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概述

2000-09-15

  优质社会需要优质指标。所谓「优质指标」,就是指该等指标,一方面能够符合最高的科学要求,另一方面又能够帮助社会人士迈向优质社会。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可谓是优质社会指标的一种,它是收视比率以外一个反映电视节目质素的重要指标。收视比率一般受到惯性收视、播放安排、及家庭生活结构等因素影响。欣赏指数则纯属观众对节目的欣赏程度的测试。在标示节目的欢迎程度方面,两者可谓相辅相承,各有长短。


香港电台「铿锵集」一贯享有高欣赏指数。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历史,本刊自去年起便时有论述,在此不再赘述。现时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起委托香港大学的民意研究计划进行有关本地制作电视节目质素的意见调查。

  「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每季一次。调查期数分别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调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

调查方法及节目范围

  本年度之第二次调查,节目范围涵盖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㵟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与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总数为九十九个,无㵟电视占三十个,亚洲电视占二十八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二个及香港电台占十九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并没有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为了确保调查公平起见,节目名单每次皆由「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各成员于调查进行前商议及确认。有关顾问团乃由各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担任组成。

  本年度第二阶段调查于二零零零年七月十日至十四日及七月十七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二百七十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百份之六十四点二,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为使抽样误差降至最低,调查所采用的抽样方法,首先以随机方法从住户电话簿中抽取部份住户电话,作为「种籽」号码,再用加一减一加二减二的方法产生另一组号码混合使用,然后在过滤重覆号码后再以随机排列方式混合成为最后样本。

  一如以往,调查把原始数据按照现时香港人口的年龄及性别分布加权处理,以反映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调查的准确性及代表性。

首廿位最高指数排名

  「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显示,九十九个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2分,平均认知率则为26.7%。当中,欣赏指数名列首二十名的节目如下:

(一)男亲女爱(无线/娱乐)
(二)活着就是精彩Ⅱ(无线/资讯)
(三)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公益开心百万Show(无线/娱乐)
(六)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七)英语一分钟(港台/资讯)
(八)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童话童真(港台/资讯)
(十一)陀枪师姐Ⅱ(无线/娱乐)
(十二)星期四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私隐事件簿(港台/娱乐)
(十四)基督2000(有线/资讯)
(十五)财经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话你知点解咁好玩旅游系列(无线/资讯)
(十八)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第十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无线/娱乐)
(二十)警讯(港台/资讯)

  在九十九个被评估的节目当中,二十五个属于「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三十二个乃「资讯」节目,而「娱乐」节目则占四十二个。各类型的节目中,以「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出色,总平均欣赏指数达72.7分。其次,乃「资讯」节目,其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2分。至于「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6.4分。

  三个类型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为「新闻透视」、「活着就是精彩Ⅱ」及「男亲女爱」,三个节目皆由无线制作。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在九十九个节目之中,无㵟电视制作的有三十个,亚洲电视有二十八个,有线电视有二十二个及香港电台有十九个。港台在众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得73.2分。无线电视以平均欣赏指数70.8分居次。随后的分别有有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其所获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分别为66.8分及66.7分。

  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男亲女爱」、亚视的「时事追击」与及有线的「基督2000」。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