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概述

2000-12-15

  「二零零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每季一次,调查期数分别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调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

  本文所述调查乃本年度的第三季度调查,节目范围包括于二零零零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翡翠台、亚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总数为九十八个,当中无线电视制作的节目占三十二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五个、亚洲电视占二十二个、而香港电台则占十九个。

  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暂时未能列入调查范围以内,而在该段期间内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亦没有包括在内。为了确保调查公平进行,每个阶段的节目名单皆由「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各成员于调查进行前商议及确认。

第三阶段结果

  本年度第三阶段调查于二零零零年十月十日至二十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三百八十八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回应比率为百分之六十七点三,抽样标准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为求抽样误差降至最低,调查所采用的抽样方法,是首先从住户电话簿中以随机方法抽取部份住户电话,作为「种籽」号码,再用加一减一加二减二的方法产生另一组号码,混合后再过滤重覆号码,然后以随机排列方式混合成为最后样本。

  数据分析方面,为了进一步提高调查的准确性及代表性,研究组按照一贯做法,把原始数据按照香港人口的年龄及性别分布作加权处理,务求更加反映实际情况。「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显示,九十八个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4分,平均认知率为27.1%。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十个节目详列如下:

(一)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活着就是精彩Ⅱ(无线/资讯)
(四)放眼社区(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百炼人生路(港台/资讯)
(六)人生多重彩(港台/资讯)
(七)最紧要健康(无线/资讯)
(八)性本善(港台/资讯)
(九)英语一分钟(港台/资讯)
(十)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星期四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教育互动广场(港台/资讯)
(十三)小学校际问答比赛(港台/资讯)
(十四)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十月初五的月光(无线/娱乐)
(十六)童话童真(港台/资讯)
(十七)采访人间──一人有一个故事(亚视/资讯)
(十八)爱心行动暖香江Ⅱ(无线/娱乐)
(十九)男亲女爱(无线/娱乐)
(二十)星光伴我行(亚视/资讯)

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表现最佳

  节目类型方面,按照一贯的分类方法,共分为「时事及公共事务」、「资讯」及「娱乐」三种类型。在调查涵盖的九十八个节目中,二十九个属于「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三十三个属于「资讯」节目,三十六个则为「娱乐」节目。调查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2.7分,平均认知率为30.5%,而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节目中有六个属于这类型。「资讯」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1.8分,平均认知率为20.9%,占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节目中十一个。至于「娱乐」节目平均得67.4分,认知率29.9%,共有三个这类型的节目能够挤身二十大节目之列,包括有《十月初五的月光》、《爱心行动暖香江Ⅱ》、及《男亲女爱》,全部由无线电视制作。

四台指数港台最高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九十八个电视节目之中,三十二个由无线电视制作,二十五个为有线电视节目,由亚洲电视及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则分别有二十二及十九个。香港电台在众台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获得74.2分,而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为32.9%。无线电视排行第二,节目所获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1.6分,但平均认知率为41.7%。而亚洲电视则得68.9分,平均认知率为25.0%。有线电视则取得67.5分,平均认知率则为5.6%。

  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新闻透视》、亚视的《采访人间——一人有一个故事》、及有线的《放眼社区》。

研讨会一月四日举行

  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负责执行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已连续进行接近三年,连同之前较小规模的调查、同类调查在港已有接近十年历史。虽然调查的方法已不断改良,但仍须多方探讨才能符合本地发展的需要。「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研讨会」的举行,就是要回应这个需要。研讨会现已铁定于二零零一年一月四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共分三场,分别探讨欣赏指数的学术意义,及其对电视制作人和广告业界的参考作用,希望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