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13-06-14

  「201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季度调查的结果显示,整体电视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较去年第四季下跌了0.8分至66.48分。是次欣赏指数排名最高二十位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之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十一个,包括首三位的《毒海浮生》、《癌变解码》及《铿锵集》,表现优秀。至于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方面,有线电视新闻以69.59分重夺首位,其后依次为无綫(69.47分)、now宽频电视(68.37分)、香港宽频电视(66.67分)及亚洲电视(63.10分)。亚视新闻继续位于榜末,其评分再次录得调查开展以来的历史低位,情况值得深思。

欣赏指数调查的方法
  「201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继续沿用自2009年起开始采用的调查设计及执行方法,下文再详述。现时调查的模式其实大致上仍然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1999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现有十位成员,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六个年头(1998-2013)。自19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201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于无綫电视翡翠台及J2、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

  就调查节目名单方面,由于资源有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而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由2009年开始,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由电视台各自提名,而无綫电视的节目皆由顾问团的代表以此方法选出。与此同时,调查亦探讨各电视台(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探讨本地观众对收费电视在此方面的欣赏程度。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

  按上述方法,是次调查名单所包括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总数为80个:香港电台、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20个。

第一阶段结果
  2013年第一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于2013年4月8至26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96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9%,即愿意接受访问的合资格市民比例颇高(十个当中有接近七个)。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六个百分比,而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6分。

  最新一季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评分的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6.48分,从上一季度录得的67.28分下跌0.8分;而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为24.6%,较上一季下跌1.2%。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一. 毒海浮生(港台)*
二. 癌变解码(港台)
三. 铿锵集(港台)*
四. 星期日/二档案(无綫)*
五. 沙士十年(无綫)
六. 新闻透视(无綫)*
七. 头条新闻(港台)*
八. 非常平等任务(港台)
九. 警讯(港台)*
十. 张国荣这些年来(有线)
十一. 黄金岁月(港台)
十二. 读上瘾(无綫J2)*
十三. 香港故事(港台)*
十四. 半世纪创新女性(港台)
十五. 财经透视(无綫)
十六. 议事论事(港台)*
十七. Hot Topic/时事追击(亚视)*
十八. 至FIT男女(有线)*
十九. ATV2012感动香港年度人物(亚视)
二十. 社企有道(港台)
* 同为2012年第四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11个

  首20位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3.47分,较上一阶段微跌0.47分,而平均认知率则为40.0%,较第三季上升1.0%。廿十大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占11个,较上季的8个多3个;而由无綫电视、有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制作的分别只占廿十大之中的5个、2个及2个。今季由港台节目《毒海浮生》荣登榜首,其欣赏指数为77.45分,紧随其后的同样是港台出品,分别为《癌变解码》及《铿锵集》。排名第四的是无綫的皇牌节目《星期日/二档案》,几乎每次调查都名列前茅,其后是无綫的《沙士十年》及《新闻透视》。而第七至第九位属港台的《头条新闻》、《非常平等任务》及《警讯》。另方面,今季廿十大中还包括一些新面孔,如《张国荣这些年来》(有线)、《黄金岁月》(港台)、《半世纪创新女性》(港台)以及《社企有道》(港台),一新观众的耳目。

  就个别电视台的整体表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继续获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其整体得分为71.02分。其后三台的整体平均欣赏指数分别为有线的67.07分、无綫的66.99分及亚视的60.85分。跟上一季度比较,除港台外,其他三个电视台的平均分全线下跌,当中亚视更跌至历来新低的60.85分。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毒海浮生》、无綫的《星期日/二档案》、有线的《张国荣这些年来》、及亚洲电视的《Hot Topic/时事追击》。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如何?以有收看者计算,有线新闻新闻重上第一位,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最新整体评分为69.59分,较三个月前大幅下跌1.68分,并首次跌穿70分的平均分;无綫电视以0.09分之差排第二位,其平均分为69.47分。与此同时,now宽频电视以68.37分继续排列第三。而香港宽频则再次排列第四,其平均分为66.67分。最后的是亚洲电视,相比三个月前,其新闻节目的平均分再跌0.50分至63.10分,为此调查系列于2009年开展以来的新低,情况继续值得关注。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详细资料,可浏览网上专页 http://rthk.hk/special/tvai/2013/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