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令「六元」变成千金?

2001-01-15

  现时香港的中文报纸每份六元,据业内人士透露,报纸销量所得扣除纸张、印刷、厂房、办公室租金、员工薪酬、福利、灯油水电、报贩的回纸等,所赚无几,所以前阵子,当报纸仍是每份五元时,报行慨叹「卖一张、蚀一张」;因此,广告市场成了各份报纸必争之地。报纸收入八成以上多来自广告,近年兴起的网上生意,实际利润可能低至百份之五以下,报业的经营者多不会以网上活动作为企业维生的牛油面包。而以目前的经营模式,短期内,我们也不认为会可以超越传统的收入来源,然而,长远来说,它将带来可观的收入。

网上报业经营迷思

  大中华的报业经营者,他们有很大的心理包袱,担心网上的生意会影响其传统收入,即销量,以及背后最大的收入来源——广告。

  所以本地的报业经营者部份至今仍未有自己报纸的网页,即使有,也「非常有限」的利用它,作为多一个宣传工具而已。他们一方面希望网页多人浏览,另一方面也恐怕内容太丰富,会影响报纸的销路。

  近年也有本地媒体网站将内容多元化,不单将报纸上的内容放上网,而是增添人手,炮制网上才有的内容,包括即时新闻、网上调查、网上模拟马经、赛马、网上股票分析、网上论坛,以及网上专题报导系列、每日更新事态的发展等。然而,当中绝大部份是免费的,对报业经营者来说,对提升媒体的形象、宣传推广,有肯定的作用。但当中的投资,毕竟是一项支出,何时有回报?仍是未知之数。而单纯的支出,最终可能逼使报业经营者壮士断臀,大幅裁减员工数目或减低网上业务的投资。

媒体内容销售模式

  事实上,网上业务绝对可以成为自给自足,甚至成为可观收入来源。只要报业经营者开放一点,走前一点,「六元」真的可以变成千金。

  事实上,媒体内容销售模式大致可分三类:

(一)直接销售(Direct Selling)是最快捷方式取得即时利润,弊处是市场空间有限;

(二)透过资讯搜集者(Aggregator)间接销售,是目前最流行的方便有效方式,但需要待企业市场发展成熟才可大展权脚,因为「付费买内容」的概念仍未被所有业内人士接受;

(三)资讯综合者(Syndicator)——一个崭新的销售模式。

  「直接销售模式」是直接付费的模式,由消费者直接付费来取得内容的使用权,可以分为三类:

(一)一般性的付费服务,以如《华尔街日报》(WSJ.com)、《壹周刊》(NextMedia.com)、台湾电子时报等都是收取年费,对象是消费者本身,好处是建立自己的品牌,弊处是提供必要的客户服务及收费等行政工作。

(二)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例如档案查索服务,《南华早报》网上版的档案库(SCMP.com)、《中国时报》及《联合报》的档案库便提供此类服务;

(三)直接卖内容给入门网站及流动通讯网络(WAP),此类模式最初以分享广告收入为主,后来演变为内容销售模式,定价由数千至数万元不等,视乎内容的使用量及浏览率而定,好处是一开首容易从大客户中取得较高利润,但弊处是能参与的入门网及无线通讯参与者不多,市场空间有限,也未能满足需要不同新闻来源的网站。

资讯搜集者的角色

  透过资讯搜集者(Aggregator)间接销售模式,西方市场广泛采用,当中佼佼者如: LexisNexis, Factiva (Don Jones and Reuters合资公司), Dialog, NewsEdge,而香港的慧科讯业也是此类模式,通常以版权费分成模式,资讯搜集者提供增值服务如索引,包括分类及辞藻设定,档案库、纵横对照参考等等。此类模式对资讯提供者来说是便于处理与客户的关系,不需额外资源处理内容资料,但弊处是未能掌握客户资料,因为某些资讯搜集者未能提供客户资料。

  资讯搜集者通常以一般企业及商业用户为对象,大部份这类企业或商户,需在指定时间内,收到不同来源的内容,满足其内部需要,它们愿意付费使用增值服务,只要这些内容是有价值的,香港和台湾的市场在这方面较国内成熟。

  传送模式可透过终端机,例如:Reuters Business Briefing, Dow Jones Interactive, Bloomberg等,利用特别设计的硬件及介面传送,其他传送方式包括内联网(Intranet),是一种「防火墙后」(Behind the fire wall)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度身订做的介面,利用互联网技术(即TCP/IP),使企业内部员工可通过软件,浏览只供内部分享的资讯,当中可包括新闻资料或公司内部资讯。

  一九九九年中出现了一个新的模式——资讯综合者(Syndicator),部份垂直入门网站(Vertical Portal)需要内容帮助并建立网站,Content is King的观念将会成为一个吸引读者浏览的有效途径。

  资讯综合者(Syndicator)透过特别设计的筛选、分类,再配合个别用户需要而综合整理后,为不同种类的顾客提供「增值」服务。资讯综合者作为中介者,将不同来源的内容加以有效处理,并以能赚取最高利润的方式,放进市场。当中技术处理、行政、市场推广、销售、发送,以及最后的收费等,都由这些资讯综合者包办,这是各取所需的双赢模式。

不同网站各有所需

  不同网站需要的内容有所不同,大致可分为几类:一是B2B贸易/交易网站,如iTextile,iSteelAsia;第二类是大企业的网站,是以社会大众为服务对象,例如:Sun Microsystem Java site, GE.com;第三类是外联网(Extranet),容许与企业有联系的供应商、客户、分销商、合作伙伴、中介人,或某些获受权的使用者,通过独立的login name及密码进入系统,浏览有关的新闻或讯息。一些银行网提供的e-banking服务,例如:东亚Cyber Banking,一些经纪行的网站如Charles Schwab等便是。而提供这类服务的资讯综合者,如Screaming Media, iSyndicate, Morever.com。

  面对这种新的市场生态模式,媒体经营者需要做的,是让这些资讯搜集者(Aggregator)或资讯综合者(Syndicator)有更大的弹性,报业经营者最终也可获更大的边际利润。这不就是一个可以令「六元」变成千金的方法吗?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