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3-02-14

《吻手》为菲华人扭转负面形象

  华人在菲律宾属少数族裔,在大众文化地位上一直处于弱势,最近一出名为《吻手》的电影,首次以正面形象呈现菲律宾华人家庭,并令华人在菲国电影界吐气扬眉。

  《吻手》是一部描述菲国华人奋斗历程的电影,不但叫好又叫座,并囊括马尼拉电影节十二项大奖,打破该电影节的纪录。《吻手》讲述一个华人家族三代于一九四九至二零零一年间,如何在菲国挣扎求存、夺斗成功的故事。担纲演出的都是菲律宾家传户晓的电影明星,包括前总统阿奎诺夫人之女。电影对白以菲律宾语为主,但当中运用了大量菲律宾华人最常使用的闽南语。

  过往菲律宾华人在媒体报导、影视等大众文化之中,总是被赋予邪恶的形像。例如过往《你害怕吗?》,就是其中一部丑化华人的电影,被舆论评为极端反华和种族主义,当时菲律宾政府曾考虑禁映该片。

  虽然《吻手》成为电影节大赢家,但仍可看到种族主义的影子。一位作品落选的电影制作人不满地指出,《吻手》呈现的是华族文化而非菲律宾文化,因此不该获颁特别文化奖。另一方面,一些华人则觉得此片尚未够写实,期望将来有更多有影片可以真正反映及捕捉到中华文化的精神全貌。

 

 

婴儿亦受电视影响

  虽然婴儿的脑部发展还未完全成熟,但最近一项美国研究报告显示,原来小至一岁的婴儿看到电视画面传递的讯息,同样能影响其行为模式。

  美国麻省波士顿塔夫特斯大学心理学家穆默最近进行了一项研究,分别让十个月及十二个月大的婴儿把玩一系列物件,包括蓝色球、黄色水喉装置及红色螺旋形信件架等,然后再让他们观看一段录像片段,录像中一位女演员面对同样物件作出特别的反应,从中比较婴儿观看录像前后的反应转变。

  看录影带前,婴儿对所有物件都很感兴趣,但看完录影带中演员对某些物件的厌恶反应后,十二个月大婴儿的表现竟然跟该演员一模一样,对某些物件同样厌弃,但十个月大的婴儿则没有受到影响。

  研究员认为这种观察显示,一岁的婴儿已能感受到电视画面所表达的感情讯息,并作出反应。这意味着家长应小心选择电视节目让他们观看,不然可能会影响婴儿的行为模式,及对其成长有着深远影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