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risis of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1997-04-15

书名:The Crisis of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作者:J.G. Blumler, M. Gurevitch
出版社:London N.Y. : Routledge
出版年份:1995

公众传播的危机

  作者J.G. Blumler及M. Gurevitch均是大众传播学术界的中心人物,“Crisis”一书是二人集中近年来对政治传播的研究成果。

  十九到二十世纪人类政治最大改变,是透过报章、电台及电视,使政治人物、政策及政治事件等,都纳入市民大众的识知和了解的范围之中。两位作者就「政治制度、媒介制度、公众取向及政治文化」四方面的政治传播所引申的问题,深入探讨,目的是为建立一个「民主的政治文化」。

  在问题分析上,最发人深省的,是基于受众、传媒工作者及政治人物的不同分类,并说明一个格言,就是「什么类的受众就决定什么类的传媒。」也相应决定有什么类的政治人物。

  全书透过多次研究英、美的选举中传媒的角色,来探索传媒与政党及传媒与公众的关系。

  第八章是全书另一高潮,它点出传媒的种种局限,包括极权政府的操控;西方民主社会中执政党的手法,刻意支持对其政策推行及选举有利的传媒,到各党派利用传媒制造骇人所闻的政治事件,夸张的政治宣传手法,到政治广告及公关行动。当然,还有来自传媒机构本身的利益、政治立场及商业定位等。

  站在自由主义者及带有批判意识的立场,作者强调以上的局限完全来自政治及传媒体制,过份低估受众,及把他们典型化为收视及市场研究的统计数字。作者希冀传媒能发挥「民主接生者」的角色,维护公众基本利益。全书最后的总结,是另一高潮,作者指出近年来西方社会(香港和中国大陆也一样)市民对政治的广泛冷漠和甚至犬懦的态度,正正来自政界更专业地掌握利用传媒宣传的手法,及传媒对政治不是太妥协,就是过份抽离及冷嘲热讽的态度,如何紧扣公众的利益、社会及政治的关系,以发挥发动论辩及参与的程序。

  回顾香港九七过渡,特区政府如何处理新闻媒介——是操控、管制、施威并施以摄服、巧妙摆布利用,还是容许多元化发展?传媒是献身、自我约束、明哲保身、还是承担时代挑战使命?受众又表现政治避忌、冷感还是关心积极?无论政府、传播媒介、学者及公众人仕,肯定能就自己的关系旨趣,从这本书中找到启迪。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