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 Nation : The Death of Privacy in the 21st Century 》

2000-12-15

书名:Database Nation : The Death of Privacy in the 21st Century
作者:Simson Garfinkel
出版社:O'Reilly & Associates
出版日期:二零零零年

全民数据库

  每一件美好事物的背后,总存在另一件丑恶的东西。这似乎是本书中隐含的无奈。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效率的提高,无不为人类美好生活带来贡献,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当今人类社会道德伦理的重大冲击---个人私隐被肆意侵犯。

  作者以调查报导的手法,探索美国国民私隐被侵犯及民间抗衡力量的今昔。个人私隐的定义、其保密或公开的利弊,自古已极具争议,而当中政府往往扮演着平衡两股力量的微妙角色。书中却揭示了科技的突破,已令保障私隐的努力逐步折服于经济和效率等更「伟大」的社会目标。

  人们的消费模式、上网习性、阅读品味、财政状况,以至个人经历、成就得失、健康纪录、性取向和一言一行,均为社会上在明在暗的组织和个别人士所觊觎。矛盾的是,践踏私隐者往往化身为利己利人、伸张正义、保护弱小之士,甚或是尝尽百般委屈的受害者,以博取公众的支持和认同,令他们的窥探和监察行为变得合理化。

  试想我们对今天各种损害私隐的事物的态度,已可知这股潜化力量非轻:我们接受银行在贷款前查核我们的信贷纪录和财政状况,以减低它们的风险和成本;我们宁可让有关机构跟踪我们的消费形态也不愿损失优惠积分,而选用信用卡付帐;而当部份居民因执法单位的户外监察摄像机侵犯私隐而抗议时,另一些居民却争取政府在他们地区安装以遏止罪行的增长。

  此外作者还探讨了核实个人身份技术带来个人身份被盗用的危机和祸害、为搜集客户背景和消费模式而无孔不入的手法,和转售客户资料等问题。

  六十年代美国政府眼见电脑技术成熟,梦想建立一个全民数据库(national database),以利人口普查和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但经过反覆论证利弊,决定打消念头。万料不到,强大的资本主义力量,却在多年后把美国建立成一个数据库的国度(a nation of databases),这些数据库独立自主,依资本家意愿随意转移整合,令政府和人民无从监管。

  刻下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内含指纹数码的智能卡身份证计划,亦构思为搜集罪证而强制电脑用户披露加密关键码,均未见舆论深入探讨个中利弊。对制定政策的官员和盲目追求效率者而言,本书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