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寻─美国媒体前沿报告》

2003-05-15
对美国媒体所思所感

书名:大追寻──美国媒体前沿报告

作者:刘勇

出版:上海远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协议中虽然没有对开放媒体产业作出任何承诺,但人们对开放媒体的呼吁、期望却相当高,而中国传媒业近几年的活跃程度不逊于任何一个行业。

跟国际接轨是今日中国媒体的热门话题,中国新生代媒体人一方面在自身的工作体验中寻求与之相应的突破,另方面不断借镜国外同行的经验,尤其是传媒大国----美国的经验,比如一些新媒体在筹划、制作过程中,总以美国某一份知名媒体为目标而模仿,要做中国的《纽约时报》、中国的《时代》、中国的《华尔街日报》等等;而一些有条件的媒体人也陆续到美国去当新闻访问学者,就地对美国媒体进行采访和考察,这些有心人回国后也都有所交代----将观察采访所得论着成书,像现任广州时政杂志《南风窗》主编秦朔就写了《美国秀》,本书则是另一位资深传媒人刘勇的作品。

刘勇是内地知名记者,长期关注内地媒体的运作和发展,他年前曾着《媒体中国》一书,对中国媒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发展进程和改革变化作了综合性的描写和评述,颇具影响。作者在访问美国期间跟数十位当地传媒人及其机构进行对话和交流,但在落笔时,并非一般的见闻实录,作为长期关注内地媒体的发展变化的资深媒体人,他往往从比较的角度着笔。

尤其是最后一章《中国制造》,作者不但从行内人的角度比较京沪穗三地的传媒生态,而且还比较分析了中国传媒和国际强势传媒的差距。作者将差距放在:(一)对新闻资源或资讯的分析整合能力上;(二)在对信息的获取方式上;(三)在媒体语言的表述方式上。但这几点都只是技术性问题,而回避新闻的实质--报导事实,揭露真相上,这是价值观的差异?抑或是面对政治现实的妥协?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虽然罗列了不少有关传媒的资料和数据,但并不是一本考证严谨的报告,作者时而分析议论,时而描述叙事,时而感悟反思,令它更像一本采访后记或感想,正如作者在《代序》中所说,「这并不是一本纯粹写美国媒体的书,而更像是一部思想随笔式的东西。」而这种结合了感性和理性的写作方式,也令本书具有一定的可读性。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