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0-07-15

香味电影印度上画

  印度电影业上月作出崭新突破,上映全新的「香味电影」,能随着相关的场景而释放香味,成为全球首出结合光、影、味的电影。

  于六月底公映的印度电影「Nagalingam」有多种香味,包括在玫瑰园中的玫瑰芬芳;樟脑味表示英雄出现的宗教场面;茉莉花香表示毒蛇的出现;亦有香薰及百合花的味道。影片配合不同的画面而释放出香味,希望能令观众彷如置身梦中的感觉。

  为了在电影院内制造香味,制片人在投影机旁加装一台乾水机,这台乾水机会跟着控制声音的仪器同步运作,喷出带有香味的孼雾为时约一分钟,然后过差不多三十分钟,待香味消失才喷出第二种味道。

  「Nagalingam」在印度南部城市马德拉斯取景,原为泰米尔语电影。影片同时配上十四种印度方言,让操不同方言的观众可通过耳机聆听对白。配音制作成本达七百万卢比(约一百二十六万港币),而香精的花费则用了一千五百卢比(约二百七十港元)。

  电影公司声称香味电影有助打击盗版电影光碟,因为相信观众会被吸引走进戏院,「观赏」这出能「嗅得到」的电影。

 

新加坡开放媒体跨媒体空间

  新加坡政府最近宣布,两大媒体集团──新加坡报业控股(报业控股)与新加坡传媒机构(新加坡传媒),各获颁专业准证,经营对方范畴的事业。垄断报业的报业控股获准经营电视与广播,将开设两个电视频道和一家电台;而垄断电视广播业的新加坡传媒则出版免费报纸Today。

  两大集团获准跨媒体经营后,随即展开排山倒海的宣传活动。业界认为由于少有这种从独家变为多角经营的转变,除了两大媒体互相角力外,即使同一集团中的个别机构,也出现互相竞争的情况,传播界顿时呈现空前的热闹。对于民众而言,有更多报纸、电视的选择,当然无任欢迎。对从员业而言则是有更多发挥才华,甚至跳槽的机会。

  新加坡政府这项变动乃有限度开放本地媒体市场,一方面促使两大媒体走向多元化发展,让他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政府对外来资本仍坚持原来的标准,这种「内部的开放」,将两家各自专注特定媒体形式的集团,整合成互相竞争的环境,却又限制竞争者的数量。

  有关媒体内容方面,也有人认为开放虽然增加报业在市场经济的发展空间,但舆论方面,仍得「听其言,观其行」,报业控股与新加坡传媒都是政府控制的机构,编辑路线不会有大变化。在言论范围没有扩大之下,增加媒体数量,可能会出现比目前更多内容重复的现象。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