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28年说起—新任港督贝璐就职礼直播告吹

2013-11-13

  政府广播在1928年启动前,民间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把玩这项崭新的技术;短短几年间,广播测试由两个短距离的定点发送与讯号接收,逐渐转化成有板有眼,有节目表、有演出者,并有事前公告的测试。岂料,在民间已累积不少经验的情况下,殖民地政府接办无线电广播服务的初期,却并不是一帆风顺。

  殖民地政府1929年成立广播节目委员会,协助筹划电台节目及统管政府给予广播服务的拨款。委员会初成立时,欠缺播音人才,就连技术人员也是急就章地边培训边实习,那时候的节目,除播放唱片音乐外,现场转播几乎成为当年节目的重要组成部份,这些转播包括音乐会、剧院上演的戏曲、教堂崇拜,以至重要的官式活动等。

现场直播节目
  现场直播节目早在政府电台成立前,香港无线电学会已不断试验,在1926年安排一场音乐会现场直播,过程顺利,音质良好。当年《士蔑西报》的记者报道这场音乐会直播时,也难掩其兴奋之情,报道说:「……接收良佳,足以说明本殖民地可广播令人欣赏的音乐会。」1在这次音乐会后,无线电学会随即在同年8月,筹划另一场中乐表演直播。两场演出成为香港广播历程上首次音乐会表演直播。香港无线电学会的努力在于说明,无线电广播不单只限于播送唱片音乐,也可提供娱乐节目。

  广播节目委员会成立后,最重要的一场直播,当然要数1929年10月8日,为庆贺播音室启用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是广播节目委员会成立后,首次作现场转播的节目,主席N.L. Smith请来护督修顿担任主礼嘉宾,节目编排自然不容有失,委员会成员之一,曾在青年会参与筹划广播测试的R. Sutherland,当晚还亲自登场担任主持。殖民地的广播电台面向的当然不单是英籍人士,还有华裔居民,委员会在筹划节目时,除护督外,特别邀请了定例局(即初期立法会)的华人代表罗旭龢简短发言。

1929年10月8日音乐会节目程序2
9:00PM 护督修顿致辞
9:05PM 定例局议员罗旭龢(Hon Dr Kotewall)以中文致辞
9:10PM 音乐选播
9:18PM 女高音独唱:Daffodil Days;An April Birthday
9:25PM 钢琴独奏:Study in A Flat, Chopin;Naila Waltz, Delebes Dohnanyi
9:36PM 男高音独唱:At Dawning;I Hear a Thrush at Eve
9:44PM 钢琴演奏
9:52PM 小提琴独奏:Chanson Hindou, Rimsky Korsakow;The Lark, Glinka Auer
10:02PM 中场休息
10:07PM 音乐选播
10:15PM 女高音独唱:Rose in the Bud;Who’ll Buy My Lavender
10:23PM 男中音独唱:Out Where the Big Ships Go
10:30PM 二重奏:Love is Meant to Make Us Glad;Until
10:40PM 钢琴演奏
10:51PM 男中音独唱:Still as the Night;The Beaming Eyes
10:59PM 音乐选播
11:00PM 节目完

  根据10月9日《南华早报》的报道,当晚(10月8日)护督修顿到达广播电台时,由广播节目委员会主席,即邮务司N.L. Smith、专责宣传推广的小组召集人J.P. Braga,以及小组成员W.E.L. Shenton迎讶,修顿首先参观了广播电台,分别与广播节目委员会成员及新聘任的节目总监Mrs Younghusband见面。

  修顿在晚上九时正发表演说,他致词时开宗明义阐释政府的广播政策;他说,经过本地热爱广播人士无数的试验后,政府最后决定承担广播服务,一方面由于没有商人愿意承担一项短期内不会有盈利的服务,另一方面政府也感到对广播应有所掌控。他在发言中也不忘提醒听众,听无线电广播,必须记得领取牌照。对于发射讯号的覆盖范围,修顿指出,在维多利亚山设置的发射器,已足以应付本地需求,反映当时政府无意加大功率,扩大广播覆盖范围至邻近地区。他又提到新近委任的广播节目委员会,指十二名成员全是义务性质默默耕耘,为广播节目出力。

  修顿这次发言,是殖民地政府在1928年宣布承担香港的无线电广播后,首次由政府高层领导,公开说明政府的广播政策。

  紧接护督之后,作为定例局内的华人代表,罗旭龢以中文发言,谈无线电广播发展外,还指出电台广播的未来计划,将在音乐以外,提供娱乐、新闻以及政府消息等。罗旭龢透露,已领取收音机接收牌照的市民中,约五分之二为华籍人士,他表示,有信心华籍居民领取牌照者会陆续增加。
当晚的节目大获好评,一名听众去信《南华早报》表示,他以一个价值180元在先施公司购置的收音机,接收当晚的节目,传输方面音质虽未如理想,但他却大赞节目内容精彩;另一名读者特别称赞华籍男高音Li Chor-chi的独唱,音饰优美,以完美的英语演绎他选唱的歌曲。

  当年的直播节目,基本上以音乐会为主,转播地点广泛,包括先施公司天台的游艺节目、中华百货的音乐表演,还有香港大酒店、连卡佛餐厅的现场演奏等。先施公司是香港开埠之后首间开业的华资百货公司,首创在天台举行音乐会招徕顾客;先施公司的职员还会粉墨登场,担纲演出3。另外,电台也会直播一些城中盛事,如南华体育会场馆开幕礼等。电台成立两年左右,已在港九合共24处地点铺设线路,作户外直播4。

技术故障中断服务
  电台每星期总有好几次做户外直播,应累积不少经验,但却在一次重要的官方仪式上,重重的摔了一交。在1930年5月9日直播新任港督贝璐的就职礼上失手。当天因讯号故障,无法直播典礼,这次失误成为政府电台自1928年启动以来,首次因讯号故障而导致服务中断。

  事缘电台的技术人员在当天早上,接收不到维多利亚山发射站的讯号,经调查后发现是发射站的电力供应中断,令致发电机组失灵,无法传送讯号,港督就职礼的转播也因此被迫告吹。这个消息没有在其他报章出现,却在《士蔑西报》上了头版,排在总督到港的就职礼报道旁边,记者还揶揄电台这次事故属非常不幸(particularly unfortunate)。何以在如此重要时刻发射站会出现电力中断?技术人员有没有在前一晚检查机件,准备第二天早上的直播?我们不得而知,节目委员会也没有在例会中报告或提出检讨这宗事故,不过,半个月后,电台宣布停播36小时维修机件。

转播高升戏院戏曲
  在早期的节目编排方面,除了播放乐曲外,转播外间音乐会或者戏曲表演成为主要的节目内容,广播节目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时,已提出要审视可供转播节目的场地,会上也讨论转播在剧院上演的中国戏曲,委员H. Lowcock认为,转播中国戏曲会是非常受欢迎的节目。

  委员会首先考虑到的就是转播高升戏院上演的折子戏。位于皇后大道西的高升戏院,是香港开埠初期的舞台戏院,上演名班戏目,曾盛极一时。戏院经多次重修,最后在1973年拆卸。1929年11月,转播高升戏院戏曲的无线电机安装工程完工。1930年,节目委员会议决,每周二晚上八时,转播高陛戏院上演的戏曲,同年年底,延长转播时间半小时。当年,高升戏院的剧目,包括「觉先声剧团」的新编戏曲,如《铁索情丝》、《花心犬》、《姑缘嫂劫》;还有「梅兰芳剧团」上演的《头本西施》、《凤还巢》、《霸王别虞姬》。若不是高升戏院上演的戏曲常常卖个满堂红,电台每星期一次的现场直播,无疑影响票房销情。不过,到了1934年,高升戏院决定中止与电台的合作,为维持戏曲转播,委员陈香伯被委以重任,尝试联络其他戏院商讨有关事宜。
随着经验累积,政府广播电台节目的内容,渐渐多样,在乐曲外,逐步加入演说、话剧、音乐评述、体育比赛的赛后评述等,其中,儿童节目甫推出便成为极受欢迎的节目。


1《士蔑西报》1926年7月31日。
2《南华早报》1929年10月8日。
3《南华早报》1929年9月12日、《华字日报》1929年9月26日。先施公司无线电用品部职员演出「三个研究食品的富翁」(谐谈)。
4《士蔑西报》1930年7月11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