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新闻写作丛书》

2001-06-15

书名:实用新闻写作丛书
主编:时统宇
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

新闻写作的理论与实践

  新千年伊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主编、萧歌责编、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实用新闻写作丛书》出版了。

这套丛书由十本书构成,包括──

《消息写作》(时统宇着)、
《通讯写作》(丁柏铨、胡翼青着)、
《评论写作》(李德民着)、
《社论写作》(刘大保着)、
《深度报道写作》(杜骏飞着)、
《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孟建、祁林着)、
《新闻标题制作》(彭朝丞着)、
《报纸编辑实务》(沈兴耕着)、
《通讯员习作点评》(陈力丹着)、
《外国优秀新闻作品评析》(王蕾编着)等。

  每一本书只介绍一种体裁新闻作品的写作,十本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涵盖了新闻写作的方方面面。书中尽量选用中外获奖的优秀新闻作品作为实例,对每一个例子进行条分缕析,力争给读者具体的新闻写作指导。

  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该丛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保持了一定的学术品味和学理风格,在总结各类体裁新闻作品带有普遍性的写作规律的同时,有作者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创新。

  该丛书在策划之初,便要求作者在写作风格上做到生动活泼,品味高雅,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丛书作者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流畅清新的文笔、亲切自然的笔调去写作,将各种复杂深奥的新闻理论,化解为平实通俗的文字为读者所掌握,体现出「专家写小册子」的特点。

  因此,读者从该丛书中不仅能获得全面的新闻写作及相关的知识,还能得到许多新的启迪和感受,从而使这套知识性、专业性兼而有之的小丛书,具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

  《实用新闻写作丛书》每本字数均控制在十二万至十五万之间。封面设计雅致而有味道,以小三十二开本的规格出版,玲珑精巧。每一本在国内的订价都控制在十一元左右,在如今图书价格普遍较高的情形下,这种实在的价格实在具有吸引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