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3-02-05

公司条例修订限传媒查册遭反对
政府让步拟准传媒详细查册

  新修订的《公司条例》限制公众查册,只能查阅董事的通讯地址及身份证号码部份数字,新修订引来新闻界强烈不满。由于新闻界在搜集资料时,不时透过查册揭露社会黑幕、监察权贵与高官,但新《公司条例》却限制查册,窒碍新闻自由、剥夺市民知情权。香港记者协会等多个团体联署反对此恶法,破纪录在一周内收到1,768个业界签名声援,当中还包括多个外国驻港新闻机构人员。记协在一月下旬于五份报章刊登联署声明,要求政府撤回限制查册的条文。有政府官员表示,公众查册的条例修订,预料五月才会提交立法会审议,当局现正接触不同持份者,探讨是否有方法回应公众的关注,平衡私隐及公众查册。

  在一片争议声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官员与新闻界代表会晤,官员透露正考虑在新《公司条例》豁免新闻界,让记者可继续查阅公司董事资料。而立法会第一大党的民建联亦同意让记者查册,但希望政府能清楚界定传媒范围。但记协及外国记者协会均坚持,政府应维持现状,让所有人详细查册。有传媒关注,即使政府建议在限制查册上豁免传媒,但具体操作上必会衍生更多问题。例如成立已经八年的网上媒体「香港独立媒体」,过去透过特约记者在网上报道过大小不同新闻,亦有曾利用查册作侦查报道,并被主流传媒引用。但独媒至今仍未获政府承认为传媒,日后能否获豁免也是疑问。


*    *    *


港澳台记协撑《南周》
港新闻自由倒退跌四位

  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一月初强行删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演变成一场遍地开花的极具中国特色全民抗争运动,亦迅即成为国际关注的事件。港澳台学术界及新闻界人士先后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当中包括香港作家陈冠中、梁文道、学者叶荫聪、台湾作家张铁志等,共有近三百人发起联署,支持内地新闻工作者争取言论自由,更表示「期待华人各界与政府更积极主动地促使中共当局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香港记者协会、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和澳门传媒工作者协会也发表共同声明,要求大陆政府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详细调查事件始末,在报告完成公开前,政府应停止散布任何一方的片面说法。

  无国界记者一月底发表全球新闻最自由的地区排名,新闻最自由的国家依次为芬兰、荷兰和挪威,中国被无国界记者组织批评为「世界第一大网民监狱」。该组织最新发表的新闻自由榜中,中国排名全球「倒数第七」,在179个国家中列第173位;香港的排名亦由54位跌至58位,较台湾、南韩及日本为低。回看香港2002年的排名是18,曾经是亚洲最自由之区域。香港记者协会认为,本港新闻自由恶化的情况远较调查结果严重,达临界点,呼吁政府尽快订立资讯自由法维持一个尊重新闻自由的法律环境。


*    *    *


股东纠纷平息黄楚标全购DBC
通讯局批准股权变动一月底复播

  扰攘了半年,香港数码广播(DBC)连串股东纠纷在一月中终告平息,前台长郑经翰及行政总裁何国辉等将所持股份售予董事局主席黄楚标,作价一亿六千万元。郑经翰与何国辉则于去年十二月提出清盘呈请,指小股东权益受损,要求法庭颁令其中一方收购另一方股份。黄的代表律师在一月中向高等法院申请中止四宗涉及数码广播的诉讼,以及解除接管人的委任,指出与讼各方已于一月四日达成全面和解,最后获法官批准。DBC计划在一月底复播,七条频道中,有两条频道先提供节目,DBC亦会更改原先设计的各频道名称及修订频道内容。而郑经翰的台长职位,将会由麦润寿接任。

  通讯局在月底宣布批准DBC股权结构变动的申请,它相信DBC日后能符合监管规定,并按牌照规定提供声音广播服务。一月廿八日,新任台长麦润寿带领一众主持宣布DBC复播,承认电台会走温和中立路线,但扬言不会改变「为民发声」的方针,又一再强调「提供正能量」,并坚称大股东黄楚标没有施压,亦无指示不许攻击政府。麦润寿指,电台现时只有三十多名员工,因此七条频道中,暂时只有以时事及财经为主的一台,以及服务少数族裔的五台提供节目,以符合广管局的要求,其余频道则继续播放音乐。他期望未来多增聘七十人,并推出以学生为对象的校园电台及文化电台。


*    *    *


无綫入禀法院阻发新电视牌
立法会强烈谴责政府延发牌照

  电视广播一月初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阻止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按照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建议,增发免费电视牌照。TVB指当局委托机构进行研究的顾问报告错漏百出,而且报告已表明香港未能容纳五家免费电视台,当局却一意孤行认为巿场会自行调节,又没有充分谘询业界。有报道指无綫今次申请司法覆核获许可的机会很微,因为广管局的建议是一年多前提交的,按照常规,司法覆核须于三个月内提出,无綫的申请严重逾期。不过,一旦行政会议正式决定发牌,无綫和亚视都极可能再度入禀寻求司法覆核,行会必须有所准备,例如在牌照中加入条文,授权政府因应发牌诉讼的结果中止牌照或修改条款,以及考虑分阶段发出三张牌照,这样才能化解阻力。

  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月底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增发免费电视牌照。其后,委员会通过无约束力议案,强烈谴责政府不合理拖延发放免费电视牌照,漠视公众利益。多名议员更批评免费电视台缺乏竞争,更指摘亚视节目质素欠佳。政府当局表示,处理增发免费电视牌照的申请一直有进展;电视广播总经理李宝安表示,即使发牌数量没上限,亦要视乎市场承受能力;亚视发展及对外事务高级副总裁邝凯迎则搬出十六年前制作的节目《寻找他乡的故事》作挡箭牌,指两台节目有好大竞争。而三个申办机构则表明,增加发牌可以「把饼做大」。

  此外,电视广播在股票市场近月亦动作频频,继上月委任柯清辉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后,集团月中公布,更改每手买卖单位,由1000股更改为100股,入场费大降九成,证券界预期,TVB的交投与股价因此有望提升。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