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hants of Culture: the Publishing Business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2011-03-14
书 名:《Merchants of Culture: the Publishing Business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作 者:John B. Thompson
出版社:Polity
出版日期:2010年

  本书是英国社会学者汤普森(John B. Thompson)关于英美出版业的第二本力作,主要探索大众图书出版业之变迁。《Merchants of culture》一书长达四百余页,共分十章论述。前三章描述近几十年来大众出版业的关键变化;第四至八章阐述这些变化导致的后果;最后两章则分析了数码革命对大众出版业的影响。

  汤氏首先勾勒了英美大众出版业的三大变化:(一)大型连锁书店的迅猛发展;(二)出版经纪人(literary agent)的冒升;(三)出版巨擘诸如Random House 的诞生。他认为,这些变化塑造了一个有特定结构的出版业,其运作亦遵循特定逻辑。

  在产业结构上,出版业的两极分化日趋明显:一小撮大型出版集团占据中心,大批中小型出版社在边缘运作。面对割喉式竞争,各大出版社竭尽全力挖掘汤氏所称的「大作」(big books),即具备畅销书潜力的书稿。同时,出版社还须满足母公司设定的增长目标。由于该目标泰半超过其自身估计的增长预期,于是出现了「极端出版」现象(extreme-publishing),即各大出版社倾心于打造获利周期短的畅销书,以弥补这个增长差额。

  在营销方面,报纸书评版面的锐减和零售店面展示价格的提升让出版社卷入眼球之战。而激烈的营销竞争也将大众出版业的新书退还率推至历史新高。

  上述变化及其后果构成了汤氏所言的「场域逻辑」(the logic of the field)。透过这一分析工具,他想要点出大众出版业最基本的结构和发展动力(dynamic)。「场域逻辑」并不是一个僵硬的结构,或业内的金规玉律,像木偶线一样决定个人与组织的行为。汤氏将其比作塑造磁场的磁力线,影响力辐射整个场域。越靠近场域中心的组织,越受这个逻辑影响。

  熟悉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Bourdieu)的读者想必不会对「场域逻辑」感到陌生。作为备受汤氏推崇的社会学家,布氏的场域理论(field theory)架设了本书的理论框架。但汤氏批判地汲取场域理论,清楚地定义了在布氏著作中甚为含混的「场域逻辑」,并且展示了这一概念,以解释当今出版业运作的有效性。因此,这本深入浅出的著作不仅填补了英美出版业研究的空白,也是对布氏文化生产理论的一大改进。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