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传播新趋势-个人新世代

2014-05-16

  今年第五届欧洲最大型的广播会议 – Radiodays Europe,在2014年3月23至25日于爱尔兰都柏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爱尔兰公共电视台(RTÉ)和爱尔兰独立广播机构(IBI)主办、BBC协办,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1400位专业人士来到都柏林参与是次会议和工作坊。


都柏林会议展览中心

1. 年青新世代 (The Youth Challenge)

  在欧洲,现时收听电台节目的人数,已不比往昔,当中年青人收听电台节目的时间和次数均有着下降的趋势。根据英国2009年的调查资料,15至24岁的年青人每星期平均收听电台节目的时间为17.6小时;而五年后的今天,他们收听电台的时间只有15.4小时,减少两个小时之多。如要重新吸引年轻听众群,最重要的是了解年青人的口味,令他们维持收听电台节目的习惯。

2. 手机的未来发展 (The Mobile Future)

  随着科技发展,听众不再单一依靠收音机收听电台节目,很多年轻听众家中也未必有一部收音机。听众现在会利用手机收听电台节目,电台可以做的是把电台节目与手机互相融合。为了使手机更容易收听到电台节目,当中的应用程式必须要简单和容易操作。同时,电台也可以在网上平台分享更多节目的相关资讯,使节目不再局限于声音交流。

  为什么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对电台越来越重要?两者又有何关系?主要的原因是「媒体分化现象」。从前,社会大众的主要沟通平台并非互联网,人们接触资讯的主要途径只有三种:报纸、电视和电台,大众必须透过这三个途径接触最新、最快的本地及外国资讯。以往电台的角色尤其重要,因为新闻每半小时更新一次,节目亦不停播放歌手最新发布的歌曲,再加上很多上班一族于工作时间不能看报纸和杂志,只能够收听电台节目,令电台在众多媒体中占有一个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是,随着新媒体(如Facebook、Youtube等)的出现,现时大众接收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传统的传播媒介不再主导市场,这种现象称为「媒体分化现象」。由于新媒体以手机和互联网为主,故此手机和互联网便成为电台发展的新趋向。

  就着电台未来手机发展的可能性,在都柏林广播会议「电台节目应用程式的普及化」讲座中,讲者分享了透过手机收听电台节目的普及程度、手机应用程式的前景,以及利用手机应用程式增加收入的方法;同时,亦分享了一个名为「SoLoMoVo」的现象,即电台以社交媒体联系当地企业和消费者,再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和影片上的互动吸引更多人收听电台节目。


「SoLoMoVo」现象分享

  除了手机外,另外一个大趋势是汽车工业。根据美国电台的经验,大部份人收听电台节目的时候都在车内,他们在汽车收听电台节目的比率占电台节目总时间的两至五成,而电台在汽车的收益在2009至2013年间多达百分之二十九。根据美国的调查报告所得出,八成九的受访者(正在计划购入新车者)表示AM/FM收音机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功能。

  既然手机和汽车工业是现时电台的发展趋势,电台未来的发展必须把两者二合为一,把智能手机收听电台节目与汽车产业两者融合。首先,智能手机需能够接收FM和数码声音广播的电台节目。好处是增加听众的流动性,即使听众不在家中,也可以收听电台节目。

  使用智能电台,有利自然有弊。在传输成本方面,使用宽频传输,每GB的资料传输成本高达4.5欧罗,每个节目的传输成本大约需要860万欧罗。相较于传统广播,每个节目的传输成本只需10至20万欧罗,成本高出多于40倍。另一个弊处是某些地区不能确保3G/4G网络覆盖,未能保证其稳定性。此外,利用3G收听电台节目会缩短电池寿命,使用3G收听电台节目只能够收听6小时53分钟的节目,而FM收音机则可收听48小时12分钟,因此使用传统收音机的电池耐用性是3G的七倍。再者,使用3G收听电台节目在资料缓冲时,大量资料于同一时间缓冲时还会降低声音的质素,甚至会出现不连续播放或资料干扰。

  虽然发展智能电台有利有弊,但问题在技术上是可以解决的。长远而言,发展智能电台仍然是利多于弊且是有必要性,因此未来我们需要把电台节目制作得像应用程式一样方便。

3. 支持者与朋友 (Fans and Friends)

  在媒体分化影响和电台同业互相竞争下,争取听众收听时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电台的角色必须由一个资讯传播者,变为一个可辨识的品牌和值得信赖的朋友。电台最有价值的听众是愿意与别人分享的一群,他们会分享到各个社交平台,他们的朋友即使没有收听电台节目的习惯,亦能够知道电台最新的动态。在市场学的角度来看,这是病毒式市场学(Viral Marketing)的变奏。

  另外,电台应持续为电台节目在各个平台打造品牌,从社交平台上的状态更新到广告创意。在讲座中,讲者亦介绍了爱尔兰在这个方面的最新设置。在线上音乐控制和手机直接提示上,听众会收到一个文字资讯和电邮提示他们喜爱的音乐正在播放。当听众收听他们所选择的音乐时,他们会首先听到大约5秒关于电台的宣传声带。

  根据爱尔兰的调查资料,近五成八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用iPhone收听音乐或电台节目;近一成七的受访者表示使用iPad;一成六的受访者使用Android电话;接近一成的受访者使用Android平板电脑。

  在使用频率上,每星期人均使用应用程式次数是2.6次。当中每星期使用Android手机应用程式收听3.3个电台节目;每星期使用Android平板电脑应用程式收听4.6个电台节目。

  从以上种种调查资料可见,在资讯科技发达的年代,使用智能手机收听电台节目的人绝对比传统收音机的人多,同业应注意及好好运用这一点。

4. 个人化 (Personalization)

  现在的听众有别于从前,他们希望电台节目能够切合个人需要。根据美国电 台的调查资料,近两成的美国受访者表示比起传统的电台节目,有时候较为喜欢使用iTunes Radio,原因是iTunes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播放音乐。广播会议上亦有介绍一项最新的个人化设备「Omny」,Omny齐集了所有最好的资源,为听众提供个人化的电台。听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节目、音乐和最新动态。

5. 内容的重要性 ( Content Is King)

  虽然听众的人数有下降的趋势,但只要电台保持创意及创新,亦可以靠内容挽留听众的心。不论听众惯常使用哪一个平台或工具收听节目,听众只要喜爱节目内容,就会持续收听,而唱片公司亦会乐于以电台来推广音乐。电台更是最有广告效益的平台,广告商每投资1欧罗,就会有7.7欧罗回报。德国的数码电台在短短一年已经有很好的收听率,主要是他们以不同主题的频道去迎合不同听众的需要(如高尔夫台、儿童台等)。

广播新体验

  Radiodays Europe会议展览场内设有多个摊位,向在场人士展示最新的制作科技和器材。我体验了全自动影片及电台节目制作,器材包括了萤幕、操控杆和硬碟,使用此器材的时候,即使没有摄影师的帮助,也可以拍摄出高质素的影片。另外,硬碟内置声音和影片处理软体,只要在萤幕上按几个按钮,就可以随意剪辑,简化传统的声音和影像处理过程,省时省力,提高制作效率。


全自动影片及电台节目制作器材

总结

  时代变了,听众也随着改变,不论是心态上或行为模式上,电台旧有的宣传策略也需要革新,以迎合需要。首先,听众由被动变为主动,不再满足于只坐在收音机旁边等候节目的播放,他们追求的是与节目互动和节目的个人化设备。

  除了现有的社交平台专页、节目网站和即时重温外,香港电台将来的发展方针可参考欧洲电台同业的做法,个人化现有的手机应用程式,例如可以让听众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把选择权放在听众的手里。另外,电台节目的播放媒介也不应局限于收音机,相反是有无限的可能性。根据上述所提及的调查,不少美国受访者表示常在驾驶时收听电台节目,套用在香港情况亦一样。因此,不单要令驾驶者在车内容易接收到讯号,节目内容上也可考虑与驾驶者互动,提高听众的参与感。另外,手机收听节目也是现有的大趋势,节目可以配合手机连接互联网的特点,设置节目网页、应用程式、与节目内容相关的手机游戏、QR Code、AR App等等,丰富节目内容,保持节目的新鲜感。Radiodays会议中虽然提及听众有流失的情况(尤其是年轻人),但只要保持节目的水准和质素,以听众为先,制作他们喜欢而且有所获益的节目,尽管时代变迁,电台和听众的关系永不改变。

  香港电台数码台一向着重节目内容的质素,我们留意到游学是青少年之间的最新趋势,亦有不少青少年喜欢韩国文化。有见及此,香港电台数码台一年前已经积极筹备《游学全世界》,并于2014年4月7日启播。其中韩国观光公社顾问成员,「韩国通」宣柏健先生,更会在《游学全世界》环节中分享韩国文化。《游学全世界》主要分为三个环节:「游学日记」、「游学听我讲」和「去到边讲到边」,环节分别会邀请嘉宾分享游学的亲身经历;名人、专家介绍不同国家的最新游学资讯;以及不同院校的语言系讲师教授当地实用会话。为了吸引年轻听众,我们更邀请到年青男子组合「C AllStar」作为「游学大使」,代表香港电台数码台传扬游学讯息。节目另设有网站(rthk.hk/learningadventure),以加强与听众的互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