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01-11-15

经济不景传媒受累
媒介纷纷急谋对策

  持续性经济不景连累多间媒介及相关机构,像网上广告经销商AdSociety月初突然宣布停止运作,令百名员工受影响;而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亚洲资讯网络(Asia Online)月底宣告清盘,并遣散近七十人;而《南华早报》的分类广告及一般广告收益均较去年同期下跌。主要是「九一一」事件后,来自航空、旅游和酒店的广告客户均有出现取消的情况,而分类广告的页数亦显著减少。《南华早报》于是以控制成本为理由,月中宣布裁减十八名编采人员,藉此保持竞争力,但亦有舆论批评《南早》铲除异己。除了商业媒介,非商业媒介也不能幸免,像致力推动言论自由的「自由论坛」(Freedom Forum),因其赖以维生的基金在过去两年严重亏损,而要在今年底关闭香港及其他海外办事处。

  至于电视台方面,亦因为整体广告市场萎缩而有所行动。电视广播不但冻结明年的广告加幅,对预订明年广告客户,甚至提供额外的弹性和折扣优惠,为历年罕见。而市场亦盛传该公司有意裁减约百份之十五的员工,却为公司高层否认。两台为广告预算费神,主要是两台的游戏节目已强势不再。两台亦考虑在明年初停播两个游戏节目。而亚视准备购入英国另一问答游戏《各出奇谋》代替,以观众出题目考参赛者,双方均有机会获奖金。而在《百万富翁》收视现低潮之际,亚视终于在月底成功制造首名百万富翁。但有观众指问题太浅;节目监制认为问题并不算浅,更否认「造马」以催谷收视,后来更有报导指其中一题答案有错,又出现第二名高奖金者争夺洋楼风波,可谓新闻多多。

 

*  *  *
 

本地媒体进军中国市场
国内成立境外传媒特区

  本地经营环境恶劣,媒体唯有北望神州,像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便希望致力争夺国内市场占有率,望明年可增加内地广告比重,并正考虑在内地成立广告代理公司。另外,有线集团亦积极等待针对中国市场而设的新卫星广播频道发牌结果公布,若成功获批准落地,可望于明年一月正式广播。中信泰富亦将刚完成收购的香港PSINet业务进驻内地市场,在中国六城市设销售点,服务互联网供应市场,当中包括互联网协定、网络管理及接入等方案技术。

  拓展国内市场最有进展的可算凤凰卫视,因月底正式获广电总局批准,其「中文台」可进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有线网,亦允许「电影台」在广东省有线电视网,在特定范围内传送。凤凰卫视旗下两个频道获得批准,成为首家在珠江三角洲正式落地的境外电视台。此外,凤卫又与中央电视台共组合营公司,联手制作节目,发展华语电视业务,走向海外,凤凰卫视并会协助中央台旗下的国际频道CCTV-4落地美国。除了凤凰卫视以外,中央还同样批准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在珠江三角落地。而传闻此地会建立境外媒体特区,本地两间免费电视台亦可能会受惠。

 

*  *  *
 

《头条新闻》再惹风波
港台将检讨市民品味

  十月中的一集《头条新闻》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比喻港府施政失当,惹来《大公报》及不少亲中人士的连串批评,成为回归后第三度遭亲中人士批评。而董特首更罕有地形容该节目是「低趣味的制作」。连中国官方《人民日报》网站《人民网》亦刊登评论员文章,指香港官办电台「窝里反」,与政府唱对台。

  而港府新闻稿认为港台总编辑应仔细考虑节目制作的表达方法和质素,须切实执行《节目制作人员守则》的专业标准。但民政事务局局长林焕光及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却分别在不同场合力撑港府支持新闻、资讯和言论自由,因此特色令香港成为亚洲区的国际城市。事实上,《头条》风波已引起国际传媒的关注,不但外国通讯社美联社对特首指《头条新闻》「低趣味」作详尽报导,节目录影时更吸引日本的《每日新闻》加入追访。

  而港台方面则强烈否认《头条》节目内容恶意影射或比喻,并重申不会滥用新闻自由。月底港台又宣布聘请独立专业调查公司,了解市民如何看《头条新闻》这类节目的认受性及品味。调查公司将采用「焦点小组」,透过密集式的群体讨论,探讨市民对这类节目的品味,以厘定恰可程度。

 

*  *  *
 

报评会拟扩大权力
遭两同业协会反对

  报业评议会鉴于过去收到的投诉中,七成半与非会员报章有关,令该会基本上无法处理;且现时报章之间的诉讼愈来愈多,有些报章为免卷入诉讼旋涡,而不愿刊载牵涉其他报章的投诉,故此即使该会愿意承担被控诽谤的后果,对投诉进行裁决,其他媒介也未必会刊登,结果公众无法知悉,削弱市民的知情权。因此报业评议会计划透过立法会议员,提出「有限度豁免被起诉权」一私人法案,让该会可就投诉作出裁决,以及当传媒转载有关裁决时,可豁免受诽谤的刑责,令该会及其他报章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处理市民的投诉。有关建议正进行谘询。

  但这项建议却遭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强烈反对,认为报评会此举有意转为法定组织,故可以豁免诽谤言责,认为这样做只会蚕食新闻自由,开了方便之门让政府插手干预。两个工会认为,若现行法例的保障不足,可以寻求其他改善的方法,例如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或成立业界诉讼基金,以独立运作方式维护言论自由更佳。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