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多元,多元地精彩—「2013亚太广播联盟大奖」评后感

2013-12-11
  早前于九月底曾代表香港电台到吉隆坡担任亚太广播联盟大奖(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Prizes,下称ABU)评判之一,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席ABU的活动。在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已是晚饭时候,满以为可以在酒店旁的超巨型商场中找到一家马来西亚餐馆,吃一顿有「地方特色」的晚餐。不过,走了几个圈之后,发觉主要是见惯见熟的国际连锁店,看似很有选择,但又没什么新鲜感。结果,走进了一家上海菜馆,吃了口感一般的小笼包。

  商场反映了老生常谈的「全球一体化」,我更会把它形容为「多元的单调,单调地多元」。然而,第二天早上起来,真正进入评选参赛作品的过程时,却领略到层次高很多的「多元」:不同地区的历史、社会结构、地理环境和生活文化,有机及灵活地盛载于声音当中。

参赛作品多元特色
  声音媒体的确能有效地打开我们对世界的视野。聆听来自亚洲、欧洲和大洋洲地区的几十个电台节目,更让评判团成员能在短时间内,进一步认识不同地方人士的爱好、价值观和关注。

  以水为例。可能我们已经很久没体现过制水的滋味,也对香港水务署很有信心,所以节约用水及保护水质的意识并不太强。但有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宣传声带,以「水是什么颜色的?」为题,却为好些评判带来强烈的共鸣。

  日本人如何看死亡?二次大战后,日本社会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很多,国民的关注点是「如何生存」?但几十年过去,随着人口老化、社会发展迅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渐疏离。现在不少孤独的日本长者,正思考着自己将「如何死去」。来至日本的「一个快乐的死亡」,讲述一位老人家如何克服要独自死去的心理障碍。

  同样是日本,也同样与死亡有关。原子弹落在广岛已经将近七十年的事,对于新一代来讲,那是听过很多遍的「旧」故事,不可以说他们不认识;但是,由于把故事说给他们听的人,可能是原爆发生后第三、四代的人,所以故事内容也来得模模糊糊,更好像完全不关他们的事一样。看到这情况,有人想起要重说那故事。不单有退休的人士参与成为说书人,年轻的一代,也拿着这旧故事的文本,在学校里大声向学生读出,同学也跟着读下去。在读的过程中,由于情节都带来了即时的感受,这灾难亦变成了「新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听到一个八、九岁的小朋友的日记,他爸爸叫他把妹妹火化,他就把妹妹抬到柴上,当烈火烧着他妹妹的身体时,他还听到妹妹的关节在受热后发出的响声。

  提到灾难,这次ABU比赛也令人体会到,在不同地域所发生的惨剧,虽然我们在远方以外都在新闻报导中听过,但震撼的程度,肯定打了一个大折扣。

  在菲律宾的山泥崩塌中,记者第一时间走到现场,途中见到整条村埋在泥土里;在新西兰的火山爆发中,记者跑到离火山很近的地方采访,以手提电话把听众带到现场,我们差不多感受到火山的热力;在孟加拉工厂倒塌的现场,记者访问了遇难者家属,听他们哭诉政府的处理手法。
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收音机的力量还是很强的。虽然说声音广播正受到网络媒体的挑战,但收音机依然有它的独特性。

  越南从南到北相当广阔,越南电台构思出一个很切合地理环境的节目。每星期一次,电台会邀请听众在远方的电话中唱歌,由在录音室的一队专业乐队作现场伴奏。唱歌之前,参加者会与主持交谈,分享他的生活;唱完以后又有听众打电话到电台作出即时回应。在节目中,我们听到两位唱得非常好的参加者,他们都是平常人,其中一位是失明人士。他们的故事,以及对歌唱的热诚,令人感动,而如何能隔着大气电波有如此高的演出水平,也反映出制作的认真。

  收音机另一最具特色之处在于广播剧。在没有影像的环境中,声音能将我们的思想空间带到很远的地方。罗马尼亚电台的参赛作品是一套带有前卫风格的广播剧,故事内容不容易了解,但精细的剪接和音响效果,以及空间的处理,使它成为了艺术品,也令人体现到声乐广播本身都是一种专门艺术。

表达手法具创意
  来自南韩的一个特辑讲到一对年幼子女因父母离去而变成孤儿,要由祖父独力照顾。贫穷的祖父却偏偏接近失明,更担心自己有没有能力陪伴他们成长。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但编导却选择了一个充满阳光气色的表达手法。我们听到活泼开朗的配乐,而处处都有欢笑声,在苦难中找到生活的乐趣,在缺乏正能量的社会中,听众对生命立时添了一份尊重。
有两个分别来自南韩和新西兰的参赛节目,都用类似的表达手法,令听众眼前一亮。

  南韩的特辑探讨先天伤残与堕胎的问题,暴露出社会上一些带有禁忌的话题。当父母发现未出生的婴儿有残障的时候,他们的想法如何呢?南韩人对于伤残者的态度又怎样影响父母作出堕胎的决定呢?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听到一个快要出生的婴儿,在母亲的肚子中发问。

  新西兰的参赛作品是一个广播剧,由一个丧礼开始,当中没有太大的哀伤,反而由刚死去的主角快乐地开始说话。他好像以幽灵的身份出现在自己的丧礼中,然后透过台上的人的说话,和那主角的分享,多角度、立体地述说出主角的一生。我们都出席过不少丧礼,也听过很多对过身亲人或朋友的怀念,不过,从来没有听过死者的即时回应。难怪这个特辑给了评判不少启发。

  参赛作品中也有水准平平的;但在我看来,这是另一种的多元。我对于这次担任ABU大奖的评判团成员,有一个总结:「世界仍然是精彩的多元,多元地精彩。」
*后注:
ABU大奖电台类别中设有六个组别─纪实(Documentary)、广播剧(Drama)、互动节目(Interactive Programme)、新闻报导(News Reporting)、主持人(On Air Personality)、间场声带/宣传声带/台号(Jingles/ Promos/ Station IDs)和评判特别奖(Special Jury Prize),各组别以下另设一个嘉许大奖。赛果如下:

*其他奖项及得奖名单可参阅ABU网页:www.abu.org.my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