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100 Feet:Options for Internet and Broadband Access》

2000-05-15

书名:The First 100 Feet:Options for Internet and Broadband Access
作者:Deborah Hurley, James H. Keller
出版:The MIT Press
出版日期:1999年

首一百尺

  「最后一百尺」一直是电讯网络发展的障碍之一;这是说纵使电讯网络的骨干已全面光纤化,但进入户一段仍是以同轴线为主(即由大厦底部拉线入户一段),由于同轴线频宽较窄,对发展宽频网络构成极大障碍。「最后一百尺」被认为是难以攻下的壁垒,因为铺设最后一段网络所需的投资庞大,而且还要考虑用户市场是否有强大的需求;一旦投资失败,「最后一百尺」投资的网络却难以转售,网络商所冒的风险可谓不少。这种由上而下,依赖网络商解决入户问题的模式,由于涉及的成本和风险不菲,令光纤入户的进度裹足不前。

  〈首一百尺〉是哈佛大学『资讯基建计划』系列丛书之一,全书讨论的焦点却把上述问题重新思考,提出用户能否自行解决「入户」问题或具备其他选择,更快提升宽频网络的入户率。该书两位编者先后曾任哈佛大学『资讯基建计划』要员,其中James H. Keller于九七年曾编着〈Coordinating the Internet〉一书,在学术界及商界均享负盛名。全书收录了十一篇论文,不同作者就市场环境、技术模式及个案,剖析无线宽频、卫星、电缆等多种解决网络入户的模式和方案,探讨「由下而上」的可行性。

  其中两篇讨论欧美电力公司如何透过电缆,利用家中的电力系统提供互联网服务。由于电力供应的用户渗透率不下于传统的电话公司,这模式有利迅速提供宽频视讯和互联网服务,故在欧美掀起很大的关注。另一篇则谈及「顶户社群」(Rooftop Community)如何利用美国联邦通讯局腾拨的无线频度,自行建立以社区为单位的免费互联网服务。它的基本概念类近手提对讲机所用的频谱,利用特定频谱,用户只需自行购置一部Internet Radio及天线,便可在该频谱内自由收发讯息。在书中提及的个案,部份学校、政府设施、图书馆或商业机构总部,属「顶户社群」的枢纽,为其下社群用户提供免费服务。

  「首一百尺」提出的不同模式,不少尚在摸索阶段,它们之间的更新替代,需取决于技术的优越性和成熟程度,但亦有待市场和用户考验,还端视政策规划的配合。但该书最大的作用,在于冲击思维,让规模者、业界和用户重新思考,促进宽频发展的多元路向。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