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3-05-15
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节目深得观众青睐。
在非典型肺炎还未得以完全控制的日子,在家收看电视节目成为不少香港市民近日来的主要娱乐。综观是次「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结果,除整体成绩较上一季度有显著进步之外,本地观众对各电视台定期制作的时事新闻节目明显「宠爱有加」,个别制作的欣赏指数及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更双双报捷。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历史及独有特色,已先后有出版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及专题文章「优质电视节目巡礼」(由钟庭耀博士撰写)论述;但笔者在此亦想简略介绍一下现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之背景及调查方法以作参考。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六个年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再于去年一月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期间一直担任欣赏指数的调查工作,角色没有改变。


调查名单共百个节目

跟过往数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本年度首轮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及至零二年,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电视节目顾问团的商讨并通过,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部份被提名的节目于去年的成绩彪炳非常,足见电视台及观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本年度第一阶段调查的节目名单所包括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五个,而本地非经常节目有一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医生与你》、无线提名的《笑谈普通话》、亚视的《抗炎行动》与及有线的《非典型肺炎特辑》;故此,最后调查名单合共一百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五个、有线电视占廿六个、香港电台及亚洲电视则分别占二十个及十九个。

是次调查于二零零三年四月七日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15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七十一点九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第一阶段的「二零零三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一百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1.42分,平均认知率为27.6%;整体成绩较去年第四季为佳,但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下降了二个百份点。是次调查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星期六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戆夫成龙(无线 / 娱乐)

(五)毒海浮生(港台 / 资讯)

(六)有线新闻(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医生与你(港台 / 资讯)

(八)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香港人在故乡Ⅱ(亚视 / 资讯)

(十)非典型肺炎特辑(有线 / 资讯)

(十一)警讯(港台 / 资讯)

(十二)精彩活一生(亚视 / 娱乐)

(十三)头条新闻(港台 / 资讯)

(十四)洗冤录Ⅱ(无线 / 娱乐)

(十五)西南开发之旅Ⅱ:大地恩情(亚视 / 资讯)

(十六)永不言休(无线 / 娱乐)

(十七)时事追击(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八)爱子方程式(港台 / 资讯)

(十九) 执法群英(港台 / 娱乐)

(二十) 百万富翁(亚视 / 娱乐)


时事节目受欢迎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七个,无线电视的制作占六个,亚洲电视占五个,而余下两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 八个乃「资讯」节目,「时事及公共事务」及「娱乐」节目则各占六个。

综观今次位列三甲的优质电视制作,全部皆为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时事新闻节目,分别为《星期六档案》(无线)、《新闻透视》(无线)及《铿锵集》(港台)。在美伊战事爆发、非典型肺炎肆虐的当下,观众的取向可谓合情合理。同样获观众青睐的相关节目,还包括有线的《有线新闻》及《非典型肺炎特辑》,前者的欣赏指数更录得可观的升幅(+2.95分),反映出观众对疫情的最新发展甚表关注。

与此同时,不难发现个别娱乐节目的受欢迎程度亦相当高,例如荣登第四位的无线剧集《戆夫成龙》便曾在年初掀起一股「阿旺热潮」,时至今日仍教人津津乐道。翻阅过去五年的结果,只有九八年的《妙手仁心》及二零零零年的《男亲女爱》可以媲美其佳绩。如此叫好叫座的电视制作,《戆》剧的续集绝对是万众期待。

至于不同节目类型的表现方面,一如以往,「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最少,但整体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为佳;是次被评的二十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3.97分。其次,四十个「资讯」节目的欣赏指数为71.81分,而四十个「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9.75分,可见本地「娱乐」节目的质素较为参差。相较上一季度的调查,观众对三种类型的节目的欣赏程度也有所提升,但幅度相若。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4.40分的卓越成绩续居四台之首,亚洲电视以71.68分排行第二,而无线电视及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分别为70.76分及69.83分。四台的制作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亚视的《香港人在故乡Ⅱ》、无线的《星期六档案》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整体结果属意料之内。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