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0-11-15

新加坡测试电掣上网新系统

  新加坡近日开始测试一套电掣上网系统,用家只需把电脑插头插入电掣,无需等候就可以即时上网。据称上网速度可及得上宽频。

  这种名为「电线通讯」的新技术,是利用输送电力的电缆,传递网上声音和数据。

  用家只要把电脑接上电源,就可通过一个具有调解器功能的特制转接器,使用任何电插座上网,无需额外安装电缆,可省回大笔成本;此外,如用家拥有超过一部电脑,更可以透过电插座组成电脑网络,不必安装额外电线。

  「电线通讯」的上网速度达3Mbps,比新加坡目前市面提供的上网服务还要快两至六倍。如果能解决家庭电器可能会干扰电线传递资料速度的问题,上网速度将会更加快。

  提供「电线通讯」技术的瑞士Ascom Holdings,目前亦与欧洲和亚洲十五家电力公司,包括法国、奥地利、德国和香港等合作进行有关测试。若测试顺利,新上网技术计划在明年推出。

 

 

德国举办首届电子书大奖

  首届电子书大奖最近在德国法兰克福最大的书展上颁发,由美国写作人马兰尼斯(David Maraniss)及诗人兼神秘主义作家肖尔布(E. M. Schorb)分别夺得小说组和非小说组的大奖,获得共十万美元奖金。其他的奖项包括最佳原创小说电子书奖、最佳非小说电子书奖、最佳印刷书改装小说电子书奖,及最佳印刷书改装非小说电子书奖等。

  以电子模式出版的书籍、报章、杂志和期刊,过去两年稳步增加。奖项的主要赞助商微软更预言,电子书在未来二十年将成为出版界主流,预计未来数年可带来十亿美元盈利,并在十年内占全美书籍营业额的五成。

  电子书新世界绕过传统的出版模式,对出版业和电子书的前景产生深远影响。许多网上书店纷纷推出电子书刊供网上浏览和购买。早前美国著名作家史提芬京直接在网上出版小说并逐章收取费用,引起广泛注意。

  电子书比传统书优胜的地方,在于电脑上除可阅看全文外,还可用文中字辞去检索,查阅有关纪录和图片,更可在网上更新资料。随着制造电子书手提设备的厂家日增,新的功能亦将愈来愈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