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比赛节目的复活

2001-09-15

  表面看来,《百万富翁》及《一笔OUT消》这类游戏节目在香港的出现,只是新瓶旧酒,但是如果它还能够掀起一定的热潮及社会回响,那就要看看新瓶的包装为何如此吸引,而旧酒又如何可令人神往回味了。

  无论五十年代美国的《问答比赛节目》,或香港更庶民化的《花王俱乐部》,都说明电视可以透过有奖节目,吸引观众参与及更大的电视观众群观看。有趣的是,原本香港电台一直以来的《校际问题比赛节目》,居然是不单收视不差,更被观众认为是具高度欣赏价值的节目,这当然是对比电视台在星期日早上往往只是「四台联播」日本卡通的可怕现实!

  七十年代初香港还有《花王俱乐部》,主持人只会问些简单的问题,加上有「贴士」,目的是为慷慨地奉送礼品,当时在香港经济还在起飞的阶段,确是吸引。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香港走入富裕社会,奖品的吸引是大打折扣,这类节目也死掉得很快。

  九十年代金融风暴到如今,在通缩当前,失业及减薪冻薪的阴影下,谁在有奖节目送礼品,肯定不会受欢迎,但百万元现金的引诱,就很少人可以抵御了!钱的内涵固然重要,但如何包装得体,是第二线的竞争。

节目包装意念关键

  无论亚视或无线都不讳言《百万富翁》和《一笔OUT消》均是分别从美国及英国流行的节目购买版权而推出的,这只是说明创意的空间很少。但明显地若观众细心观察与理解其不同的包装,就见到两个节目的意念差距很大。

  《百万富翁》明显是一个着重观众和谐气氛的节目,主持人和大群参赛者通常可以坐下,特别突围而出的个别参赛者和主持人对着坐,只隔倾谈之近距离。陈启泰在节目刚上场时还有时以尖锐的语调质疑参赛者的能力,但后来角色越来越像是具亲善态度的公证人。

  《百万富翁》另一个优点是它的游戏有多点姿彩,参赛者可以要求剔除百份之五十的错误答案、请现场观众帮忙或甚至致电亲友智囊帮忙,增加了现场参与及紧张气氛。最后,无论现场较高科技的摆设及背景观众较鲜明地出现,都为节目争取多点人气及融和的气氛。

  《百万富翁》最关键的节目意义,是无论聪明的或愚蠢的,总会答多答少,都能拿到奖金,强调能者多得的贤能制度(meritocracy)的价值观。而且,奖金越高,似乎问题难度也越大,增加紧张气氛。

  《一笔OUT消》对比之下,肯定是另外一类,单是参赛者要站着一小时,就令观众觉得参赛者在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比赛的现场像个冷酷的杀戮战场,一条条灯光光柱惨白的周围是泛蓝的色调,增加冰冷和凶险感,使观众觉得在看一部惊栗片。虽然现场有观众,但最初几集是以阴暗的折射方式呈现在电视萤光幕,使人觉得像一层层鬼影。在场面处理方面,主持人次次责斥分数过低,也节节重复有人要《一笔OUT消》,实在有点沉闷。在营造紧张气氛方面,节目原来的构思是参与角力者一个一个被淘汰,一节比一节的比赛更短,可能会使场面更紧张,可惜的是,问与答均快速应对,加上问题其实不反映出越来越深,结果,观众根本找不到空间来体会到紧张气氛。更有点使人觉得过份的地方,是失败者会被邀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和比赛的发展。虽然,后来几集已经把访问缩短,但失败了的还不能拥有多点自由及私隐,实在有点使人感到失败者还遭挖苦,被迫替自己解嘲!

规范游戏的恶果

  《一笔OUT消》最令人感到厌恶的,是它定下的游戏规则,目的是要诱发人人猜忌,开始时众多参赛者还可以接纳质素较高的参赛者,以争取增加款项(奖金)。但到了中段,当庸碌者还占大多数,就可能随时出现「多数人的暴政」(tyranny of majority):就是庸碌者共同投票把高质素的(自然少数)撵走,以争取成功。这种游戏规模的恶果,往往是节目到了结尾,余下来的是庸碌者与庸碌者的争持。本来一般剧集或比赛的尾声,人们都期望会出现强者决战的高潮,但现实在不合理的规则下,竟变成是弱者各自无法争胜的厮打及反高潮,气氛沉闷及急转直下到极无欣赏价值。

  其实,《百万富翁》与《一笔OUT消》的争胜中心点,是其不同的游戏意念,是像前者有人与人协作及贤能制度,结果亦皆大欢喜;还是像后者,强调人与人之间要看风驶巾里,得饶人处不饶人及心狠手辣,不能让有技能者单凭技能取胜,还有空间耍政治手段。当然,我们大可说前者的游戏规则还想和稀泥。相反,在恶性竞争的境况下,人们也就不应考虑可为社会及其他人做多些什么,而是争胜之道。

  或者从《一笔OUT消》之中,我们真可以见到社会可能现实的一面,尔虞我诈,为求目的,不择手段,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动物。不过,尽管人性可以是这样,现实之中也时常有个案是有坏人真是会变成这样,但人性也一定不应该完全这样。《百万富翁》及《一笔OUT消》的不同,就说明了人是具高度可塑性,理性的社会规范更容易扩展理性、合作及互利的交往模式,但坏的规范,也只会营造恶性竞争、仇视及其他伤害。

节目竞争背后意义

  《百万富翁》与《一笔OUT消》的竞争谁胜谁负,可以反映出香港观众的心态是怎样的。这次竞争以市民现今的心态为试金石,究竟金融风暴之后,香港人变得更相信成功或不下沉要不择手段,还是仍要讲能力及努力呢?市民喜看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社会报酬方式,还是你死我活,你有我有的终结境况呢?

  不过,以前受欢迎的剧集、娱乐资讯节目及至如今的问答比赛游戏,都见到两大广播电视台的恶性竞争,同一时段要拼个你死我活,到头来最大损失的是观众,因为选择少了。不错,以往天天晚上黄金时间只有剧集,如今还算多了另一类,希望恶性竞争会减少,节目类型和创意可增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从数据看香港电视变化

李敬华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