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vision, 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Identities》

2000-02-15

书名:Television, 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Identities
作者:Chris Barker
出版:Open University Press, Buckingham, U.K.
出版日期:1999

  英国公开大学出版社出过不少有质素的大学用书,近年出了《文化与媒介研究议题》系列,其中较新的一本叫《电视、全球化与文化认同》。顾名思义,此书是以全球化作为背景,探讨电视与文化认同的议题。

  作者认为文化认同不是固定的,而是会随着文化资源的变迁而重新建构,电视则是人们建构文化认同最常用的一种资源。电视、全球化与文化认同的关系错综复杂,可以导致狭窄的种族认同,也可以引致跨文化的混种认同(cross-cultural hybrid identity)和分割性的多种认同(fragmented multiple identities)。

  作者一方面对文化认同提供了理论性的论述,同时也对种族和性别问题作了重点分析。民族认同只不过是想像社群的符号整合,把当中的差异表述为统一。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口的移动与文化的电子传送催化了混种认同的发展。对作者而言,性别不是生理的,而是社会文化的。不管是种族、性别或是那一种认同,作者认为都是语言运用的结果,认同主要是一种话语建构。

  随着电视在世界范围的开放,公司合并的情况此起彼伏,激化了跨国媒体的出现和加速了电视文化趋同的走向。不过,作者认为人们不应从文化帝国主义的角度来理解文化趋同的现象,反而主张应多注意多元化和本土化的过程。虽然作者认为全球化和文化杂交的概念比文化帝国主义和文化单一化更适用于当今世界,但是他不否定当中蕴藏的权力问题,最后还以一章的篇幅专门论述文化政治。无论是对世界的再描述、对社会行动的再评价或是要扩阔电视表述的边界,难免会触及文化政治,引发国家和各方社群的角力。

  全书分为七章,包括(一)文化认同、(二)全球电视与全球文化、(三)种族与国家的建构与表述、(四)性别的表述、(五)受众、认同与电视谈论、(六)电视与认同的文化政治与(七)最后一章应题的总结。

  作者对全球化和文化认同等相关理论、概念与资料皆有不错的掌握,论述系统性强,视野宽广,例子取自多个国家。文字写来也不太难懂,每章后面都有摘要,为读者提供回顾和翻阅的方便,诚然是这方面很好的一本入门参考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