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2000-12-15

新旧传媒相配合
闯出媒体新路向

  虚实结合已成本地传媒风气,老牌《成报》在月初宣布易手,出售给由中策集团及东方魅力组成的Optima Media Limited,买家承诺该报原有的编辑方针政策维持不变,继续发展为一份综合性报纸,但既由本地艺人当报纸老板,自然会加强娱乐资讯。中策集团本身已拥有《广角镜》,Cyber日报及中青网等,收购《成报》以后,会变成另一多元化传媒集团。

  月中又有tom.com宣布将向《明报》集团买下《亚洲周刊》的半数股权,这是tom.com继收购昆明风驰及《羊城晚报报业》后,进一步收购的传媒项目。是次收购将会壮大tom.com现有的媒体资产,发挥跨媒体协同互补作用,并加强网站的广告渠道,以覆盖网上网下一系列媒体平台。

  这些行动标志新旧经济须互相支持,才有成功之可能。单是一份报章或只是经营一个网站都很难站稳阵脚。预料大型网站并购传统媒体将成为一种趋势。未来传媒须结合多媒体元素,将演变为「传媒综合企业」。

  此外,为弥补网站营运的亏蚀,壹传媒网站宣布由月底起上网看要收费,《壹周刊》最初上网是收费的,后来,网络热潮令上网人次成了网站估值标准,故网上《壹周刊》就停止收费,现在不过返回起点。受此消息刺激,东魅网其后又表示考虑在旗下网站收费,以开拓新的收入来源。若这些网站成功,相信许多同类网站会追随,也许能为网站经营打出一条生路。

 

*   *   *


高官言论编辑去职
新闻自由受压隐忧

  传媒易主,已有论者担心,收购的财团与中国大陆有生意来往,可能憧憬入世后到内地发行,新老板可能会出现自我审查的诱因。报纸易手后会否出现自我审查纯属猜测,但前《南华早报》中国版编辑林和立请辞与多位高官批评传媒,确令本地新闻自由受到压力。

  林和立在七月初曾与《南华早报》前主席郭鹤年在读者来函版打笔战,但当时该报并未向他施压。本月初,《南华早报》发表声明,宣布去除他在中国新闻采访方面主要职务的决定,林和立不满此调职安排,愤而请辞,并高调发表其看法,整件事难免对本地新闻自由造成损害。此事亦引起国际传媒关注,不少外国通讯社亦有报道。记协及其他新闻组织皆认为此事反映传媒编辑自主权被削弱,又认为本港英语传媒若受到任何损害,将影响本港国际声誉。

  另一边厢,多位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批评传媒,认为传媒夸大、引致社会分化、导致公务员士气低落等,但仍有官员肯定新闻自由的可贵,像财政司及政务司两位司长便先后指出此点,尤以后者既认定传媒监督政府的功能,也批评传媒有走向煽情的趋势,对传媒的利弊有更中肯的评价。

 

*   *   *

美国大选报错料
误导全球闹笑话


  全球触目的美国大选战情激烈,电子传媒为争先报道最新选情,错误发放了「戈尔佛州胜出」、「小布殊当选新总统」的消息,不少倚赖美国传媒作为主要消息来源的传媒被亦误导,美国电子传媒因此受猛烈抨击。

  为了掌握最新民意和票站调查结果,美国各主要电视新闻网络为此大洒金钱,以求报道最新选情。即使《华盛顿邮报》早已警告,票站调查结果不可靠,需要谨慎处理,但各大电子传媒在大选这天,仍按捺不住争先报道票站调查结果。先说戈尔赢得关键的佛罗里达州,其后改称是小布殊赢得该州,连具公信力的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都率先指小布殊凭佛州一仗当选,因此误导全球,事件亦会对CNN的声誉造成损害。

  本港一些新闻节目亦被「错误引导」。美国总统选举仍未揭盅,当天下午出街的港台新闻评论节目《五棱镜》,已经假设小布殊已当选,介绍小布殊当选的对美国内政、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及小布殊的生平等,给人小布殊已成功当选的错觉。明显《五棱镜》因制作关系须预先录影,故未能紧贴战情,但当日战况混乱,电子传媒出错亦难以避免。

 

*   *   *

藐视法庭裁决宣判
报评会拟扩大权力


  《苹果日报》去年报道一宗法庭聆讯谋杀案出错,指被告疑有娈童癖。主审法官指报道不正确,担心影响陪审团,导致法官要解散陪审团。该报及总编辑因此被控藐视法庭罪。法官判《苹果》罚款十万元,总编辑毋须罚款或入狱,但要《苹果》兼付堂费。

  新闻处理不当,除了有被判罚之可能,亦会被人投诉。成立了两个月的报业评议会,已接获了十一宗投诉,其中仅两宗涉及私隐问题;而当中亦只有一宗是关于评议会会员报章。为此,该会正考虑将工作范围扩大至接受失实、色情及暴力报道的投诉。

  但记协担心,若报评会权力增加,可能会变为「传媒警察」,特别是有关「失实报道」的调查争议性大,及牵涉新闻自由问题。亦有舆论认为报评会扩充职能过于急进;但其主席则反驳只要有公平和公开程序,不怕报评会权力扩大云云。同月亦有其他零碎媒介新闻,例如走正气路线的《突破少年》停刊,由免费派发的《U+》取代;走娱乐资讯路线的《生果周刊》亦宣布结业,可见杂志市场竞争之激烈,不同路线杂志求存不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