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影音世纪的来临

2000-06-15

  随着宽频视讯整合趋势的成熟,近来港台两地传播产业的合并个案频传,其中最受瞩目的有香港嘉禾娱乐与台湾宏碁集团的合作,以及香港盈科数码动力公司(PCCW,简称盈动)、台湾和信集团与年代集团联合投资等两项,在港台两地相继宣布之后,一时之间蔚为大中华地区传播产业界的盛事。因为这两合作案例,在产业综效作用(synergy)与新旧媒体之间整合的面向来说,有其指标性的意义。

经营结构重组与结合

  首先,就香港嘉禾娱乐与台湾宏碁集团的合作来说,此个案包含两个部份,一是嘉禾娱乐公司经营结构重组:嘉禾娱乐公司将其股东澳洲村展(Village Roadshow)集团原所持有的股份34.77%,其中22%售予台湾宏碁集团旗下宏碁联网,其中8%售予台湾中华开发控股公司所主导的东南亚投资公司,两者总投资金额为二亿六千三百万港币,而余下的4.77%,则由该公司主席邹文怀购入,此一入股行动使宏碁联网成为嘉禾娱乐第二大的股东。

  此案另外一部份,则为两个集团结合其他公司,设立新的资讯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名为「互动创意科技」,其股权分布包括嘉禾娱乐与宏网集团各占16%,香港恒隆地产集团旗下的晨兴科技占20%,而以经营唱片业为主的香港金牌经理人有限公司属下的「东西娱乐事业」(East-West Entertainment)则持有48%的股权,「互动创意科技」推出以全球华人为服务范围的娱乐入门网站「一按来亚洲(eolasia.com)」,并相继在台湾、中国大陆与香港等地推出了旗下的娱乐网站,在香港设立了eolhk.com,台湾则推出了eoltaiwan.com,而在中国大陆成立了eolchina.com。这家公司所提供的网络娱乐内容,在网络音乐部份,以会员及付费的形式提供音乐合法下载的服务,为明星艺人设立个人网页,并同时提供网络娱乐新闻、网络卡拉OK及电脑游戏等服务;在网站服务方面,则涵盖网络广告、网页设计、寄存管理以及提供客户拟定网络推广计划等;在电子商务方面,则推出电子票务、网络演唱会推广与制作等服务。而就嘉禾娱乐公司部份,则可以运用其丰厚的华语影片片库,在该公司宽频网络架构下,进行网络下载与播映的服务。

资讯与科技的整合汇流

  香港盈科数码动力公司、台湾和信集团与年代集团联合投资行动,包括三个部份,一是由盈动及和信超媒体,购买年代网际事业的股票各达五千万美元,以达成第一阶段强化彼此之间合资伙伴与策略联盟的合作关系;第二部份则为和信超媒体以持股51%、和信集团以持股4%,而年代网际事业则以45%的股份,分别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简称JV1);第三部份则是这家新成立的JV1合资公司以占有股份45%,香港盈动持有55%的股份,合资成立另外一家新公司(简称JV2)。这家JV2合资公司将以ERA.com品牌来制作华文互联网内容,并且分别利用盈动集团的NOW(Network of the World)及和信的Giga超网络服务传送,藉以进入全球华人宽频网络内容市场。

  在这项合资当中,年代公司在港台两地,以经营录影带租赁事业起家,而后投资于电视、电影与唱片业等事业之上,并与香港电视广播国际公司(TVBI)合资成立TVBS,进入有线电视的经营,每年制作超过三千五百小时的华语电视节目,一九九八年投入数码视讯与资讯网络的发展,提供网络拨接服务(ISP)及卫星直播网络(Direct PC)服务,这项服务以ERAnet为基础,从事电子票务系统、网站设计及入门网站的开发,旗下共经营了八个网站。此外,年代公司在台湾开发「高科技多媒体制作中心」(Media Park)。

  和信超媒体的母公司——和信集团,在台湾以经营水泥、营造与银行金融、电讯事业为主,在香港分别有台泥国际与冯祥记等两家上市公司,旗下的传播事业集团,除了横跨广告、公共关系与整合行销等事业的经营外,并拥有纬来、传讯电视等有线电视节目的经营,旗下更有遍布台湾地区的台湾有线电视系统,拥有一百五十万有线电视订户,涵盖都会地区用户则超过二百八十万户。此外,和信超媒体是和信集团旗下的有线电视网路服务公司,登记资本额为八亿元台币,涵盖台湾60%以上的有线电视用户,并拥有六个多媒体互动网路频道。

  盈动集团是香港近年来相当受瞩目的公司,积极介入资讯科技的投资活动。在一九九八年六月取得香港政府「数码港」计划的开发权之后,股价市值立即窜升:二零零零年三月盈动更从大东电报局,收购了香港电讯公司的股份,这次交易创下了亚洲历来最大收购个案,也创造了香港企业发展上的神话。而此次,盈动与台湾两家企业合作,主要在结合年代集团所制作的内容,藉着和信集团宽频网路的基础,使其经营触角进入台湾。

中国市场为目标

  从这两项媒体产业的合作个案当中,可以看出当前华人传媒产业整合的趋势。其一是,这两项合作都是传统影视媒体与新兴网络资讯科技的合流,是资讯科技从硬体制造、网络服务,迈向网络数码影音内容供应的里程碑。这样的合作范例,使得两者在港台两地一直被视为亚洲版的「美国线上与时代华纳并购案」,当然,从产业规模与特性来看,很难将两者加以相提并论。不过从产业整合与综效作用观之,不只是旧媒体与新经济接合的问题而已,特别是在数码资讯时代里,更是产业虚拟与实体通路的整合、网络服务与内容的汇流。

  其二是,两个合作个案所针对的皆为全球华人市场,特别是中国大陆。嘉禾娱乐之所以弃村展集团而就宏碁集团,乃是两者皆认为中国大陆为未来华人数码影音娱乐市场的重心;而和信、年代与盈动三者合资,则是年代与和信欲藉由盈动宽频网络平台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最后,必须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是,两者在产品内容上,并非全然相同。以前者来说,推出的产品内容从电影、电脑游戏到流行音乐,皆以娱乐性质为主,较无政治意识形态上的顾虑,较易于为中国大陆所接纳。至于后者,虽然推出的也大多是娱乐性的网络内容,不过这个合资案中的内容供应者─年代集团,以新闻节目蜚声于全球华人社群,尽管在合作公布时,宣称仅会提供相关的金融新闻与娱乐资讯;然而,从政治与经济效益层面来看,短期内中国大陆的网络内容市场,难有突破性的发展空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