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2-03-13

特首选战记者与公关角力
传媒揭发曾特首丑闻不绝

  特首选举提名期在二月底结束,香港特首选战亦正式进入直路,一出「香港选战风云」随着政府披露候选人梁振英涉嫌出任西九概念规划比赛评审团时漏报利益而展开序幕,其后又有报章揭发另一候选人唐英年僭建地窖事件,因证据确凿引发全港媒体蜂拥跟进,令二位未来领导人的诚信都陷入了空前危机。在这混乱时期,部分新闻媒体纷纷归边,支持心仪的候选人;而候选人背后的公关与前线传媒记者亦展开埋身肉搏。两大阵营的公关以前都是记者出身,对各大媒体的政治取向了如指掌,每当有负面消息传出时,便尽量联络另一方「放料」,企图淡化冲击,亦会私下致电记者「解画」,甚至以前辈身份「教导」记者报道的方向,或致电跟传媒高层谈判等,忘了公关和记者的界线。而行家之间以「打手」互相称呼,亦是对行内新闻专业的贬抑及自我分化的行动。

  除了候选人的丑闻风波,二月中以后,舆论的矛头另指向现任特首曾荫权,其中涉及的涉嫌收受利益亦与传媒有关,先后有媒体揭发他接受富豪款待,包括涉及星岛新闻集团主席曾用游艇接载特首夫妇由澳门返港,而特首在批出数码广播电台牌照后,即向香港数码广播大股东黄楚标租用深圳豪宅复式单位及获送数百万元装修,被质疑涉及利益输送。后来政府宣布成立的独立检讨委员会,职能只重新审视高官的申报机制,不包括调查曾荫权近期被指收受利益事件。三个政党二月底分别发起游行,廉政公署亦决定破天荒对行政长官立案展开调查,由此引发的民愤延至三月仍未平息。


*    *    *


中港矛盾在网络世界不断升温
港台进行社区参与广播服务谘询

   因大陆小孩在港铁车厢内进食,引发一场中港骂战,一群香港网民月初在《苹果日报》头版刊登广告,以「香港人,忍够了」为题,用一只巨大蝗虫俯瞰维港作背景,讽刺内地的孕妇和游客是蝗虫。有内地网民随即反击,在微博制作海报,题为「大陆人,接受了」,用小孩「骑膊马」作背景,寓意香港是儿子,大陆是爸爸,要求「不能再让不懂事的儿子骑在脖子上了!给儿子暂时断水断电断粮」。两地网民针锋相对,把中港两地人矛盾推向高峰。连平机会也因此发出声明,呼吁港人讨论涉及内地人的议题时,要保持宽容和理性。有网民以不同形式发起抗议行动,亦有港人不认同反蝗言论,像一批岭南学生在校内示威,抗议反蝗广告歧视内地人,又批评《苹果》容许广告刊登。

  香港电台正进行「社区参与广播服务计划」的谘询。一向要求开放大气电波的「民间电台」表示已准备写计划书申请。其他社运团体亦大有机会步其后尘,抢占社区电台空间;这个名为「社区参与广播服务试验计划」,早在一月底举行首场谘询会,主要收集公众对社区华语节目广播的建议,而二月中的谘询会是收集公众对非华语节目服务的期望。公众谘询期至三月二十九日。社区广播未来会安排在港台的数码电台频道中播放,而营运资金是来自由港台管理、库房拨资的「社区参与广播基金」,政府最初期的拨备已有4500万元,开放予社区团体申请。不少社运组织都有兴趣申请,但对肩负把关审批的港台而言,如何筛选将是最大挑战。


*    *    *


突发新闻开始趋向式微
记协轰消防处剥削知情权

   本地新闻界普遍认为二月一日是香港突发新闻开始步向萎缩的日子,原因是继警方采用第三代通讯系统后,消防处亦在当日起全面转用数码系统。传媒机构此后再无法靠截听两部门的通话追踪突发新闻,采访突发新闻显得困难重重。转换通讯系统后,突发新闻的线索主要来自民间和官方两方面,就是读者报料或由政府新闻处提供。前者对畅销报纸有利,因为它们早已投放许多金钱宣传其报料渠道,中小型传媒公司难以匹敌,新闻来源恐更贫乏。至于官方方面,通讯数码化后均采用政府新闻处系统发放讯息,提供事件种类,例如车祸、非礼、谋杀、有人从高处堕下等,并列明发生的时间地点;但事件往往非「即时发放」,亦不说明其严重性,甚至有新发展也不会即时通知。

  消防处二月开始全面数码化通讯后,根据香港记者协会的数据显示,消防处「扣起」约九成的求助个案,通知传媒的个案只有一成,涉及市民安全的「个人救护服务召援」则全面封锁,即使高官健康状况亦毋须交代,质疑做法罔顾公众安全。记协代表更与消防处会面,但对方仍坚拒「实时发放」有关讯息,但愿意在记协提供进一步资料后,再考虑一般个人救护召唤的发布安排,记协对未能与消防处达成共识表示遗憾,表示会继续商讨,亦就此寻求法律意见。另一方面,近期由政府喂饲传媒的新闻增加,令新闻自由和采访主动权受到威胁,其中像牌照事务处本月初两度突击巡查多间怀疑向双非孕妇提供住宿的「月子公寓」的事件,事前没通知传媒采访,到行动结束后整理好资料,才透过政府新闻处发放文稿和相片,都令人担心这种单向喂饲影响媒介的求生能力。


*    *    *


亚视司法覆核阻免费电视发牌
无綫改朝换代管理层重组

   市场预期三个新免费电视牌照有望于上半年内发出。亚视率先以司法覆核形式试图阻止发牌,亚视在申请书中指出,指广管局在其牌照未届满前建议增发牌照,有欠公允,公司已承诺再投资逾二十三亿元,政府对新持牌人却只要求投资十一亿元,认为对亚视造成不公平竞争。此外,广管局在二月初核准两个免费电视台未来三年期投资计划。广管局要求亚视交代二十三亿三千二百万元的投资承诺,及后亚视拟加码至廿三亿五千一百万元,而无綫电视获核准的投资总额为六十三亿三千六百万元。另一边厢,城电的将军澳制作中心二月下旬在一片风雨中举行动土仪式,期望若上半年发牌后能在十月后开台。

  电视广播股权转移后,无綫管理层亦慢慢重组,月初宣布利孝和夫人正式退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行政委员会成员。同时亦公布陈慧慧因业务日益繁重,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薪酬委员会成员。另外,王雪红丈夫陈文琦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并辞任王雪红之替任董事,而张孝威将出任王雪红之替任董事。新老板上场,员工自然有期望,希望可改善待遇,但内有三家新竞争者加入市场,外有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日前突然宣布,禁止境外影视剧在内地各大电视频道的黄金时段播放。内地市场近年已成为TVB的重要盈利来源之一,占去年整体中期盈利近四成,这次中央政策改变亦令人担心无綫盈利会受到影响。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