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文汇报的信

2000-04-15

编辑先生:

  贵报「众声版」今日刊登了韦本立先生『对李柱铭及香港电台第三台的质疑』的摘要中文译本。对香港电台第三台偏颇指责,恳盼能借贵版一二篇幅澄清。


文汇报于三月二十九日刊登文章,对香港电台第三台「给香港的信」提出质疑。

  第三台是香港电台其中一个台,恪守公营广播机构本份,服务香港社会。

  第三台以英语广播,服务本港英语族群,是本港目前唯一提供全面类型节目的电台。为保存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城市的角色,香港电台第三台节目包含不少国际元素,尤其是新闻时事与体育节目,涵盖了欧美各地的消息,不过第三台本质是立足香港的,本台在学校层面推广英语,教授外来侨民普通话及粤语,最重要的,还是全面包容本港社会各方面的观点,缤纷陈列,让英语族群充分了解本港社会动向。

  九十年代初,顾及各个本地政党领导平素惯以中文发言,英语广播甚少直接播出他们的意见及政纲,第三台特设「给香港的信」专栏,让各政党轮流草稿发言,好使本港英语族群了解各党主张,多年来珠玉纷陈。包括谭惠珠、曾钰成、刘汉铨、蔡素玉、李鹏飞、夏佳理、田北俊、刘慧卿、陆恭惠等等,李柱铭只不过是其中之一,何来偏袒那一方?

  除了介绍政党的「给香港的信」,第三台也有「每周专栏」、「观点角度」两个专栏,由社会各界人士执笔,包括韦本立先生,也是经常作者之一。

  韦先生对第三台有既定成见,第三台的听众对他的观点耳熟能详,自有定论。韦先生文中也提到,在李柱铭先生「给香港的信」节目播出当日,已立即来电第三台的电话节目,提出多点回应和质问。事实胜于雄辩,这个事实便足以说明第三台节目取向,是有容乃大,尽量包含各种观点的。

  香港电台第三台,遵守「节目制作人员守则」,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依归,不存在所谓抹黑中国和香港的问题。韦本立文章中对第三台的指责,或是断章取义,或是曲解误导,第三台不一一回应,就以他特别点名的节目「真英雄」为例,我们想引述该节目中的一段评论原文:「there is little doubt that the reforms institut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n Tibet were welcomed by most people in Tibet, and that there had been an enormous rise in life expectancy in the last fifty years'」作为另一个说明,韦本立先生是否偏听了?

聂纶
香港电台英文新闻及时事总监
二零零零年三月二十九日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