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3-01-15

掌握新世局的「网志」

  虽然网志并非什么新事物,但最近其影响力直逼主流传媒,不容忽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志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资讯渠道。网志(Weblog / Blog)是指一些由简短讯息组成的网页,由于这些讯息经常更新,发放消息的速度有时甚至比报馆还快。

  制作网志的人,称为「博客」(blogger)。任何人也可以建立网志,只要透过简单的「博客软件」,就能让不懂写html等电脑语言的人能轻易制作及更新网志。其中一间提供此类软件的公司blogger.com,登记用户数目就由二零零零年的三十四万,大幅增加至二零零一年的九十七万。

  网志的内容包罗万有,除了散文、诗歌、小说外,影响力最大的算是有关新闻与政治的网志。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洛特就因被Instapundit.com及talkingpointsmemo.com网志挖出他曾发表过的种族歧视往绩,引起美国各界关注及大肆报导,最终在压力下呈辞。

  不过,由于很多网志的内容都是博客的个人意见,不一定经过查证与分析,读者也不应尽信。

 

 

度身订造「智能广告路牌」

  广告牌往往是一种被动的宣传工具,但最近一种「智能广告路牌」在美国面世,能针对观众口味,投其所好而转变。

  这种「智能广告路牌」出现于美国加州矽谷公路旁,通过特别的装置,能够侦测百份之六十驶过汽车的天线所发射出的电台电波,得知驾驶者正在收听什么电台广播,再从资料库中查出该电台听众的主要类型,广告会随之转变,切合驾驶者的兴趣和需要。此举大大增加了广告效益,例如在早上繁忙时间,若公路上挤满了收听新闻节目的司机,「智能广告路牌」认为这类听众可能属高消费者,电子萤幕便会出现名贵房车等广告;若公路上汽车多是收听妇女节目,广告牌便会换上家庭用品广告。据统计,目前大约七秒钟便有一个新广告出现。

  发展及经营这种新技术的Alaris Media Networks在加州拥有十个这种智能广告路牌。一般人认为这种路牌并不会侵犯他们的私隐,因为广告牌只会侦查驾驶者在收听什么电台节目,并不能得知驾驶者的个人资料。此外,亦有个别广告商正研究利用日渐流行的手提电话全球定位系统,针对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发放不同的广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