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01-08-15

两《百万富翁》领风骚
互动电视NOW重整

  七月份亚视可谓收视大丰收,它的问答游戏节目《百万富翁》收视节节上升,继月初有一位参赛者成功拿走五十万元奖金,吸引到全城三十万人排队参加这个节目,《百万富翁》除了奖金可观,其知识及趣味性亦吸引到不少高收入的专业人士,甚至一向少看电视的年青观众收看;难怪连一向是收视保证的香港小姐竞选总决赛,也因与亚视对撼《名人慈善百万show》而惨遭滑铁卢,录得廿九年来最低收视,后者则最高录得有二百五十万人收看,占七成观众。为了收视救亡,无线匆忙推出同类的问答游戏节目《一笔out销》,且看八月两台对垒时鹿死谁手。

  市场期待已久的盈动互联网业务重组策略终于在月初公布,电讯盈科主席宣布将网上行、ITV及NOW三个部门合而为一,并裁减部门三百四十名员工,虽然电盈主席于五月底曾表示不会大规模裁员,但为势所迫也别无选择。值得留意的是互联网业务与互动电视性质各异,结合后能否如电盈所期望,产生协同效应实属疑问。而电盈建议取消在本地较知名的网上行,而归入一个新建设的Now.com.hk网站,专供1.5M宽频客户使用,此举也令市场费解。事实上,电盈欲争取的宽频市场竞争激烈,除有线宽频是劲敌外,连新加入战场,由中电数码投资的oxygen入门网站也正积极进取,可见盈动这场宽频网络硬仗不易打。

 

*  *  *


有线斥资换解码器
为进军国内租卫星

  由于使用非法解码器盗看有线的活动非常猖獗,有线电视客户流失率由去年同期的1.3%增加至1.6%,故该集团宣告于八月底开始,先将流失量最高的屋苑更换数码机顶盒,预计整个更换过程要三至五年才能完成,涉及投资额为4.5亿元。

  新的机顶盒会配合智能咭使用,预期到二零零三年有线可同时推出互动电视服务。

  此外,有线宽频继续与ESPN洽购播映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独家播映权,日前电视广播取得英超联的精华录影片段播映权后,同时亦洽购部份重要英超联比赛的直播版权。如果交易落实,对一直播映英超联的有线宽频非常不利。即使有线最终能够播放英超联,亦可能只限于次要赛事。虽然这些比赛将于下月十八日开锣,但播映权花落谁家,目前仍未有定案。

  有线宽频已从七月中开始向亚太卫星租用Apstar2R转发器,就节目讯号进行测试,并计划将有关讯号上行,此举明显为有线宽频进军内地卫星电视市场铺路。该集团更承认已向有关当局申请落地牌照,希望最快可望明年获得牌照。有线宽频认为香港市场预计四至五年后已缺乏增长,期望国内市场能取代本地市场成为另一个业务增长点。但市场担心有线宽频在节目制作方面稍为逊色,可能需要多花资源经营频道形象。

 

*  *  *

《苹果》报导欠操守
报评会扩工作范围

  《苹果日报》于本年初的一宗伦常纠纷报导,令当事人指过于详细披露他及其家人的资料,包括他们的姓名、年龄、出生日期和职业,侵犯他们的个人私隐,使他们的精神备受困扰,于是向香港报业评议会投诉,后者认为投诉表面证供成立,因此首次成立投诉委员会聆讯,最后裁定当事人的投诉成立,要求《苹果日报》公开道歉。《苹果》虽然非报评会会员,亦没有派代表出席聆讯,但仍愿意接受评议会的议决,在报纸刊登道歉启事,向投诉人道歉。该报总编辑表示,日后在处理同类新闻上会更小心。此外,报评会通过扩大工作范围,由七月开始,除了处理有关报章侵犯私隐的投诉外,还会处理对淫亵、不雅及煽情报导的投诉,希望可进一步提升业界的职业操守。

  由于市况不景,媒介广告停滞不前,令媒体业绩欠理想,其中以电台受影响最大,而报纸传媒情况亦非理想,像《星岛日报》因为纸价上升、广告收入下跌,以及人手开支增加原因,都增加了经营成本,令《星岛》上半年录得六千二百二十七万元亏损。与此同时,市场亦传闻东方报业将旗下的《太阳报》及杂志放盘,未知是否与市况有关。

 

*  *  *


收紧境外卫星电视控制
中国市场竞争激烈

  月中,广电局副总工程师在香港举行的一个研讨会表示,国家正计划建立一个中央卫星广播平台,并将之加设密码,以杜绝境外电视节目非法落地及接收的情况。此消息在本地卫星电视经营者之间引起强烈反应,担心是否中央加紧控制电视发放之系统。一时间,令本地舆论议论纷纷,认为中央的政策有开倒车之嫌。事实上,境外卫星市场竞争激烈,现时已有三十多间经营者申请有限落地牌照,中央加强管理,一方面既保障缺乏竞争力的本土电视业,另一方面亦捍?国内意识形态不受境外电视影响。

  国内管理自有其理据,但以香港为基地的卫星频道经营者却担心此举会令观众人数将大幅下降,打击广告收入,例如内地合法接收卫视人口仅三百五十万,而凤凰卫视现却已覆盖四千二百万用户。因此市场普遍认为若政策实施,对凤凰卫视较为不利。但对新经营者,如阳光卫视便认为统一到平台播放,有助该台每年节省最高八成开支。此政策如何落实,仍有很多可能性,执行是宽是紧亦难料。股票市场目前出现的反应可能是过敏。但无论如何,国内卫星市场愈来愈难玩,是无可置疑的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