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13-10-11

无綫违反竞争规定罚款九十万
无綫及《信报》涉嫌自我审查

  二零零九年底,亚视向广管局投诉,指无綫与艺人所签合约部分条款,在相当程度上限制竞争,当局遂展开全面调查,最终在本年九月中公布调查结果。通讯局裁定投诉部分指控成立,无綫滥用其支配优势,从事反竞争行为,违反《广播条例》的第13和14条,罚款90万元。成立的指控分别是:一)部分艺人和歌手的独家合约有苛刻及不合理条款;二)部分艺人在其他电视台的演出不能使用原声,只能配音;三)部分艺人被禁止在其他电视台宣传有份参演的作品;四)合约艺人不得在其他电视台说广东话。通讯事务管理局调查又发现,无綫在零七至一零年间透过「独家条款」合约捆绑大批艺人及歌手。通讯局及前广管局共处理了九宗广播业反竞争行为调查,今次是首宗成功指控反竞争个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持牌机构若不满裁决结果,可提出上诉,但仍未收到无綫上诉。

  九月初以「普选」方法选出香港小姐,冠军陈凯琳接受无綫新闻部访问,被问及对普选特首的看法。这标题为「陈凯琳握17万选票撑普选促特首听民意」的访问,原定于晚上六点半新闻播出。后来传出高层不满访问太政治化而抽起,舆论批评无綫新闻部过份敏感。但无綫发言人只以编辑自主回应。亦在晚上十一时的新闻报道足本播出。另一边厢,《信报》亦被揭发自我审查问题,九月中该报有一专栏的半篇文章批评无綫新闻在特首梁振英落区时,只播放撑梁言论、误导观众,却被总编辑指内容偏颇而抽起。该报副总编辑不值事件,因而在电台公开经过,将胎死腹中稿件读出。有学者指文章合情合理,《信报》高层应公开交代事件。而《信报》高层称抽稿是因为「稿挤」。


*    *    *


高院驳回两宗传媒相关案件
泛珠三角论坛封杀香港传媒采访

  廉署八月入禀高等法院,要求曾在今年一月先后访问前全国政协刘梦熊的《阳光时务周刊》及商业电台,交出访问的笔记和录音档案。商台在九月初向法庭发出誓章,证明在公开的访问录音并无修改并已全部公开,获法官区庆祥接纳,并撤销廉署向商台的申请。至于《阳光时务周刊》,法官指法庭有责任平衡公众利益及豁免权,为公平起见,律政司应先向阳光时务交出部分誓章,让阳光时务考虑如何回应律政司申请。而阳光时务要承诺誓章不得向第三者披露及用于其他案件。

  此外,《苹果日报》前摄影记者成启聪被指去年年初在政府总部采访时袭击保安员一案被判无罪后,律政司不服裁决向高院提出上诉,法庭月中判决拒绝律政司的申请,并狠批律政司对案件矫枉过正、吹毛求疪。香港记者协会和摄影记者协会欢迎高院驳回上诉,还新闻工作者一个公道,并批评政府打压传媒。此案扰攘年多,但新政府总部的不合理采访安排至今仍未解决。

  特首梁振英九月上旬出席贵阳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论坛,而贵州主办当局限制香港传媒采访,只容许五间获邀传媒入会场做采访。后来经香港记协及新闻处反映,才容许香港传媒在论坛开始时拍摄数分钟。而新闻处最终只能争取两个名额入新闻中心,以复制大会提供的新闻片段。记协表示,类似的事情过往亦时有发生,惟未获正视,希望记者在中国内地的采访自由得到改善。


*    *    *


报章广告成政治角力工具
社运人士地产界各取所需

  有社运人士早前发起「一人一百(元)换特首」行动向市民集资登报,活动最终筹得五万多元,广告月初在《明报》和《都市日报》刊出,题目是「换特首是出路,还香港人一个家」,同日在台湾《自由时报》刊登的版本是「香港面对严重赤化,请台湾引以为鉴」。在台湾登报是为了引起国际关注。内地《环球时报》其后狠批在港、台报章刊登「倒梁」广告的做法「非常幼稚」、「不知天高地厚」。认为此举挑动香港和内地民众的对立情绪,对香港前途高度不负责任,要求他们设想,若内地人不再到港旅游和购物,「那么香港经济将会怎样?」此外,反对「占领中环」的「帮港出声」九月中亦在香港各大报章刊登第四波广告,呼吁民主党、公民党、工党及反对派议员的选民勿盲目支持政党与议员的任何决定。

  除了政治团体,地产代理亦透过广告的力量,向政府表达不满。为进一步抗议政府实施辣招令楼市买卖急跌,打击地产代理生意,香港主要地产代理月初暂停在各报章刊登广告一天,并强调,若政府无视撤招或作修订,不排除将行动升级,罢登广告扩展至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但发言人却强调非藉此向传媒或政府施压。像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集团在过去三个月已削减近六至七成的网上、电视及其他媒体广告开支,奉行「可悭则悭」的原则。看来地产界的不景气会波及传媒,因为二者亦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    *    *


香港数码广播有新动作
香港电视否认洽购亚视

  香港数码广播(DBC)已完成股权转让申请并在九月初获得通讯局批准。DBC创办人大班郑经翰、何国辉及夏佳理今年初将持有的DBC的四成股份,全数转让予黄楚标。黄楚标会持有DBC的99.6%股份,余下的股份会由李国章、李国宝和黄子欣平均持有,通讯局接纳有关股权转让后,DBC可继续符合监管规定。DBC上月委任前保安局长李少光、《信报》前行政总裁罗灿为董事成员。罗灿透露公司正进行四大项目,包括招聘逾百员工及节目主持、更新广播系统与录播设备、为全港小巴及的士安装近二万部数码收音机;并计划在九月底前将第一至七台全部作二十四小时播放,以符合通讯局当初发牌条件。

  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按通讯局调查报告裁决,辞去执董一职。而一直拥戴盛品儒的亚洲会,事后炮制一段近三分钟广告片段,在新闻报道前后时段播出,「怀念」盛品儒及向他致谢,通讯局事后收到四宗投诉,批评亚视不停播放此短片及强逼市民接收讯息及公器私用。同时,亚视播放其中一辑《ATV焦点》,批评到政总踩场的公民党议员毛孟静为「新闻界之耻」,通讯局亦收到六宗投诉,不满节目言论尺度已超逾个人意见节目、内容偏颇失实、主观、损害他人声誉等。九月中,本地有媒体报道,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正在洽购亚洲电视。香港电视其后发表声明,澄清公司及王维基并没有接触亚视及其股东。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