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现况

1997-07-15

  自九二年国际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兴起以来,已成为自印刷、广播、电视之后,最重要、最具发展潜力的媒体。如何在这一崭新的领域内延伸传统的工作方式、生活空间,是目前最热门、最具争议的话题。网络应用范围目前已从最初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机构,扩大到政府、商业领域。一个「网络社会」俨然已初具规模。

国家领导规划发展

  中国在九四年后,国际互联网也开始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和建议。九四年由国家教委主持的「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正式启动;九五年,邮电部的「中国公共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后,北京、上海节点正式开通;九五年,电子部的金桥网(GBNET)开通;九四年初,中科院的中关村网(NCFC)开通;九三年底,中国成立了以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领导的国务院信息领导小组,协调规划全国信息工程的建设管理,明确了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基本框架和方针政策,Chinanet、CERNET、GBNET、NCFC,为四个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确定的Internet 联网单位,今后其他任何网络都必须经这四个单位出口。

四大国内互联网单位

(一)中国公共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
  Chinanet工程自九五年开始兴建,至九七年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三十几个城市,她是一家面向社会、跨部门、提供国际互联网接入及信息服务的经营单位、以快速、宽畅的网络环境,充足的中继线路、便利的接入条件,在四大网中独树一帜。 Chinanet骨干工程三十一个节点覆盖了全国三十个省会城市及重庆市,除提供现有互联网上的全部功能(如电子邮件、文件传输、远程登录、信息浏览)外,其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用户漫游使用,这充分体现了邮电部作为国家通讯网络建设部门的特点。截至九七年二月,Chinanet网上的用户已达近十万户。

(二)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
  九四年,由国家教委主持的「中国教育科研网」正式启动,校园网也随之为人们所关注,校园网以北京为中心下设五地区中心,目前已有二十个省市几百所高校进入了CERNET。CERNET主要面向的是大专院校的师生,了解国际上最新的学术成果,促进学校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校园网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推动了全社会对计算机互联网、对信息的认识,然而推动各地高校建设校园网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国家教委办「211」工程校园网是工程验收的基本硬件之一。因此,各高校千方百计抢在「211」工程验收之前搭起了一个能够运转的校园网。但是网络的建设需要长期的、大量的投资,能否让这个网长期运作下去,各校有各自的「径」。

(三) 中关村网(NCFC)
  NCFC是由中科院主持,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是中国最早进入互联网的网络。NCFC由主干网和院校网两级组成,中国最高级的域名服务器就建在这里。

(四) 金桥工程(GBNET)
  「金桥工程」,由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审查,并通过了总体设计框架。金桥工程的实施计划是建立一个覆盖全国,与国务院各部委专用网相联,并与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五百个中心城市、一万二千个大中型企业、一百个计划列后重要企业集团,以及如三峡工程、大亚湾核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联接的国家公用经济信息网。目前,金桥网第一期工程已初步建成,廿四省市后建站联网工作已经展开。

需求增加线路不足

  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网络供应商为各类型的最终用户提供接入服务,包括拨号、专线入网等。同时还有各类信息服务内容。ISP对「互联网」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地ISP的发展状况并不相同,北京是ISP最多的城市,据统计,约有大大小小六十余家,如「中国在线」、「东方网景」、「世纪互联」等。众多的ISP,必然带来激烈的竞争,除了价格之外,大家就只能拼服务,拼信息内容,拼资金了。在目前相对较小的市场中,要赢利,几乎是不可能的了,然而想像着未来巨大的市场,进来的人没有一个想出去的,大家都千方百计,希望能熬过这最痛苦的时期。

  国际互联网的发展超出任何人的想像,曾几何时,北京电报局因线路不足难以应付用户的增加而暂停受理,广州局在不足半年时间,用户数目就超出了系统的设计容量,出口带宽是制约网路发展的瓶颈,虽然出口带宽一增再增,还是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看来这个矛盾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由于种种原因,四大联网单位的用户互通,要绕地球一个圈,在美国互联。人为地造成了网络资源的浪费。这在各地都是个普遍现象,各单位都热衷于建设自己的网络,搞自己一套系统,而未想到或不愿与其他的网络联合,造成的结果,使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A网上的信息,B网、C网都有。由于力量分散,每个站点的内容都显得很单薄,缺乏吸引力,造成用户一上网就往国外跑,更加剧了出口线路的负担。

应用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国内互联网的应用水平主要还停留在上网浏览、发E-mail上,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网络还是一种朦朦胧胧的东西,并未感觉「上网」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要不是去年底新闻界将「域名抢注」炒得沸沸扬扬,恐怕许多人连互联网还不知道是什么。距离互联网真正在商务方面的应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随着网络应用水平的提高,网上业务也以最初申请域名、开设站点,发展到利用互联网直接进行各种商业活动,例如,在网上订购产品、炒股、银行储蓄、转帐等等。九六年,一家完全意义上的网上电子银行---网络安全第一银行得到美国联邦政府的许可,正式开业。该银行设有营业点,所有业务均可通过网络廿四小时进行。
纵观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情况,还是以邮电部的Chinanet为最广泛、最普及的网络,尤其是邮电部对社会发出了「联合」的宗旨,更有效地调动了各界的积极性,目前声势甚大,用户上网的数量和网上的服务日益增加,相信不久的将来,邮电Chinanet将会一枝独秀呈现在中国大地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