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共十八大报告的文本分析

2012-12-13
  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后,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的师生在阅读研究中共历次党代大会报告的基础上,对十八大报告做了一次文本分析。

  这次分析以十七大政治报告为参照,选择 10个关键词语—「四项基本原则」(含毛泽东思想)、「维稳」、「政治体制改革」、「文革」、「权为民所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党内民主」、「社会建设」、「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观察目标,用词频和相关词义作比较依据,观察聚焦点是中国政治改革。

  五年前笔者曾分析十七大报告,结论是:按照该报告所定方针,中国政改基本无望。对十八大报告的分析,设置若干评分点,与十七大完全相同为0分,其他的变化,按表中的选项分别给不同的正分和负分,最后给出总评估结论。所设置的评分点,正分点有20个,负分点有10个。这些评分点,不包括中共不允许使用的「敏感词」(如「多党制」等),所选择的相关词语,在内地媒体上均被允许出现,有的是中共领导已经在使用的。最大正分值约为+30,最大负分值约为-30。总评0分表示与十七大相比无变化。总评正分意味政治进步,负分意味倒退。

  可以通俗地说,如果和十七大一样,为零度;如显示出正面信息,最高温度约为30度;如显示出负面信息,最低温度约为零下30度。本次总评分为-4,显示政治倒退,可以通俗地说:「目前政治气温是零下4度」。

一,「四项基本原则」(含「毛泽东思想」)1
  该提法具有极大的政治风向标意义,如两者均被弃用,说明政改号角吹响。如任何一个的出现频率与十七大相同或减少,意味政治发展仍止步不前。出现频率若再增加,是严重的政治退步信号。

计分标准:
1, 两者均被弃用:+10
2, 两者中任何一者被弃用:+1
3, 「四项基本原则」和「毛泽东思想」任何一者出现(次数与十七大相同或虽减少依然出现):0
4, 「四项基本原则」出现5次或以上,或「毛泽东思想」出现6次或以上:-10

  实测数据:「四项基本原则」在十七大出现4次,在十八大出现2次;「毛泽东思想」在十七大出现次数5次,在十八出现4次。

评分:0

二,「维稳」2
  这个十七大后的新口号如在十八大政治报告中被使用,是严重的政治倒退信号。

  实测数据:「维稳」在十七大没有出现,在十八大也没有出现。

计分标准:
1, 未出现:0
2, 「维稳」或「稳定压倒一切」任何一语出现:-10。
3, 胡锦涛特色的维稳语言「不折腾」,如出现:-1

评分:-1

三,「文革」(「文化大革命」)3
  2012年的语境下,这个提法的使用有特别意义。如果十八大报告中出现对文革的反思,是政治改革的积极信号。如果仅在颂扬改革开放历史背景时被提及,意义不大。

计分标准:
1, 未出现:0
2, 出现,仅在颂扬改革开放时提及:0
3, 出现,并反思:+1

  实测数据:「文化大革命」在十七大出现1次,在十八大「文革」或「文化大革命」未出现。

评分:0

四,「政治体制改革」4
  与十七大报告比较,正面信号是这一提法被写入报告的章节标题(十七大没有),或出现频率增加(十七大出现5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一对政改的紧箍咒如弃用,是正面信号。负面信号是「政治体制改革」频率继续下降。「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相关语,「制约权力,保障权利」这个八字口号如出现,是正面信号;胡锦涛「四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如被弃用,是负面信号。

计分标准:
1,「政治体制改革」写入章节标题:+1
2,「政治体制改革」出现频率在5次以上:+1
3,「政治体制改革」出现频率在5次以下:-1
4,「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句话被弃用:+2
5,「制约权力,保障权利」八字诀出现:+1
6,「司法独立」出现:+1
7, 党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句话如消失:-2
8,「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出现:-1
9,「西化,分化」出现:-1
10,浅蓝词「宪政」出现:+5
11,「党政分开」出现:+1
12,「公民权利」出现:+1
13,「权力过分集中」出现:+1
14,「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如被弃用:-1

  实测数据:「政治体制改革」在十七大出现了5次,在十八大出现5次。在十七大未写入章节标题,在十八大写入了标题。「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十七大未出现,十八大出现了。

评分:0

五,「党内三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5
  观察的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完善监督机制」这段十七大报告中已有的话,是否继续出现?如果被弃用,是负面信号。如果具体阐述中增加了三权各自独立运行的含义,是正面信号。

计分标准:
1,「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完善监督机制」出现:0
2, 上面的话不出现:-2
3, 具体阐述中增加了三权独立运行的含义,如「相互分离」、「各自运行」:+1

  实测数据:「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这个完整词语在十七大出现1次,在十八大出现1次。没有出现三权各自独立运行的表述。

评分:0

六,「权为民所赋」6
  这是十七大后习近平的新提法。在十八大政治报告中只要出现,是积极信号。

计分标准:
出现:+1

实测数据:「权为民所赋」在十八大未出现。

评分:0

七,「社会建设」7
  观察的关键,是「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和「社会自治」这两个十七大报告已有的提法。这两个提法如消失,是负面信息。「公民社会」如出现,是政改的重大信号。

计分标准:
1,「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消失:-1
2,「社会自治」如消失:-1
3,浅蓝词「公民社会」出现:+5

  实测数据:「社会建设」在十七大出现8次,在十八大出现8次。「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和「社会自治」这两个十七大报告中有的提法消失了。「公民社会」没有出现。

评分:-2

八,「党内民主」8
  这个提法,十七大报告的出现频率高(5次),观察十八大,频率的变化仍然值得注意(对频率不特别判分),重点是政治报告是否对「公推直选」、「差额选举」等选举制度改革和「党代表常任制」有明确的推进举措。

计分标准:
1, 出现「公推直选」:+1
2, 出现中央委员会「差额选举」具体举措:+1
3, 出现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具体举措:+1
  实测数据:「党内民主」在十七大出现5次,在十八大出现5次。上述三个加分因素均未出现。

评分:0

九,「科学发展观」9
  十八大报告中,如果「科学发展观」频率相同或略微下降,是正常的。如果大幅上升,则反应胡在十八大后还将延伸其影响力。值得观察的,是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是否有新的定义,如果出现保护人权的说法,是正面信息。

计分标准:
  在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段落中出现「人权」:+1

  实测数据:「科学发展观」在十七大出现21次,在十八大出现16次。其他旗号语:「毛泽东思想」在十七大出现5次,十八大出现4次。「邓小平理论」在十七大出现9次,十八大出现4次。「三个代表」在十七大出现9次,十八大出现4次。具体表述中无「人权」。

评分:0

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0
  从十八前胡锦涛「7.23」讲话透露的信息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成为邓、江、胡的共用旗号,所以十八大它的出现频率一定居高。这个提法居高,是政治力量平衡妥协的产物,不能反映任何政治发展的正面信息。值得观察的,是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义,要看十八大的定义中,是否还包括「四项基本原则」或「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十七大使用。此提法包含了「四项基本原则」)。如果依然包括,与十七大相比无进步。

计分标准:
  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中没有使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1

  实测数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十七大出现51次,在十八大出现82次。和十七大一样,仍使用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提法。

评分:0

十一,其他新提法和同义语
  十八大召开前我们确定,密切注意报告中出现的新提法,根据实际情况,追加正分或负分。

  实测结果,出现了「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一对政改捆手绑脚的新提法。

评分:-1

总评分:-4

  结论:保守势力仍很强大,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方针,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难有实质性推进。


1 参见钱钢之《深红色测量尺:“四项基本原则”》http://cn.nytimes.com/article/china/2012/09/18/cc18qiangang1/
2 参见钱钢之《“维稳”何时成为常用词?》http://qiangang.qzone.qq.com/#!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48197248
3 参见钱钢之《“文革”:彻底否定与刻意遗忘》http://qiangang.qzone.qq.com/#!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48298917
4 参见钱钢之《政改,是否还有一线希望?》http://qiangang.qzone.qq.com/#!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48197947
5 参见钱钢之《中共的“三权制衡”》http://cn.nytimes.com/article/china/2012/09/24/cc24qiangang7/
6 参见钱钢之《新口号“权为民所赋”》http://qiangang.qzone.qq.com/#!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48488997
7 参见钱钢之《“公民社会”,社会在哪里?》http://cn.nytimes.com/article/china/2012/09/26/cc26qiangang8/
8 参见钱钢之《关起门来搞点民主》http://qiangang.qzone.qq.com/#!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48625685
9 参见钱钢之《“科学发展观”:旗号的命运》http://cn.nytimes.com/article/china/2012/09/27/cc27qiangang09/
10 参见钱钢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个筐》http://cn.nytimes.com/article/china/2012/09/28/cc28qiangang10/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