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新闻媒体的双重

2002-12-16
中国对网络新闻资讯传播严格把关

中国入世以后,将在二至四年的时间内逐步开放电信服务领域,其中基础电信服务中所承诺的移动话音和寻呼服务,以及增值电信服务中所承诺的内容都与网络传播有关系。对此,中国公布的入世文件对外商投资这些领域有专门规定 。

中国高层管理方面认为,一些国外势力可能考虑利用电信网络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文化渗透和政治渗透,因此在入世法律文件中明确表示:在电信领域中,电信企业不允许外方控股,所有国际通讯业务必须通过中方电信管理当局批准和控制的出入口局进行,以保持对资讯流的管理和控制 ,也是对电信传播内容的某种把关。对于网络传播来说,这意味着国家对外来网上资讯的管控。


实施一系管理和调整

在中国入世的大背景下,过去两年来有关管理部门对境内网络传播业界的管理措施中,工商登记方面的管理,主要集中在网站的商业性活动方面;互联网管理系列法规则由国家有关部门颁布。对于网络传播活动来说,管理主要集中在经营性和非经营性网络资讯服务者的运行许可证审批、新闻网站所有者资格认定、网上发布和刊载新闻的资格审核、网络传播资讯内容管理、网络传播运行安全等。管理的基本目的是使具有一定规模的网络资讯传播者处于可管控的平稳运行状态,使国内网络传播资讯交流处于一个基本可掌握的状态中。

中国目前经资讯产业部发证的ISP和ICP共有数千家,但是国内尚没有形成主导企业,与国外的技术水平差距也比较大。面对外商即将到来的大举进入,国内企业是量多力单、多头分散、实力较弱 。 当为中外网络资讯服务商进入市场后,资讯的提供和传播将呈现非常复杂的情况,也给管理机构带来许多难题。尽管控制了通讯业务的国际进出口的「资讯关防」,并制定有对于新闻资讯传播资格的具体规定,但是网上新闻资讯和非新闻资讯的界限并不容易区分,即使能够清楚区分,日常监督管控的工作也几乎很难操作实施。


组建网络新闻传播实体

近年来,大陆网络传播业界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是组建若干比较大的网络新闻传播实体。这些网站具有一些共同特点:

(一)这类网站普遍是有突出的新闻传播功能的综合性网站。它们无一例外,全部以传统新闻媒体或媒体集团为依托。

(二)中央级综合性新闻网站得到中央政府的资源支援;地域性综合新闻网站通常由一个省内的若干新闻媒体和机构共同组建并提供资源支援。

(三)这些新闻媒体网站成为大陆网上中文新闻资讯的重要源头。因为拥有内地最广大用户群的其他商业性综合网站,按照正式规定,只能转播正规新闻媒体或前述大型媒体网站的新闻资讯,而不能自行采集播报 。中国组建若干重点网络新闻传播实体的意义在于,由于它们直接被纳入国内新闻传播管理体制,因而保证国内中文网络新闻传播活动的基本立场倾向,能够不偏离政府的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目标。这是内地近年网络传播业界管理整合实施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着眼点。

另外一个侧重点是利用网络手段扩大外向性传播的影响。从目前中央政府直接支援的最大的七个中央级重点媒体网站的情况来看,中国管理方面对网络的向外传播功能,给予高度重视。例如,在七家政府重点媒体网站中,近半数的网站----中国日报网站、国际在线网站、中国网,是直接以外语为主要传播语种的综合性新闻网站;另外,这七家网站中最大的两家综合网站----人民网和新华网,也都开设了多种外语以及中文繁体字的内容频道,具备突出的外向传播能力。此外,国内其他比较重要的区域性综合新闻网站也基本都开设英文频道内容 。中国网还与国内廿八家地方性新闻网站签约,共同构建「全国外宣网络平台」这两大功能的设定,主要源于维护国内新闻传播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发挥网络传播工具的优势。

就新闻传播和受惠覆盖而言,网络传播虽然发展很快,但在国内尚不是一个主流传播形式,独立性也不突出。它更多地被管理部门纳入新闻传播的领域,并首先作为新闻传播的一个新的部类来看待和处置。对网络传播的这种定位评价和功能认定,决定了中国新媒体为业主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基本从属新闻传播业及其整体改革的进程。它的未来发展前景和前进步伐的快慢,也要取决于整个新闻媒体为业的变化进展,取决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甚至取决于国有经济改造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


外资引入大媒体概念

过去几年间已经有一些外商参与背景的网站在国内运行。这种在政府没有明确规定时就出现的既成事实被允许存留下来;它们在国内参与新闻性内容的网上传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国内一些综合性的商业网站的主权和资金背景也是比较复杂的问题,牵涉国内外多个方面。然而不论怎样说,这些商业网络公司可以在内地进行转播新闻的服务活动,与内地对传统媒体行业的管理相比,已经属于相当开放和冒进的情况。

在加入WTO的背景下,目前外资传媒在内地传播领域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进行兼并收购、投资控股、参股、品牌合作、周边渗透等活动,逐步参与到内容服务或新闻性内容提供。境外传媒集团往往先以商业性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从先接触IT媒体再向非IT媒体市场拓展,注意实施内容本地化策略。更重要的是,这些大集团不但资金技术人才实力雄厚,还携带着大媒体市场的新理念走进中国,其中的突出例子是TOM网。近日AOL时代华纳也宣布,它与中国联想集团共同拥有的合资企业正在国内试行一项收费的互联网服务 。

所谓大媒体概念是指涵盖IT、通讯等为业,兼领各种不同介质为载体的媒体的大传播为业运作。这种打通各种传播媒体界限,包容IT、通讯以及其他为业的跨行跨界的大媒体运作,很可能借中国入世开放电信服务的时机,先从网络传播平台和电信服务的结合点切入,同时提供接入服务和增值服务,进而打造「跨媒体平台」,向纵深全面推进。它的起点不但高而且涉及行业和领域极广,给一般的竞争者造成巨大压力。国内传媒业界包括网络传播行业对这种新趋势的挑战和冲击的来临,似乎尚无准备 。目前中国国内传媒业和电信以及IT行业之间的泾渭分明,可算一个例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