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1-12-14

立法会否决「捍卫新闻自由」议案
千六传媒人联署促警实时发资讯

  立法会在十一月下旬否决了由民主党刘慧卿提出的捍卫新闻自由动议。刘指民调显示港人对新闻自由的满意程度下降,政府发放「鳝稿」、安排吹风会等,传媒自由报道的空间不断减少,促请当局让记者自由采访,不要用「吹风会」取代记者会。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回应,指新闻处一向视传媒机构为合作伙伴,而政府发放稿件要令传媒更清楚政策背景,不是要取代传媒的报道。香港记协对立法会否决「捍卫新闻自由」的议案予以极度遗憾,形容事件讽刺及荒谬,令外界以为香港议会不重视新闻自由。而提出动议的民主党刘慧卿透露,已有外国传媒机构向她了解事件。至于投反对及弃权票的建制派议员认为,他们只是不同意议案促政府停止发放「鳝片」的要求,而非反对新闻自由。

  近年警方及消防通讯系统先后数码化,不少案件经过筛选资料后才向传媒发布,一些连环非礼案亦延误通报,令人忧虑新闻自由受损;香港记者协会于十一月中发起联署行动,结果有逾千名记者及传媒高层、近200名大学新闻系师生、以及3个新闻团体支持,这次联署人数打破记协历来签名运动纪录;有关声明随后刊登于两份报章,内容是重申两部门需遵守《基本法》赋予港人言论及新闻自由权利,在删除个人资料后,不作筛选并实时向传媒发布罪案资讯,以保障市民知情权及资讯自由。


*    *    *


节目改革周融和吴志森不获续约
事件引发舆论猜测与政治回响

  十一月下旬有消息传出,港台两名资深烽烟节目主持人周融和吴志森不获续约,他们分别主持的《千禧年代》及《自由风自由PHONE》会至年底为止,节目内容会改革,并改由电台内部全职监制人员当主持。由于事出突然,此消息引发了广泛的政治回响与猜测。周融和吴志森皆表示港台的决定太突然,两个烽烟节目深受欢迎,不理解为何有此决定。

  舆论对事件的讨论持不同意见,有政治组织认为新闻界的寒冬提早来临,担心节目撤换有风格的主持后,流于不同派别各自表述,一些错误观点也会含混过关,无助观点思辩。立法会议员亦有意见,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主席黄毓民表示,香港电台更换主持的事,令外界感到忧虑,将邀请广播处长邓忍光、港台公共事务节目总监梁家永及两名主持吴志森及周融十二月出席委员会解释事件。香港记者协会则发声明表示忧虑,认为把立场鲜明的主持人换上公务员或职员出任,会缩窄多元开放讨论空间,与公共广播的职责相违,亦令该台官媒色彩渐浓。

   香港电台作出回应,表示两个节目于过去十年间并没有作出重大的改革,当下更换主持只是出于令节目能够与时俱进,配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决定。改革烽烟节目的讨论已商谈了一段时间,最后决定改变烽烟节目的制作路线,将以一位主持人的形式进行,承诺在新的节目形式下,提供更多空间予大众市民在节目发言,亦会根据讨论的议题邀请相关人士于节目中与听众直接互动,务求达致「声音更多元,意见更立体」的效果。节目改革后,早上的《千禧年代》及傍晚的《自由风自由PHONE》将分别由梁家永及陈燕萍负责主持,并会邀请大专院校的传理系学生辅助制作节目环节,以增加年轻人的声音。


*    *    *


区议会选举传媒揭发种票疑云
政府拟放宽选举广告申报规定

  十一月初的区议会选举投票率虽创新高,但却一反高投票率有利泛民的常态,泛民候选人输多赢少,不少政治明星甚至下马,输给新晋候选人。泛民选举失利自然有其原因,但事后有报章揭发有某选民登记地址,竟然有7个不同姓氏合共13名登记选民,惹来虚报住址种票质疑;其后记者继续追查,发现选民登记制度错漏百出,除了虚报地址,还有虚构地址,有些楼层根本不存在,或者并非住宅,而民主党更发现新界北区多个选民,出现数百个同名同姓选民登记多个一个地址,最多达到四个,要求选举事务处调查。政府回应表示会严肃处理,如果调查后证实有蓄意虚报、串谋虚报等违法情节,将会作出检控。

  早前不少区选参选人投诉选举广告条例过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十一月下旬建议放宽选举广告申报的规定,由目前必须在展示广告前向选举主任缴交文本,改为可于广告「出街」后一个工作天内缴交;若放广告在竞选网站,则毋须缴交文本。至于网上选举广告,如社交网站facebook的宣传等,由于候选人未必可在发布前申报,故亦放宽至发布后一个工作天内,在竞选网站提供发放广告的网址,或通知选举主任有关网站。为方便跟进。候选人须在选举结束一年内保留网站,当局计划将修例草案于明年初提交立法会审议,盼尽快通过,以便筹备明年的立法会选举。


*    *    *


邵逸夫首度缺席无綫台庆
假记协网站骗取记者资料

  今年十一月下旬无綫举行44周年台庆,每年必然出席台庆活动的六叔邵逸夫,却因天气不稳定而首度缺席。原定由他主持的亮灯仪式,亦临时改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鹏负责,令人担心六叔健康状况是否起了变化。至于新股东陈国强,当晚则偕另一新股东王雪红首度现身台庆。

  香港记者协会月中发现,有内地人士在港开设伪冒该协会的「官方网站」,又张贴出两款自行设计的香港记者证样本图片,证件上有特区徽号,又在网页连结中以「新闻摄影」及「采编」等课程招生,要求报读者填写详细的个人资料,宣传一个为期5天的「赴韩国新闻课程」,由「香港中国新闻管理集团」主办。记协主席麦燕庭表示,暂未肯定该假网站是骗人牟利抑或有政治阴谋,不过,记协已报警处理。

  香港电讯信托(HKTT)在十一月底正式由电盈分拆出来上市,电盈其后随即公布高层变动,由陈祯祥接替艾维朗,出任电盈执行董事兼集团董事总经理,公告中更表示,去年确曾研究分拆旗下媒体集团的中介控股公司HKT Media Holdings Limited(HKTM)上市。去年9月,市场传出电盈拟将now宽频电视业务分拆到创业板上市,当时电盈一直无否认传闻。及后,电盈却建议将香港电讯 业务以商业信托形式分拆上市,结果HKTT如今正式上市。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