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3-05-15

《人民日报》海外版罕有报道泛民意见
《大公报》新闻造假发道歉声明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三月底就普选特首提出「爱国爱港」及「不对抗中央」两大底綫,在香港惹起争议。《人民日报》海外版四月初刊出题为《香港社会热议乔晓阳「底綫说」》的「特别报道」,罕有地引述多位泛民主派人士驳斥乔晓阳的言论,包括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批评乔言论「不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国际标准;报道同时亦提及「占领中环」运动。此文被中国网、网易、新浪网等转载,网易转载时另起标题为〈香港民主党批评特首选举筛走中央不欢迎的人〉,刊后截至晚上十时,有近八万名网民留言。刘慧卿表示欢迎《人民日报》有较全面的报道。但亦有时事评论员认为,个别点名的做法属罕见,质疑是要以他们的言论来证明他们并非中央眼中的爱国爱港人士。

  香港《大公报》四月中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了解民情乘搭出租车的消息,题为《北京「的哥」:习近平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被内地各大媒体热烈转载,网民议论纷纷,新华网傍晚刊出简讯,称此报道为虚假新闻。《大公报》稍后也发出道歉声明。指出由于工作失误,出现重大虚假消息是极不应该的。因此要诚恳地向读者致歉。但在新华网确认此报道为虚假前,新华社中国网事官方微博称:「总书记打出租」确有其事,北京市交通部门和率先报道此事的媒体都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确有此事,相关情况都是真实的。


*    *    *


通讯局指王征操控亚视新闻部
壹传媒售台壹电视予年代集团

  多名亚洲电视员工前年撰写匿名信,向前广播事务管理局投诉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违规操控亚视。局方去年初步裁定指控成立,向亚视罚款一百万元,并计划公开报告。亚视之后成功透过司法覆核,阻止局方公开报告。通讯局方面不满提出上诉,四月中并在庭上透露王征涉直接干预节目运作,操控新闻部的编辑。亚视与通讯局双方律师各自陈词后,上诉庭押后裁决。此外,亚视原订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缴付电视牌照固定费用,另须于去年十二月一日缴付传送者牌照费,但亚视未能如期交费,直至该局发出催缴通知和警告信后,亚视才于上月二十五日缴清费用。通讯局指亚视明显违反牌照法定要求和牌照条件,鉴于其严重程度、性质和持续时间,决定向亚视罚款共十万元。

  壹传媒出售台湾电视业务予年代集团董事长练台生的计画,虽然中途曾杀出程咬金,但兜兜转转仍回到练台生的手上,壹传媒月中宣布拟以14亿新台币,折算约3.628亿港元,向练台生出售壹电视全部股权及股东贷款,并预期将就建议出售事项录得亏损约5.228亿港元。出售计划未完成,壹电视内部已有裁员动作,台湾媒体引述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嘉声的内部声明,指出「从月中开始,练台生团队将开始针对各部门主管进行整合面谈与盘点」,而各部门主管与人力资源部将于近日与员工联系,以完成人力整合相关安排。

  继《苹果日报》、《东方日报》及《太阳报》在四月七日分别加价后,《经济日报》及《明报》亦于四月十日正式加价一元,新售价同样为每份七元。这是自二零零零年以来首次有报章集体加价。报章加价后首个上班日,报贩协会表示,销情下跌一至两成,但相信跟免费报章无关,预计数日后才回升至往日水平。


*    *    *


王维基告《信报》诽谤败诉
港视员工开支大增减慢拍剧

  城巿电讯主席王维基,在二零一零年申请免费电视牌照期间,曾接受《信报》访问,后来以「王维基批无綫肤浅奇招掀视圈世纪战」为题刊出,王指他从来没有批评过无綫电视肤浅,事实上他在访问中只是道出普遍电子传媒的新闻报道内容「好浅,不够深入」。因此报道扭曲了他的意思,令他声誉受损,四月初在高等法院控告《信报》及其副总编辑诽谤及要求赔偿,但拒透露金额。王维基作供时指《信报》无中生有,作为长期读者,本来认为《信报》值得信赖,才决定接受该报访问,他担心事件会导致自己与无綫的关系受损,而且同行如何品评他是否一个正直的人是非常重要,他没有必要得罪人。法庭在二十六日裁定王维基败诉。判词指虽然报道标题为「王维基批无綫『肤浅』」有诽谤含意,但纵观整篇报道内容根本未能支持该说法,不会对王构成诽谤,读者反而只会对记者或编辑留下不良印象。王维基表示对裁决感失望,会考虑上诉。

  等待发牌的香港电视月中公布出售电讯业务后首次半年业绩,截至二月底止已投资2.02亿元于节目成本上,当中包括期内直接用于节目制作的人才成本资本化及制作经常开支,过去六个月就用了1.14亿元,其中工资及薪金支出按年急升四倍至1.05亿元,半年电视业务共蚀去9,941万元。虽然未获发免费电视牌照,但上半年香港电视仍然录得340万元收入,主要来自艺员管理服务及牌照费用。而面对发牌的不确定因素,集团表明业务模式将「更为谨慎」,以确保拥有足够弹药应付未来挑战。


*    *    *


码头工潮无綫涉嫌新闻审查
新盘失实报道传媒日后或要负刊责

  香港的货柜码头工人四月初发起罢工行动,工潮持续多天,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无綫王牌新闻节目《新闻透视》,早前曾预告会在十三日晚播放〈码头风云〉,预告内容包括工人苦况、货柜业走下坡原因,及社运界加入工潮的影响等;讵料到正式播放时却临时被抽起,改播原定于四月下旬播出的雍澄轩分拆酒店事件专辑。据报道,工潮专辑早在半个月前已落实播放,但有新闻部高层在该专辑完成剪接后,才要求负责的监制抽起节目。无綫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回应时强调无綫没有向新闻部施压,原因是劳工处介入谈判,令工潮有突破性进展,故希望再跟进和充实内容才播出,但暂未定播放日期;他又否认有新闻部同事因此辞职之说(*后按:随工潮告一段落,专辑终于在五月十一日播出)。另一方面,同样涉及报道码头工潮的资讯节目《东张西望》,被观众质疑在报道中偏帮资方HIT,通讯局因此收到多过千八宗的投诉。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于四月二十九日正式实施,牵涉发放虚假、失实及误导的广告或资讯,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七年。除发展商之外,发布有关资讯的传媒,亦有机会遭到刑事检控。政府负责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专员冯建业会见传媒时表示,传媒以后处理「市场消息」时需格外谨慎,若消息构成误导,亦有机会要负上刑事责任。但冯解释,法例设有免责辩护条款,只要传媒能够证实,所报道的消息来源并不在传媒,而是由其他人士提供,并且未有作出任何修改,便可以用作为免责辩护理据。有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指出,以往记者即使不慎作出失实报道,亦毋须负上刑责,有关条例实在令人担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