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两地网上报纸之视觉传播初探

2000-11-15

  「网站」这个媒体相信可能是人类传播历史上发展得最迅速的产物,不论是商业用途或属个人抒情性质的,你可想像到或从来没想到的内容,都可以在网络世界中找到。虚拟世界所带来的便利,可从今天大学生做习业搜集资料的过程可见一班,他们大多数首先会去的地方是一台有上网设备的电脑,然后到全世界不同的网站寻找有关的资料,至于会否拜访真实世界的图书馆则看需要而定。网站带来的不是做「功课」的方便,或成全资料泛滥年代的说法,而是那些令全人类热血沸腾、似实似虚无穷尽的可塑性与无限商机。最近香港中文报纸加价至六元,现时尚是免费的网上报纸究竟能否取缔传统印刷报纸的需要吗?

  这个问题可能还是言之过早,毕竟现时大部份读者还是习惯阅读「实物」,但当然如果习惯阅读网上报纸的新一代成长,再加上日后无线网络科技的普及化,上网可以随时随地流动地进行,由私人电子记事簿至手提电话或任何的电子硬件,也可成为浏览网上报纸的途径,相信届时才是一个真正网络世纪的开始。这个不久的将来,现时台湾一些报纸网站,如联合电子报(udnpaper.com)及中国时报电子报(www.chinatimes.com.tw)已推出「随身电子报」和「WAP版」即将面世的介绍,但香港在这方面则好像还未有这方面的网页消息。

  在这个未真正踏入网络世纪的时代,让我们检讨一下现阶段网上报纸一些的表现形式,为未来打下点点基础。其实现时中文网络报纸的形态仍在发展中,如果说每个网站就是一个商品或文化产物的角度去看,当中所包含的资讯内容及网面视觉的设计,就相等于一个产品的质素及形象,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化的市场下往往缺一不可。中文网站虽然在各方面欲努力迎头赶上,但往往也大多以西方的格式为参考主导,缺乏对这新媒体功能的理解。据某些调查预测,中文网站的数目即将在两年内超越英语网站,成为全球数量最多的主要网站语言,在这趋势下针对中文网站的研究实在是不容忽视,本文尝试以港台两地的网上报纸为案例,作为中文网站视觉设计课题的初探。

网页视觉设计之考虑

  港台的网上报纸正如它们的印刷版本一样,各有其政治取向、内容特色及版面设计风格。

  无可置疑,通过网络可消除地域的界限,除去语言的障碍,决定网络产物的形态,仍然以各地域不同的文化、社会及政治等的因素作先决条件。设计网上报纸所需考虑的,首先是如何充份利用新媒体给予新功能的特性,不应该只是将旧有运作的模式直接移植过去,是需要一种非线式的思维方针去安排网站的设计,具体来说就是网站的互动性,而串连不同片段的关键在于介面导航系统的设计,一套以传统版面设计为基础的网页视觉识别系统作出发点。

  整体而言,这种系统的作用是要为浏览者提供使用的方便,从使用者角度出发是现时做网站设计一个应有的理论基础依据,而将这套理念用于中文网面的设计上,除了要考虑中文字的特性外,其他的元素如视觉等级制度、图象符号的使用、色系配搭、骨格系统、一致性、导航介面及技术支援等方向,仍大致上离不开一套世界性的版面设计基础,但在这套准则的范畴下,我们不难看到一些港台网上报纸地域性的设计水平及视觉文化的差异。

港式资讯图块化

  环看港台的网上报纸,某程度上仍充份反映了两地视觉文化取向的不同。香港一向标志着高度商业化,面向国际紧贴世界潮流,现时大部份的主流报纸圴有网上版本,而各自的网站视觉风格大致基本上是承接其印刷版本,例如最近宣布减缩裁员的苹果日报(www.appledaily.com.hk)网站首页一进入就是噪吵的画面,视觉等级制度凌乱,首页大致是分三直栏,以中间栏位为新闻内容日常更新部份,左边栏位为版面选项,右边栏位为集团其他「产品」的连线,整体视觉的安排以缺乏大小轻重的图块组成,在这个胡乱的视觉环境下,若浏览者同样地能胡乱的按进「要闻港闻」页就皆大欢喜。另网面亦缺乏明显有系统的企业识别,虽然大致上在首页左上角可看到「苹果日报网络新闻报」的标志,但在中间栏位顶部的位置不知为何另有一行该网站英文名字,当进到「要闻港闻」页时,那个标志和英文站名又不见了,可谓毫无设计系统。

  总观香港同类型的网站,明报(www.mingpaonews.com)算是可观性较好的例子。苹果式杂乱无章的视觉编排,无配色系统,以相片图块加七彩字,在另一大报东方日报(www.orientaldaily.com.hk)的网站也可看到,这种将文字资讯视觉化处理的「风格」,英文报纸网站就较少见,同样地它们在首页仍用上三至四直栏式的设计,如纽约时报(www.nytimes.com)或较通俗的今日美国报(www.usatoday.com)等,多少也承袭了传统版面设计的方法,从一些主流台湾的报纸网站,反而可见到它们对这方面的理解及运用。

台式网络文艺风

  台湾联合新闻网(udnnews.com)的网面设计系统同样是应用了三直栏骨格,但其视觉等级制度、色系配搭及有一套清晰的网面视觉识别系统。「联合新闻」的小标志带出了网站的连贯性,导航介面设计也很清晰及统一,文字的地位明显地比香港的重要,但首页略过长令副标题的小项连线作用不大,而其针对年青年人的附属网站联合电子报(udnpaper.com)亦可见到网面清新的视觉识别系统,浏览者亦可以通过简单的菜单选项直接连线到其他附属网站。

  其他台湾主流报纸如中国时报(www.chinatimes.com.tw)的电子报,网面设计及导航介面系统以文字为主,首页亦有很长的小标题连线,据大多数人浏览网页的习惯,约只有成多的网民会翻到萤光幕以下的部位,这点真是作用不大。文中国时报电子报整体视觉效果颇平实,有太多文字反映未能充份利用网络媒体的特性。报纸网站的视觉设计反映了一个文化形象的取向,台湾报纸网站给人的视觉印象是很文字化,大部份网面编排也颇整齐,好像香港苹果式文字资讯视觉化的处理比较少,台湾联合新闻网证明了中文网站也可以像英文网站般,只要有一套良好的视觉识别系统理念,现时普遍人对中文网页设计的评价低,联合网的例子是一个可以鼓舞的方向,但对将来中文网站设计体系发展,还有很遥远的路途。

优质网络制作

  从港台网上报纸的例子,香港有文字资讯图象化的运作模式,这本来是有好的出发点,因为它考虑到在萤光幕看资讯的限制,理解网络媒体对印刷媒体互动及互补的角色;而台湾设计较好的网上报纸,相信可作为中文报纸网站介面设计课题的典范,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基础版面设计的元素,充份利用新媒体给予的特性和功能,要严格执行视觉等级制度、网面视觉识别系统、建立色彩系统、保持整体性及有从使用者为中心的设计考虑,才能做到一个优质的网络制成品,迈向中文网页设计的成熟期。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