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1-05-15

「未来电视」声色味现场感受

  英国最近发明了一种「未来电视」,能同时刺激观众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及温度感应,足可弥补一般电视的不足,令观众有如置身现场环境一样,更能全方位投入及享受节目。

  这台「未来电视」由伦敦大学参与研究。在模拟模型中,观众身处一个有胶垫的正方形箱子内,坐上一张如飞机座位的椅子,然后戴上一副特制眼镜。这数码眼罩装有高解像度视像晶片,每秒钟自动开关镜头一千次。透过立体科技蒙骗大脑,把眼前影像转化为立体景物。

  「动力座椅」能按剧情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摆动,令观赏者感受到影片中人如汽车刹掣时那种冲力。电视箱周围及椅下布满喇叭,制造强劲的音响效果。「未来电视」亦特设透气管道,可释放与剧情相应的气味。此外,只要与其他人的电视联系起来,便如同一同观看球赛进行,听见他们的欢呼声及看见彼此的表情及反应。

  如此多样化的电视成本相当昂贵,预计每台约需四十四万港元。但随着科技发展,成本价将可大幅调低。不过「未来电视」的面世日期,似乎可能尚需一段颇长时间。

 

 

俄国政府接管私营独立电视

  俄罗斯唯一的全国性私营电视台NTV(独立电视)于本年四月易主,被亲克里姆林宫的管理层正式接管。一个俄国最具影响力,经常批评总统普京的时事清谈节目亦即时宣布取消。虽然官方强调这次易手是一场债务纠纷,但民主改革派及媒体皆认为普京在发动渐进式政变,俄国的言论自由处正处于危机之中。

  拥有NTV最多股份的国营天然汽媒体公司联合美国投资公司CapitalResearch,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电视台负债日增,前景堪舆,成立新管理层是有必要的。他们已要求所有职员签署同意跟领导层合作的文件,拒绝者须离职,数十名力争新闻自由的记者为此马上辞职。

  NTV一九九三年创建,一直以观点独立、消息独家及论政大胆广受欢迎。多年来大量揭露政府官员贪污腐化、黑社会、人权及言论自由等问题。去年总统大选时反对普京竞选,树立了不少敌人。究竟这次易主事件确实由于经济利益还是涉及俄国的言论自由问题,也是全国争议的重点。莫斯科大学校长协会会长亦认为,最好先解决NTV的财政问题,才能为全国保住这家诚实、没有偏见的电视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