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观众意见调查方法

1997-02-15

  电视观众研究分「定量的研究」和「定性的研究」两方面。「量的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包括「电视收视率」(TV Audience Measurement)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Appreciation Index)。

  「电视收视率」用以评估广告时间的价值及帮助编排电视节目的播放,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则用以认定观众对节目素质的评价,节目能否满足观众的需要。「定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则可帮助传媒明白观众的心态和需要,从以订立和计划未来的节目方针。

收视率数据的由来

  相信很多人对电视收视率这个名称不会感到陌生;大家知不知道,两台每周对外公布的收视数据,均由香港市场研究公司(SRG)提供?除了电视台外,还有什么人需要这些数据?由SRG所提供的数据又是否可信?

  由SRG所提供的电视观众研究报告是由「电视观众研究谘询委员会」(Television Audience Measurement Consultative Committee)负责监察的。而这个谘询委员会之成员,包括来自无线及亚视之代表、政府影视及娱乐事务处(TELA)、香港广告商会(4A's)及香港广告客户协会(2A's)。而整个收视研究之细则、均由SRG及这个谘询委员会所签定之「市场合约」设定及监管。

  自一九七八年,SRG已经开始为业内机构提供电视收视研究报告。七八至八三年,这个研究采用「电视日记簿」(Diary)形式收集资料,由收视住户记录每十五分钟的收视行为;在八三至九一年期间,SRG结合电视日记簿及「电视收视记录仪」(Set Meter)的方式收集电视数据。「电视收视记录仪」记录电视开关、收看频道及转台之情况,结合日记簿上住户各成员的收视记录,各成员每十五分钟的收视情况便得以确认。自九一年十月七日至今,SRG使用一种称为「个人收视记录仪」(People Meter)的仪器,记录住户每秒的收视资料及住户中那位成员在收看电视;而这个仪器除了可记下即时收看(live viewing)之资料外,亦可准确地记录住户那位成员在使用录影机、镭射影碟机等各项与电视有关之活动,使收视数据更为全面可靠。

  要取得准确的数据,其实要经过五个步骤。第一:电视住户研究,第二:选取具代表性的收视住户,第三:安装及教导住户如何使用仪器,第四:利用电脑接收数据,第五:数据之处理及分析。

  每年的第四季,SRG均会从政府统计处随机选取数千个住户地址,由访问员透过逐户访问,收集最少二千五百户的资料。所收集的资料包括家庭人数、男女比例、年龄组别之分布、拥有影音设备、电视机等资料。电视住户研究之目的,是为了解香港电视人口结构之特性及其转变,所收集的资料可作为日后收视数据的综合分析之用;整个收视研究中收视住户的分布情况亦有赖「住户研究」之人口结构资料,以确保收视住户反映本港电视人口的特征。

  SRG以电视住户研究所取得之资料为准则,选取具代表性收视住户,每年SRG亦因应新的电视住户研究结果,调整收视住户的结构,以维持其代表性。另外,为了避免偏见,如家庭中有成员正在有关行业工作,该家庭均不会被选为收视住户。经过选取及成功邀请合资格的家庭成为电视住户后,SRG会安排工程人员为这些住户安装「个人收视记录仪」,其组成部份包括(一)电视机感应器,(二)显示器,(三)录影机感应器,(四)遥控器以及(五)资料储存盒。


经选取合资格的家庭,工程人员会为这些住户安装「个人收视记录」。


  电视感应器负责感应电视机的开关及收看的频道,当住户开了电视机,显示器会间歇地提示住户以遥控器输入收看的号码,收看电视之成员只需在遥控器属于自己号码上按一下,同样,当成员停止收看时,亦需按自己的号码一下;如果这个家庭在使用录影机,录影机感应器亦会把有关讯号记录,使记录仪能准确记录收看的资料。在安装仪器后,工作人员会向住户详细解释记录仪的使用方法及运作情况,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会提醒住户保持一贯的收视习惯,以确保资料正确。当个人收视记录仪成功安装及住户熟习了他们的记录仪后,SRG便会正式使用他们的数据。每晚零晨二时至六时,SRG的中央电脑通过电话从住户家中的资料储存盒收取数据。当数据传送完毕后,一系列自动化的电脑程式便会将数据综合并加以分析。经过整理后,便是SRG每周准备给两台、广告公司及有关订户之收视报告。

「欣赏指数」探讨大众喜好

  另外一种电视观众意见调查的方法,名为「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

  「欣赏指数」这个概念源自英国广播公司。八十年代初,英国广播电视的四个频道竞争剧烈,于是大家除了比较收视率,还关心到质的较量。香港电台推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也是希望香港电视同业了解到,除收视率以外,「欣赏指数」这个「质」的研究,也不容忽视。「收视率」反映了多少人开启电视,但并未能反映观众对节目的评价和喜好。「欣赏指数」则可以探讨大众对节目的喜好取向,测试观众对节目的欣赏程度。

  在本港,为了探讨观众对电视节目的评价及喜好取向,香港电台自八九年起,开始进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TV Programme Appreciation Index Survey),希望为香港电视同业提供一个收视率以外的指标,改进节目质素的切实数据,以抗衡惯性收视,打破电视台强弱悬殊,缺乏竞争的闷局。九一年开始,香港电台正式委任 SRG 每年定期为港台进行调查,直至到今年,已踏入第七个年头。调查基上每年一次,于每年年底进行;但因应需要,九二年和九六年度则分别进行过两次调查。

「定性研究」便利资料搜集

  电视收视率能反映电视节目的受欢迎程度,但单凭数据是不能明白背后推动观众行为模式的各种因素。要更了解观众的需求,更有效地分析数据,「定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是一项合适的选择。

  「定性研究」是在找出「为什么」、「怎样」和「什么」等问题的答案,应用在传媒方面,「定性研究」能帮助传媒深入了解观众的要求和意见,这些提议对改进传媒产品非常有价值。

  「座谈会」和「深入访问」是常用的资料搜集方式,「应谈会」把一组六至八人集中一个地点,而研究员会与他们在轻松的气氛下交谈,从而发掘出不同类别的意见,而「深入访问」则是由研究员和被访者作单独的面谈。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