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语广播网会议—音乐养生

2012-07-13


  贝多芬曾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参透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寻常人无以自拔的苦难。」

  音乐作为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娱乐疗法,自古有之。而「音乐养生」这个话题也成为了「第九届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的重要议题。

全球华语广播网首度海外会议
  什么是「全球华语广播网」?这个组织于2004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全球十余家华语广播机构共同倡议成立,旨在为中外华语广播机构搭建一个互动沟通的平台,提升和扩大华语广播的影响力。参与的广播机构来自美加、澳洲、新西兰、德国、英国、比利时、芬兰、俄罗斯、乌克兰、阿根廷、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港、澳、台等40多个地方。而今年是第一年在海外举行年度会议、中央台选择了美国洛杉矶这个超过100万华人聚居的大城市。

  其中一位演讲嘉宾,纽约中国广播网台长程蕙表示,洛杉矶第一家的华语电台在八十年代开始成立,当时美国华人的比例不高,普通话也不太流行,来美移民的华人都是说广东话的。但时至今天,华语已取替了西班牙语,成为了美国第二语言。 今年全球华语广播网会议的主题是文化节目的发展与交流,她认为大会选对了会议举办的地方,皆因美国一向重视文化节目的推广,而且超过40%的美国文化产品是绝对商业化操作的,而美国人也越来越喜欢带有中国色彩的文化项目,就以美国举足轻重的表演场地纽约林肯中心Lincoln Centre为例,中国艺术家作品的演出及展览近年也越见重要。

音乐药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在他的演讲中,重点推介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台湾广播中心文艺部合作的音乐养生节目—《世民学堂》。

  《世民学堂》由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赵世民及台湾知名的脱口秀主持人海阳主持。赵世民可算是一位奇人,他不懂乐谱,却在中国音乐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央音乐学院任教。1994年,他出了事故,成了残疾人。赵世民表示,当时他母亲照顾他,他就想,这么大岁数需要一个年老人照顾,这怎么行!于是,他就设计了一套方法。这套方法,在他的身上持续了15年:在音乐的配合下,每天走路10公里、游泳2公里、每天创作3小时。从那时开始,他15年来没有吃过药,体育加音乐艺术让他实现了两项奇迹:一是,2001年做检查时,各项血检全呈阴性反应,病好了;二则,痔疮、咽炎、肠胃炎等疾病也痊愈了。赵世民认为,「乐加草字头就是『药』,它表示的含义是:第一,药的目的是给人带来快乐;第二,乐,乐舞,就是艺术本身也是药!」

  音乐可以通过4种方法来达到健康的目地:(一)节制法,(二)疏泄法,(三)移情法,及(四)以情制情法。透过欣赏音乐艺术,可以化解悲伤、懊悔、仇恨等不良情绪,更可以预防疾病,还可以产生愉悦,从而有效治疗生活中各种常见的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据赵世民所讲,中国四大女高音全都在90岁以上,证明音乐可以养生,因为练声也就是练气,音乐还有抒发感情、愉悦心灵的功效。

  《世民学堂》这节目提倡一种自然音乐的理念,在介绍养生知识的同时,通过专家及名人开出的音乐药方,更列举一些真实个案,如:音乐治疗二战伤兵;拉大提琴治愈癌病;歪嘴女歌手治愈的例子等,让听众可以从中吸取音乐养生的精华。

音乐作为精神病治疗的方法
  近年,全球患上精神或神经障碍的人不断增加,据统计,全球患病的人有四亿五千万,其中一亿五千万人有抑郁症,2500万人患有精神分裂。单就美国而言,患上精神障碍的人口百分比是全球之冠,高达26.2%。当中超过5%的美国成年人过去一年曾经患上严重精神病,超过800万人认真考虑过自杀;超过200万人计划过自杀;超过100万人尝试过自杀。香港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香港的人口约700万,按全球的数据推算,估计香港约有100万至170万人患有精神障碍,而当中约有7万至20万人患有严重精神病。

  议会中的美国华人传媒代表也指出,越来越多的机构考虑及研发用音乐作为精神病治疗的方法,特别是古典音乐的运用。研究证实古典音乐可以提供三种功用:Relaxation、 Recreation、Rejuvenation。通过音乐的欣赏更可以消除懒惰、烟瘾、酒瘾、网瘾等不良习惯。而且,艺术戒瘾比药物手术戒瘾既安全,副作用又少得多。

  总而言之,音乐的威力很大,它可以与人相通:通感、通情、通事、通理;它也可以融雅俗、融古今、融中外、融大小;而音乐养生其实是一种很简单,又生活化的体验。赵世民教授提供了一套练习,就是每天拿出二十分钟做「音乐养生」,包括:

- 梳头5分钟,配上巴哈的《布兰登堡协奏曲》,按节奏梳头100次,疏通13条经络;


- 叩齿5分钟,配上拉斐尔的《波莱罗舞曲》;


- 提肛5分钟,配以意大利音乐家维瓦尔里的《四季》,可以锻炼骨盆的肌肉群;


- 踩脚5分钟,用带石头的垫放在脚底走动,配以柴可夫斯基的《四小天鹅》,坚持100天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你愿意尝试吗?


普通话台2012年的使命
  在一片追求养生、健康知识的诉求下,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在2012年下半年会推出两个全新的健康节目:由张信刚教授、杨子矜主持的《品味人生》及刘羽葳主持的《养生访谈》。前者透过张教授多年来周游列国的体会及经历,跟大家分享各地文化的「美」,世界的「美」,教大家如何享受生活、珍惜生命;后者则由刘羽葳邀请文化艺术界、教育界的名人畅谈养生之道,已答允接受访问的嘉宾有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经济日报》社长麦华章、电影导演严浩等。

  2012年是普通话台成立十五周年的大日子。我们也特意地以「新香港人的电台」作为全台的路向及口号。「新香港人的电台」有着双重意义:一方面,作为公共广播的平台,普通话台服务社会的小众—「新来港的移民」:另一方面,我们透过财经、世界时事、资讯节目,让听众们把握新机遇,当一个「新香港人」。

  配合香港特区回归祖国十五周年的纪念,普通话台推出「我们的十五年」的活动系列。七月二日,与香港青年协会于红馆合办「我们的十五年青年大汇演」,以多媒体的制作形式,跟年青人一起回望香港十五年来的经历,以人影响人,以生命感动生命。七月中,更推出《我们的十五年》广播剧,以一个中港家庭的故事作为背景,结合十五年来真实的历史声音片段,回顾过去、珍惜现在、展望将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