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政治学:当代媒体与政治操作的理论、实践与批判》

2012-01-13
书 名:《公关政治学:当代媒体与政治操作的
    理论、实践与批判》
作 者:倪炎元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3月

  许多人都以为,公关是一个耍嘴皮的工作、或者是饮酒的工作,如果与政治结合在一起,那就是更黑暗的一份工作了。因此,在多数人的心目中,政治与公关的结合,就成为了腐败、政治人物抨击对手、愚弄百姓、国家之间利益之争的代名词。

  但究竟公关是如何介入政治?政治公关的目的及受众,包括使用什么手段、伎俩,或者使用什么战略,从选战中胜出,让议案可以通过? 许多问题都可以从《公关政治学:当代媒体与政治操作的理论、实践与批判》中发掘。当普罗大众可以看透政治公关的手段、目的,才可以更清楚地认识服务于百姓的政党,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

  此书的作者为《中国时报》的总主笔倪炎元先生,凭借其个人丰富的经历,他以国外的案例作讨论依据,向读者介绍从他的视觉剖析「公关作为一种实践如何介入政治的世界」,辨别「幻象政治与实质的分野」。大体来说,该书的内容可划分为:政治人物的外在、内在包装;传播信息的修辞、组织、包装;公关活动的操作,包括民调解读、议题操作、危机公关等方面。

  而随着近期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公关政治也已经从物理的广场辩论、议会讨论,转移到了虚拟的互联网平台。政治人物、政党已不一定透过传统媒体发布资讯,而可以采用自己搭建的政治资讯传播平台——例如博客(blog)、政党网站等传递自己的信息。书中援引曾经担任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主要选举策士莫里斯的预测,「网络终将取代电视在政治传播上的主导地位」。

  而书中也介绍了另外一种的公关政治手法——民调,这是专业从事政治公关的人士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除了最基本的直接认为操纵,民调的提问方式、提问时间、调查人群选择,到最后的撰写报告所选用的词藻、媒体操作,也会直接影响到最终市民对民调结果的看法,及对相关事件的表态。

  此书的价值,最重要的是透过简单清晰的案例,让非政治工作者,也可以清晰地辨识政治所用的公关工具,耐心分辨政策的实质,分清楚什么是政治、什么是表演,再三思考后再投出自己手中宝贵的一票。而对于公关从业者,更需要坚持李普曼的信条,即「公众应该知道真相」。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