽频电视(65.46)。当中,有线新闻连续八次评分超过70分,而now宽频电视的评分亦是有关调查开展以以来的新高,表现值得嘉许。

全年总结
  总结「201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8,455名,平均回应率为百分之六十八点四,抽样误差则同样是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合共210个,数字与往年差不多。在全年的节目名单之中,香港电台占59个(28%)、亚洲电视则占56个(27%)、无綫电视占50个(24%)及有线电视占45个(21%)。整体而言,210个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7.42分,较09年的结果(68.93分)略为逊色,而平均认知率则为22.7%,同样较09年(25.0%)为差。

  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节目计,荣获2010年全年度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如下:
  一. 火速救兵 (港台)
  二. 铿锵集 (港台)*
  三. 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 (无綫)*
  四. 反斗英语 (港台)
  五. 2010香港政情大事回顾 (港台)*
  六. 星期二/日档案 (无綫)*
  七. 爱回家 (港台)
  八. 霎时感动 (无綫)*
  九. 香港历史系列 II (港台)
  十. 新闻透视 (无綫)*
  十一.没有墙的世界 (港台)
  十二.黄金岁月 (港台)
  十三.2010国际博奕大事回顾 (港台)*
  十四.一念之间 (港台)
  十五.回首2009系列 (亚视)*
  十六.感动香港 (亚视)
  十七.医生与你 (港台)*
  十八.华人移民史 (港台)
  十九.由1967开始 (无綫)*
  二十.「春回蜀地」 - 四川大地震两周年 (港台)
  * 同样为2009年度全年二十大节目之一,共10个

港台节目独占鳌头
  香港电台今年的成绩可谓独占鳌头,全年二十大节目中稳占十三席,而十大节目中则占六席,当中包括首两位的《火速救兵》及《铿锵集》;无綫电视占五个,余下两个则为亚洲电视的制作。至于各电视台全年的平均欣赏指数总得分依次为:1)港台:70.82分,2)有线:66.57分,3)无綫:65.99分;4)亚视:65.77分。就相对位置而言,港台已连续第十三年勇夺榜首位置,有线与无綫的排名互换,而亚视则仍需努力。四台各自比较下全年得分最高的电视节目分别是港台的《火速救兵》、有线的《寻找同伊足迹》、无綫的剧集《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及亚视的《回首2009系列》。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如何?综合全年的结果显示,以收看者计算,有线电视的新闻财经报道继续获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其后依次为无綫、now、亚视和香港宽频,除now和亚视的位置对调之外,其他排名跟去年的没有改变(见下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