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13-12-11

  「201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三季度调查的结果显示,整体电视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较第一季上升了0.17分至67.01分。是次欣赏指数排名最高二十位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之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十三个,包括首五位的《铿锵集》、《天下父母心》、《毒海论浮生》、《海底交易》和《没有墙的世界IV》,表现优秀。至于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方面,无綫电视新闻以69.06分重上首位,其后依次为有线(68.54分)、now宽频电视(66.68分)、香港宽频电视(65.30分)及亚洲电视(60.89分)。

调查方法与准则
  「201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继续沿用自2009年起开始采用的调查设计及执行方法,下文再详述。现时调查的模式其实大致上仍然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1999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现有十位成员,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六个年头(1998-2013)。自19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2013年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于无綫电视翡翠台及J2、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

  就调查节目名单方面,由于资源有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而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由2009年开始,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由电视台各自提名,而无綫电视的节目皆由顾问团的代表以此方法选出。

  与此同时,调查亦探讨各电视台(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探讨本地观众对收费电视在此方面的欣赏程度。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按上述方法,是次调查名单所包括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总数为80个:香港电台、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20个。

第三阶段结果
  2013年第三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于2013年10月2至28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31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7%,即愿意接受访问的合资格市民比例颇高(十个当中有接近七个)。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六个百分比,而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6分。

  最新一季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评分的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7.01分,从上一季度录得的66.84分上升0.17分;而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为23.8%,较上一季下跌0.1%。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一. 铿锵集(港台)*
二. 天下父母心(港台)
三. 毒海论浮生(港台)
四. 海底交易(港台)
五. 没有墙的世界IV(港台)
六. 星期日/二档案(无綫)*
七. 申诉(港台)
八. 新闻透视(无綫)*
九. 冲上云霄II(无綫)
十. 警讯(港台)*
十一. 童梦童心(港台)
十二. 塔斯曼尼亚的日与夜(无綫J2)
十三. 中国故事(港台)
十四. 反斗普通话(港台)
十五. 人文风景(港台)
十六. 香港故事(港台)
十七. 代代接班人(无綫)
十八. 楼盘传真(有线)*
十九. 小事大意义细说5分钟(有线)*
二十. 漫游百科(港台)

*同为2013年第二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六个

港台节目囊括头五位置
  首二十位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3.83分,较上一阶段下跌0.34分,而平均认知率则为33.3%,较上季下跌6.3个百分比。廿大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占十三个,较上季的十个多三个;而由无綫电视及有线电视制作的分别只占廿大之中的五个及两个。「廿大」优质节目的前五位全部是港台节目,分别为《铿锵集》、《天下父母心》、《毒海论浮生》、《海底交易》和《没有墙的世界IV》。另方面,今季廿大中还包括一些新面孔,如《申诉》(港台)、《冲上云霄II》(无綫)、《童梦童心》(港台)、《中国故事》(港台)等,一新观众的耳目。
就个别电视台的整体表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继续获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其整体得分为72.40分。其后三台的整体平均欣赏指数分别为无綫的67.20分、有线的65.63分及亚视的62.80分。跟上一季度比较,各电视台平均分的变化不大。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无綫的《星期日/二档案》、有线的《楼盘传真》、及亚洲电视的《香港脊髓损伤基金会八周年慈善筹款晚会》。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如何?以有收看者计算,无綫电视新闻重上第一位,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最新整体评分为69.06分;有线新闻以68.54分排第二位,较三个月前大幅下跌2.04分,并再次跌破70分的水平。与此同时,now宽频电视以66.68分继续排列第三,而香港宽频则以65.30排列第四。最后是亚洲电视,相比三个月前,其新闻节目的平均分再跌1.99分至60.89分。除了香港宽频外,其余电视台的评分都全部下跌。

  各电视台所得评分,或多或少与近期的电视牌照争议有关。发牌事件如何继续影响观众对来季各电视节目的评价,值得关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