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1-09-15

中国放宽扣税率刺激广告市场

  为加强企业投放广告的意欲,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个别行业广告费的扣税比例放宽,由现在占销售额的百份之二增加至百份之八,希望藉此刺激国内日渐放缓的广告市场。

  当税务总局年初实行旧有限制时,电视台从排行二零零零年内地十大广告之首的保健品及药品广告中得到的收入大幅下跌了二至三成,导致媒体国企纷纷向当局反映意见。这次改革无疑有助增加企业投放于广告的资金。这些受惠的行业均是国内十大广告客户,例如保健品及维生素、中成药、房地产销售及租赁等。有媒体广告业内人士预测,有关产品的广告将可望回升一成左右。
但另一方面,亦有业内人士预期电视台广告收入的影响未必会如预期般大,因为国内广告市场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加上国内不少企业的发展逐步成熟,投放于广告的资金已渐趋稳定。

  除了电视台之间的激烈竞争外,电视广告亦要面对不同媒体的竞争。虽然电视媒介仍是现时最普遍的广告渠道,约占整体广告市场六成,但近年其他广告媒体如报纸、杂志及户外广告迅速发展,各有所长,难免分薄了部份电视广告收入。

 

网上反歧视亚裔漫画大受欢迎

  一套名为「愤怒亚裔小女孩」(Angry Little Asian Girl)的漫画最近在美崛起,凭着大力鞭挞对亚裔的歧视,在网上及各动画节中大受欢迎。

  漫画主角名Kim,是一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韩裔女孩。她对抱有种族成见的人十分不满,经常以粗俗语句反击。这漫画一针见血的带出歧视少数族裔的问题,反映年轻亚裔的声音。

  根据美国「亚裔美国人传媒行动网络」(Media Action Network for Asian Americans)的报告指出,许多传媒节目往往会把亚裔角色定位成从事某类行业,例如印度人一定是的士司机、日本人是商人等。而一些美国电视或电影亦经常以亚裔人的口音或特征来开玩笑,或用一些不礼貌的词语称谓嘲讽。

  由于「愤怒亚裔小女孩」漫画甚受年轻一代欢迎,现正考虑推出电视动画。早前曾有电视台想将之搬上萤幕,但要求作者拿走种族问题元素,令原著作者十分不满,指他们完全不明白「愤怒女孩」的漫画原意。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